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显示 >正文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致辞

2009-05-06

              积极引导  稳妥推进为电子招标采购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杜鹰
                                (2009年4月28日)

内容提要:电子招标是招投标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信息化建设的积极实践;也是创新招投标机制,实现招投标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要按照积极引导、稳妥推进的原则,加强统筹规划,完善政策法规,打造服务平台,努力为电子招标采购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各位来宾、同志们:
    很高兴参加由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举办的中国招标采购电子化发展论坛。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致以诚挚的问候!

    今年是《招标投标法》颁布十周年。十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方面的共同推动下,我国的招投标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招投标已经成为推进社会主义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手段,对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经济效益、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央出台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进一步扩大了投资规模,大幅度增加政府投资,有效带动社会投资。在这样的形势下,切实做好招投标工作,对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管好用好中央政府投资,确保项目工程质量和资金安全,提高投资效益,预防和遏制腐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些年的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加强招投标市场管理,规范招投标活动,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国招投标市场发育尚不完善,还存在不少突出的矛盾和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推动招投标事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革的精神,着力体制机制创新,着力健全法规制度,着力改进行政监督,努力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激发和释放招投标市场的活力。

    电子招标是运用当代信息技术对传统招标采购方式进行优化升级的有益探索,是招投标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信息化建设的积极实践;也是创新招投标机制,实现招投标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

    推行电子招标有利于构筑统一的招投标市场体系。招投标就是要通过充分的市场竞争获得最佳经济效益,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电子招标将招标信息通过互联网向全社会公布,能够有效避免因时间、地域限制给招投标双方带来的不便,吸引更多的供应商参与投标,扩大市场竞争面。互联网所具有的这种开放性,有利于打破行业保护和地区封锁,促进生产要素在不同地区、行业之间的自由流动和组合。

    推行电子招标可以有效降低招投标成本,提高招标采购效率。电子招标通过“实时、迅捷、无纸化”的操作,能大幅度降低招投标考察、运输、印刷等成本,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体现了为科学发展服务。同时,电子招标可以实现招投标全过程的标准化管理,优化业务流程,缩短招投标时间,提高采购工作效率。
 
    推行电子招标有利于增强招标采购的透明度,预防和惩治腐败。网络化的电子招标能够最大限度地实现招标采购过程的公开化、透明化,可以有效防止暗箱操作和权力寻租,便于行政监管部门及时发现和惩处违法行为,净化和规范招投标市场。

    中国的招标投标事业方兴未艾,前景广阔。电子招标因其具有的低成本、高效率、透明化的特性,正在逐步引领国际公共采购发展的潮流,也必将为我国招标采购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总体上看,我国的电子招标尚处在初步发展阶段,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积累了不少经验,但仍然存在不少需要破解的课题,需要我们共同探索,逐步研究解决。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与国务院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按照积极引导、稳妥推进的原则,加强统筹规划,完善政策法规,打造服务平台,努力为电子招标采购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此次论坛的召开,为各方面共同探讨招标采购电子化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充分交流,深入研讨,为促进招标采购电子化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规范招投标市场,推动招投标行业繁荣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