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显示 >正文

电子招投标,以网络提升招投标价值

2009-04-29


                     中国国际招标网总裁  吴树贵

    摘要:当互联网的发展成为一种全新经济,并迅速改变着各行各业的传统作业模式的时候,我国的招投标行业也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时期——网络协同作业时期,即电子招投标时期。中国国际招标网运营团队凭借前瞻的思维、果决的行动、成熟的平台产品和全方位的服务,迅速成为这一时期的领跑者。从国家有关部门的工作部署和中国国际招标网的运营成果来看,第三方平台的建立已经是电子招投标发展的必由之路。
关键字:电子招投标、中国国际招标网、第三方平台

    随着互联网应用在我国的不断拓展,各行各业的传统作业模式和固有的商业格局被迅速改变。互联网不仅在传统招投标行业得到了应用,还逐步造就了一个全新的业务形态——电子招投标;并以此极大地提升了招投标的价值。我国的招投标行业也因此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时期。

一、电子招投标的概念
    电子招投标是以招投标法律法规为准绳,以业务流程为基础,以互联网信息技术为支撑,实现招投标各参与主体在线进行项目操作和管理的专业化、可视化作业方式和特殊经济行为,其本质是网络协同作业,其价值是极大地提高了招投标的效率与诚信。
(一)电子招投标是对传统招投标业务的网络再造。
    以网络为介质,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招投标业务的协同作业,是电子招投标与传统招投标业务的本质不同。网络的实时性和同步性打破了传统意义上的地域差别和空间限制,只要所处之地能够上网,用户可以随时向千里万里之外的客户发起交易并能得到实时的响应。基于这一点,电子招投标帮助招投标参与各方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经济成本;信息得以及时沟通,自然也就加快了招投标活动的整体进程。
(二)电子招投标以技术落实法律法规和业务规范。
    具有统一的法律框架、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操作上具有可控性,是电子招投标与传统招投标业务的另一点不同。在传统招投标业务过程中,常存在人为因素影响并由此产生许多不确定性;尤其是在相关法律法规调整初期,新的法律条款和业务规范往往不能在业务中得到及时有效的落实,给参与招标投标的企业带来潜在的风险,同时也给行政监管部门加重了管理的难度。电子招投标以网络技术手段支撑业务流程并将其严格规范,将法律规定和流程标准落实到相应的节点中,在实施上具有一定强制性,降低了业务操作的难度,避免业务规范执行上的偏差,从而大大降低了项目风险。同时,这种一体化业务环境的建立,将非常有利于统一招投标市场的形成。
(三)电子招投标可解决业务、管理“两层皮”的问题。
    在传统的招投标业务中,业务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只能通过人工登记或再次录入的方式进行管理,不仅因重复劳动而浪费人力,而且会因为数据更新不同步,数据关联度差,造成业务和管理的脱节,给企业尤其是招标投标代理机构实施科学的管理造成障碍。电子招投标直接从线上业务流程中提取相应的信息和数据,并分别存储到业务平台的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统计管理等管理模块中,数据关联紧密,联动效应强,不仅资源是“活”的,还方便数据的统计和导出利用,使业务和管理同步。这一优势不仅有利于招投标参与企业提升业务管理水平和宏观决策的科学性,同样也有利于政府监管部门实时掌握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并由此对今后发展做出科学规划。 
(四)电子招投标可强化信息的对称和渠道的畅通。
    招投标之所以广受各经济体的关注和采用,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即在于它具有公开、公平、公正的特性。传统招投标业务中,尽管迫于相关政策的规定对部分项目进行了信息公开,但由于参与各主体相对分散,各自业务进程难以统一,信息的获取和业务的开展都不便捷,而且业务过程不透明,也难免遭人诟病。电子招投标以网络为载体进行平台化的业务操作,活动中各角色以统一的招投标平台为业务入口,即可完成与招投标有关的所有业务和管理内容,强化了信息上的互通和和业务上的互动,既满足了业务进程提速的要求,也可充分发挥网络的窗口作用,满足各交易主体的互动需求和公众的知情权益。
    此外,电子招投标作为一种特殊电子商务行为,既包含电子商务的操作,又存在与电子政务系统的交互,同时,还包括与专家等个人用户的互动,因而,与单纯的电子商务行为相比,涉及的环节众多,业务结构也相对复杂,对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也具有更高的要求,既要保障用户身份的唯一性,还要保障业务操作的有效性,更要保障国有投资使用的安全。
    由此可见,合格的电子招投标平台应具备如下几个特性:同步性、透明性、标准性、安全性、稳定性,与此同时,鉴于招投标是特殊的经济行为,所以,实行监管、操作和运营相互分离的业务模式将十分必要,这也是我国电子招投标发展的基本方向。

