>> 欢迎您,guest搜索 登陆 注销  

 

发表一个新主题       浏览上一篇主题     浏览下一篇主题
 * 贴子主题: 关于暂估价占比问题
作者:tqnpctianyq
题目:关于暂估价占比问题
MAIL:317064517@qq.com
IP地址:122.238.47.*


在合同或者招标时,对未来必然发生的专项工程、货物等而目前无法确定价格的,采用暂估价,但是,招投标条例和计价规范均没有规定暂估价占合同总价的比例,本人认为应该占5%一下,否则:
1.占比太大,说明不具备招标条件;
2.合同价格无论上涨、下调,均不可控制;
3.招标、合同失去意义,变相规避招标;
4.超越50%,已经不是合同,是框架协议了。
我在网上查了,国家好像没有这方面规定,有的合同暂估价竟然80%甚至100%,不能苟同,请专家解释一下。
我们有个EPC想通过单一来源,把设备采购给设计院,形成EP,设备估计占合同80%以上。

  发贴时间2020-05-01 12:34:58 
 ** 贴子回复

作者:郭宪
题目:现行法律法规对暂估价占合同估算价的比例未做统一规定,但并不会直接导致规避招标
MAIL:guoxian@sinochem.com
IP地址:60.247.109.*




现行法律法规对暂估价占合同估算价的比例未做统一规定;对暂估价比例不做限定并不会直接导致规避招标。
《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招标人可以依法对工程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货物、服务全部或者部分实行总承包招标。以暂估价形式包括在总承包范围内的工程、货物、服务属于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范围且达到国家规定规模标准的,应当依法进行招标。前款所称暂估价,是指总承包招标时不能确定价格而由招标人在招标文件中暂时估定的工程、货物、服务的金额。”
暂估价的适用应限于因招标人需求未明确、设计深度不够或者招标人规定进行专业分包和专项供应的,暂时无法纳入招标竞争的工程、货物和服务。由于不同行业的具体情况存在差别,所以法规对暂估价比例未做统一限定,而只是为总承包范围内的暂估价依法进行招标提供了依据。但是,招标人不能滥用暂估价,不具备图纸等技术文件即启动招标,从而对工程建设项目的质量造成不利影响。
根据《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九条第一款之规定,以暂估价形式包括在总承包范围内的工程、货物、服务属于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范围且达到国家规定规模标准的,应当依法进行招标。因此,对暂估价比例不做限定并不会直接导致规避招标,暂估价达到强制招标规模标准的,应当依法由总承包人或总承包人与发包人共同进行招标。






  发贴时间2020-07-16 13:51:37 

登录后对本帖子进行回复!
谁可以发表? 所有注册会员均可以发表和回复主题!
主题标题  不得超过 40 个字
输入验证码      请输入图片中数字    
帖子中最多包含 4000 个字符

      

 



程序版权所有: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  

本论坛主要用于方便工作交流和沟通,请勿作他用
论坛中言论纯属发表者个人意见,与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