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显示 >正文

招投标采购的电子化、网络化、智能化

2009-04-29

         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徐昕

    摘要:本文分析了招标采购过程中要将评标过程电子化,需要解决哪些方面的问题。从招标机构、信息系统、规范格式输出、共享信息的保密性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专家库 评标规则 保密性。

一  背景
    目前我国信息基础设施比较落后,我国企业电子化招投制度和工作流程尚不完善,电子化招标系统仍不很专业也不严密,公众对电子化招标系统安全尚有疑虑,给如今的电子化招投标建设、工作带来了较多麻烦,使得电子化招标在推广过程中仍存在较大阻力,还不能有效广泛推行普及,造成“雷声大雨点小”、“叫好不叫座”的现象,不能完全满足构建安全、高效、节约型电子化企业采购的内外条件。
勿庸讳言的是,电子化采购与招投标尽管作为企业采购的重要政策与必然趋势,但是目前在我国全面实行电子化企业招投标过程中仍暴露出了不少问题,存在许多障碍与难题。虽然目前多数企业单位采购活动都进行电子化招投标,然而大都只停留在招标信息和中标信息发布,部分单位也提供网络下载电子版的招标文件,但招标流程中主要部分竞标、答疑、谈判以及评标,则较少使用。
    评标是招标采购工作的关键,评标决策方法的科学和先进与否直接关系到采购项目招标的公正与效率。传统招标过程中的评标环节有很多弊端,参与评标的评委相对固定,存在暗箱操作的可能;评标整套表格、评标报告制作繁琐。这些问题借助信息系统都可以得到根本性的解决。
    基于招标采购的特殊性,国家和地方陆续颁布了很多法律法规和行业规定来不断规范招标业务,同时对招标代理机构进行严格的审核。针对评标这个环节的管控也越来越细致、严格。目前我国互联网基础设施水平逐步提升,企业上网环境改善等诸多因素的综合作用下,个人和企业用户的生活以及工作将越来越离不开互联网,同时电子商务相关的技术也日益更新,安全性、稳定性、扩展性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和发展。这使得电子评标在管理制度上和信息技术上具备了良好的条件。
二  实现电子化评标信息系统需要具备的条件
1 专家库的建立为电子化评标奠定了基础
    如果要实现专家网上评标,招标机构首先要在信息系统中建立一套完整的、准确的并且日常有人管理的专家库平台。1)专家的信息要完整、准确,这包括专家的职称信息、等级信息、地域信息、联系方式、工作单位信息、在职信息、专业信息等。这些信息都将直接影响评委会的组建结果。2)在信息系统中,专家库要有一套标准的操作流程进行日常管理,这包括专家的入库审批流程、专家信息变更的审批流程、专家信息自助维护管理。
2 评委会组建电子化要利用建模方法实现
    参与评标的评委会成员,应该是由信息系统从专家库随机抽取出来的结果。这样更加体现了招标机构对公平、公正的原则贯彻。要通过信息系统,建立一套或多套专家抽取的数学模型,借此实现专家的抽取逻辑。
在建立抽取模型时,还要注意满足相关地区或单位的政策和法规。例如:评委会成员不能是同一个单位的、评委会成员的个数必须是奇数、面向国际采购的招标过程中的评委会成员必须是国家级专家或至少有几名国家级专家、对评委会成员地域性的要求、针对设备招标,要区分商务评委和技术评委,并且各自所占人数比例是有要求的。
这样采用随机抽取评委的方式杜绝了投标商和评委之间事先的联系和交流,从根源上解决了评标专家打关系分的违规现象。
3 电子化评标的程度取决于评标规则的制定
    实现电子化评标,要支持定义多种评标规则。如综合评分法、最低评标价中标法等规则。在综合评分法中评标规则在信息系统中设置的越细,评标电子化也就越彻底。不同的评标规则需要的信息也不同,需要考虑这些信息是否具备电子化的条件。如工程招标的评标,需要投标人针对工程量清单的明细报价信息,其商务评标更需要实现全自动的智能型评标。这需要电子化信息系统能够采集到足够多的信息数据。
4 彻底实现评标电子化必须具备CA签名功能
    传统招标过程的评标,最终是评委在评标结果相关表格上进行手签字以体现评委会成员对评标结果责任的承担。在有些招标机构在执行评标时,如果评委缺席,甚至会替评委签字。这样一旦出现问题,投标人对评标结果产生质疑,招标机构将承担无法推卸的责任。CA数字签名,实现了唯一确定身份,无法抵赖的技术,并且CA证书本身也具备无法复制的特性。借助CA数字签名技术,使评委会成员对评标结果的数字签名具有法律认可,并无法抵赖。信息系统还可以根据评委的数字签名,在CA信息库中找到该专家的个人信息资料等信息。
5 电子化评标必须实现评标表格和评标报告电子化、模版化
    实现电子化评标,必须实现所有评标结果输出的表格、报告也均由信息系统以电子形式保存并提供输出接口。避免出现不规范、不标准的评标报告。对于实现评标结果表格及评标报告电子化,为了满足不同类型的招标会有不同格式的评标表格或评标报告,信息系统中需要设置相应的模版,予以选择性的输出。