二、中国国际招标网为用户提供专业的电子招投标平台
    电子招标平台的研发和运营,除了需要互联网信息技术,还需要熟悉招投标业务专业人士的全身心参与;另外,由于同时需要满足政府管理的要求,政府管理机构的参与和认可,也是不可或缺的条件之一。
    自本世纪初始,曾有多家机构对电子招投标这一业务形态进行了探索和尝试,但是,这些产品在产品成熟度和运营模式等方面都存在很多不足,因而,至今仍未能在更广阔的领域获得推广和应用;究其原因,对招标投标业务的理解不够和政府管理机构认可不到位,恐怕是主要原因。
    中国国际招标网自成立伊始,其运营团队就充分利用自身的业务优势与技术优势,逐步开始了以信息技术革新和复制传统招投标业务的深入研究。
    2001年,中国国际招标网(www.chinabidding.com)开始上线运营,在全国各招标领域中率先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机电产品国际招标业务和机电产品进口申报管理业务,为用户提供各类申请的在线提交和审核批复、标书的下载、以及项目的在线管理。2005年,中国国际招标网推出了可全程在线的国内竞争性招标项目管理平台,弥补了国际招标代理机构部分国内招标业务的线上管理缺口。2007年,中国国际招标网对业务后台进行了升级,推出了国内第一个第三方电子招投标平台——招投标业务管理平台,基本上满足了招标机构绝大部分业务在线操作和管理的需求。
    作为国内第一个以在线操作为核心的第三方电子招投标平台,与类似产品相比较,中国国际招标网招投标业务管理平台在业务支持范围、产品功能、安全性能和资源聚合等方面都颇具优势。
(一)在业务支持上,平台具备全程在线招投标功能,支持多个项目(多个招标公司)同步进行;能够为招标机构提供全面、完整的在线业务服务。除机电产品国际招标以外,平台还支持国内招标、询价采购、竞争性谈判、建设工程招标等多种招标采购活动的在线操作,并提供包括资源、财务、统计在内的丰富的业务管理功能。同时,也为其他角色用户提供相应的管理和统计功能。
(二)在功能创新上,平台流程打破了原有业务总项、子项、包的三层结构,支持项目按需拆分包;支持用户对流程中相同节点的自由绑定操作,避免重复劳动,如,两个包可以捆绑在一起发布招标公告;同时,还支持审批层级的自定义,用户可以依据相关节点的内部审批要求设定所需要的层级,满足企业内部管理的差异化需求。
(三)在客户服务上,平台支持招标机构、投标商、采购商、监管机构、专家等多个角色同时参与,并根据上述角色各自的业务所需,提供相应的服务。目前,平台在为国际招标机构提供线上国际招标业务操作和管理;为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及机电办的在线审批工作提供支持;为机电司科技处、金融司,财政部门,驻华使馆提供项目监管技术支持。同时,还可为国内招标机构提供国内招标、建设工程等招投标活动的在线技术支持和在线平台服务;为投标企业提供网上投标操作、管理和信息咨询服务;为采购商提供查询、统计服务;为评标专家提供线上标书评审和评标技术支持。平台以项目为驱动,既满足各角色自身的业务需求,又通过各角色电子化业务功能的实现形成一个完整的业务环。平台角色功能图如下:
 
