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显示 >正文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副会长蔡庆华在闭幕式上的发言

2009-05-06

                                2009年4月2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举办的首届中国招标采购电子化发展论坛在国务院有关部委、国际经济组织、行业单位及其与会代表的关心和支持下,即将圆满结束。论坛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杜鹰副主任热情洋溢的致辞为招标采购电子化的发展作了精辟总结和重要指导。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以及世界银行、亚洲银行和韩国政府采购厅的代表对电子招标采购发表了各具独特见解和宝贵经验的精彩演讲;来自招标采购企业、院校和管理单位的12位代表为我们介绍了电子招标实践的深切感受和对电子招标发展的热切期盼。此外,本次论坛共入选了42篇论文,其中19篇被评为优秀论文。
    来自国务院有关部委和国内外管理组织、招标采购业界的企业、院校近400名代表莅临本次论坛会。论坛代表围绕电子招标的主题沟通思想,开拓视野,交流经验,研讨问题。会议简朴务实、探索创新、思想活跃、和谐热烈,令人获益匪浅,成果丰富,取得了理想的成效。这必将为我们达成共识、凝聚合力,推动我国电子招标采购的健康发展产生积极而有力的促进作用。
    这是我国首次研讨招标采购电子化发展的主题盛会。论坛总结了我国招标采购电子化发展的现状、成绩和经验,分析了当前招标采购电子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提出了推进招标采购电子化发展的积极对策和建议;既交流了国内电子招标采购的实践做法,也介绍了国际招标采购电子化发展经验。协会将汇集整理这次论坛的各项成果并向国务院有关部门专题报告。
    同志们,通过论坛交流,我们进一步认识到,电子招标采购既是信息技术进步的产物,也是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标投标市场秩序及其廉洁高效、准确安全、自律监督、节能环保的运行机制的必然要求。同时,电子招标对于提升招标采购行业的技术结构层次和发展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目前我国招标采购电子化发展正处于起步阶段,既需要根据招标投标特性和功能的要求,深入研究电子信息技术的实现手段;更需要统一规划引导、统一管理制度、统一技术标准、统一服务平台,需要我们各行业部门和企业齐心协力,加强合作协调,以适应我国电子招标采购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将不遗余力,努力为招标投标制度及其电子招标的健康发展,为政府、企业、行业的需要搭好桥梁平台、当好参谋助手,抓好自律服务。
    最后,我代表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对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本次论坛的国务院有关部委、国际经济组织、韩国使馆、招标采购行业单位和有关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