6 其他辅助条件
1)投标文件澄清过程电子化
    针对评委在查看投标文件时,对不清楚或有异议的部分提出的需要投标人澄清的问题,也要用电子化方式进行管理。评委会在线提交澄清问题,招标机构人员在线将澄清问题发布非投标人进行澄清,投标人进行澄清答复也需要在线完成。这样,力使整个评标环节产生的信息都以电子化的形式保留在信息系统中,以作为备案进行保存。如果业主方或监管方需要查看,也可以进行查看。
2)满足监察评标工作人员参与电子化评标过程
    评标环节不仅仅是评委和招标机构专业员参与的过程,在实现评标电子化的同时,必须还要考虑评标过程中监管单位的介入以及辅助评委进行评标的相关工作人员的介入。
3)工作日管理与控制
    实现电子化评标的信息系统需要具备工作日管理机制,即系统中应能根据设定计算出准确的工作日区间。这样才能实现相关单位的要求。例如,评委会的组建只能在开标前两个工作日进行。如果要在信息系统中实现这个管理控制点,必须依靠工作日管理才能实现。
三  实现电子化评标招标机构需要具备的条件
1 业务流程、管理文件要先行
    针对电子化招标、评标的业务流程及相关的管理文件要提前进行周密的讨论和定义。不同于传统招标模式的业务行为一定要定义相关的制度规范,同时要满足国家或地方招标法律法规的要求。
2 实现电子化评标必须注意保密措施
    由于实现了评标的电子化,评标过程的相关信息是以电子的形式存储在信息系统中。所以评标的电子化部分必须要考虑其安全性和保密性。主要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评标过程中,除评委会成员以外,不得有任何人进行评标,监察和工作人员只能查看相关文件;
    评委会的评标结果不能被任何人改动;
    评委会成员不得在招标机构指定场所之外进行评标,这需要信息系统具备对访问终端进行限制的手段;
    信息系统开发商不得进入或篡改评标相关信息。
    另外网上电子招投标系统也是一种网络信息系统,同样具有其他的信息系统类似的安全隐患和安全问题。由于招投标文件均以电子版格式在网络环境中传播和存储,容易受到黑客、病毒攻击,造成公文失密、信息被盗、被删除或被改写等严重后果,都可能给网上招投标业务带来很大的危害,影响招投标工作的顺利进行。所以实现电子化评标,必须具备良好的网络安全体系。
3 评标室设施配备及评委培训
    电子化评标过程中,评委翻阅的投标人的投标文件均是电子版本。涉及图纸或需要从不同角度阅览的资料,评标室需要配备打印机,以随时打印相关资料供评委查看。
考虑到第一次参加电子评标的评委,要提供培训环境对评委进行培训等相关讲解工作。
四 电子评标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
1 不同领域的招标对电子化评标的要求不同
    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招标业务,对评标及电子化评标的要求也不尽相同,需要进行详细的讨论和论证,来指定适应各自行业领域的评标规则。
2 不同招标机构的信息系统标书格式不同
    电子招标系统导入电子投标文件时,要求投标人须按照规定格式提供电子标书文件,但由于没有建立技术规范等基本标准,目前部分企业网上招投中出现了各自为政、互为割裂的局面。有些地区因为各种利益关系没有公布数据标准接口,电子评标系统只能接收指定的计价软件生成的电子投标文件,其他计价软件生成的标书文件则被拒绝接收。这种人为设置投标壁垒的方式较大增加了投标人的商业成本和学习成本。
五 案例
    上海宝华国际招标有限公司(简称宝华招标)是宝钢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招标业务始于2000年。作为较早开展招标业务的专业机构,自2003年起,宝华招标着手建立自己的信息软件系统,并不断进行更新和完善。自2007底年起,开始进入电子招投标领域的研究和实施。经过一年的时间,开发完成了全流程网上招标的信息平台,打破了传统招标业务模式,实现了购标、投标、开标、评标全方位电子化操作模式。
投标人可以在家完成在线购标、投标、开标;评委可以在招标机构的组织下在不同地域完成在线评标。依靠电子信息系统、CA证书的加密解密及电子签名技术,彻底实现了招标全流程无纸化业务操作模式。评标表格和评标报告全部由系统自动生成,直接可交付业主进行审查。降低业务处理的复杂性,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

参考文献
[1] 刘辉. 《中国政府的管理创新•总论卷》.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
[2] 张成虎,李育林. 基于不对称信息理论的第三方支付产生机制研究[J].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