(四)在安全性能上,平台注重对流程节点的控制和企业信用的动态管理。在项目运行前,网站结合工商系统的企业信用评价,实行项目投标认证制度,加强对准入资格的管理;在项目进行中,因为流程中已引入了第三方认证机构的CA认证系统,因此可保证线上业务操作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在流程结束后,若存在违规行为,将进行线上通告处理,该部分内容反映在网站前台的“曝光台”,企业一经进入曝光台,将对其此后参加项目产生影响。同时,鉴于专家在招投标活动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流程中专门设定了专家评价环节,以加强对专家的信用管理。
(五)在资源优势上,平台全方位的业务支持和网络化的作业方式打破了行业和地域的壁垒,更易对跨行业跨地区的资源和信息形成汇集效应,为用户准确获取信息和有针对性的业务拓展铺平了道路。目前,网站上有全球供应商和采购商会员达20万家,有注册招标机构1200余家,有覆盖600多个行业的国际评标专家3万名,有监管机构近百家。同时,网站日均发布招标、采购信息和商机信息4000多条,更新量、时效性和准确性在同类网站中首屈一指。
此外,在系统完善上,中国国际招标网也从未有一丝懈怠。 针对日益多元的用户需求,中国国际招标网还将进一步对线上产品功能进行优化,如,满足招标机构的合作业务需求;满足供应商投标数据与企业ERP整合的需求;满足采购商的自主采购的需求和招标的前端需求;满足专家的自我展示和知识传播的需求……中国国际招标网正为满足用户全方位的需求和促进招投标事业的健康发展而做不懈的努力。

三、第三方平台是电子招投标发展的必由之路
    当前,电子招投标已经成为传统招投标产业升级改造的必由之路。而对于电子招投标来说,第三方平台的发展,则是其获得真正发展和价值提升的必由之路。
(一)第三方平台成为电子招投标发展的必由之路,是由电子招投标的实施目的决定的。
    节约资源、聚集资源是电子招投标实施的首要目标。据国家发改委相关文件显示,我国企业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普遍存在着重复投资、资源浪费、运营效率低下等问题。从实践上来看,企业一对多的电子招投标系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上述问题,而专业的第三方平台却可依托专业优势、技术优势和网络优势来破解这一难题。首先,第三方平台在成本上化整为零,可以降低企业进入电子商务的门槛;其次,第三方平台具有专业实力和技术实力,可以解决企业因方向不明或技术力量不足而带来的浪费和维护难题;第三,第三方平台将网络优势最大化,通过用户的聚集实现资源和信息的聚集,并可实现资源的再利用,创造更大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
创造更广阔、更透明的招投标市场是电子招投标实施的最终目标。对招投标活动参与者来说,如果电子化招投标平台仅仅是企业一对多的业务操作平台,将只能实现时间和成本上的部分节约,而系统的物理壁垒将和地域限制一样,对企业的业务拓展和营销起到阻碍作用。企业为了生存而不得不参与多平台的操作,还将给企业造成额外的成本和时间上的浪费。同时,单一电子招投标系统的运营者(所有者)和业务操作者身份的重叠,将阻碍公开、公平、公正的电子商务环境的建立,更无法实现令人信服的透明和公立。而第三方平台电子招投标平台的建立,不仅可以实现监管、操作和运营的相互分离,创造诚信的交易环境,而且便于形成统一标准,有利于统一市场的形成,更为重要的是,可以真正地破地域限制,创造更广阔的市场和更公开、透明的竞争环境。
(二)第三方平台是电子招投标发展的必由之路,是由国家有关部门的工作部署所决定的。
    国家发改委曾于去年3月14日发布了《国家发改委关于组织开展信息化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对信息化试点工作重点作出了明确规定,其中包括:发展专业化第三方信息系统服务;推进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与服务平台建设,提高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水平等内容。目前,经过初选、专家答辩评选等过程后,第一批试点名单已经产生,值得关注的是,在确定作为国家级试点的83个项目中,有41项属于电子商务服务类。据了解,这些项目此前均已在各省区市或相关部门启动并已取得了一定成效。由此可见,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的建立和运行,不仅仅是国家倡导的发展趋势,也是被实践证明了的正确的发展方向。
(三)招投标的特殊业务体系对第三方平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勿庸置疑,第三方平台的专业和中立特质,将有助于电子招投标实施目标的顺利达成,也得到了包括管理部门在内的相关人士的认同。但是,电子招投标作为一种参与角色众多的特殊的电子商务行为,流程复杂且具有多种业务分支,它不仅包含网上交易和支付的商务环节,也包含网上监督审核、公文流转等政务内容。因而,电子招投标对第三方平台的系统要求也相对较高。
首先,要求将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相关职能完美结合,实现商务和政务平台之间业务的无缝链接,打造一体化的商务环境。招投标作为特殊的经济行为,有其完整的工作流程,同时也需要商务体系和政务体系共同完成。线上业务操作若不能实现其流程中的任何一部分,都将给实际业务操作带来负担,也达不到电子招投标所应取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以中国机电产品国际招标为例,采购业主申请机电产品进口,可在中国国际招标网进行进口单证申请,主管部门也可通过该网完成审核批复。当项目进入招标阶段,招标机构可通过该网进行在线招标操作,投标商可通过该网进行投标操作,而采购业主和监管机构也可通过该网实现对项目的查询和监管,直至对中标结果的质疑答复和裁决处理。整个流程以招投标工作为中心,实现了电子商务平台与电子政务平台的有机结合,项目参与者既无需线下奔波,也不必辗转于多个不同的业务平台,既节约资源,又简便易行,为招投标工作创造一个全程无障碍的业务环境。
    其次,需要帮助企业实现与自身电子商务系统的数据整合,弥补不同平台之间的数据缝隙,实现企业运营数据的无差异。尽管电子招投标也是电子商务的一种,但是,由于招投标工作不同于企业电子商务活动中简单的购销关系,多数情况下也不是由企业本身发起,因而,很难与企业自身的电子商务系统整合在一起,企业在运营数据的统计上也存在一定的障碍。中国国际招标网招投标业务管理平台可通过数据导出接口来满足用户的数据利用需求,省却了用户对数据进行再录入或再整理管理程序。据艾瑞咨询统计,目前我国有1000多万家企业成为或正在成为电子商务用户。那么,在招投标作为先进的采购方式已经成为经济社会一种常态的的情况下,电子招投标的“数据共享”功能将对节约社会资源,实现企业商务一体化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第三方平台的推出,是中国国际招标网响应用户业务需求和国家倡议的结果,平台运营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截至2008年末,中国国际招标网累计在线运作国际标项目6.415万个,累计委托金额1287亿美元,累计中标金额1094亿美元,节资率达15%。另外,在两年的时间里,网站累计在线运行国内招标项目近4000个,累计委托金额达63亿元人民币。平台的良好运营得到了主管部门、国际金融组织及广大用户的认可和好评。中国国际招标网,已从产品功能、用户数量、运营业绩和用户评价等各方面领先于同行,成为国内最大的第三方电子招投标平台,并为推动行业的电子化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总之,电子招投标实现了招投标过程的电子化管理和运作,是招标理念和信息技术完美结合。在全球经济危机来临、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电子招投标的实施和推广不仅可以有效地降低采购成本,提高招标工作效率。而第三方电子招投标的良好运行,更可以规范业务流程,降低企业和监管的风险,肃清市场环境,对我国招投标事业的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因而,第三方电子招投标平台不仅是招投标工作的重要工具,更是今后招投标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以技术手段提升招投标价值,并为用户创造更“宜居”的网络商务环境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