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显示 >正文

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副司长李亢演讲

2009-05-06

                           (2009年4月28日)

    在《招标投标法》颁布10周年之际,在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实施的重要时期,国务院有关部门、地方招投标监管机构、招投标市场主体、国际组织、高等院校的领导、专家齐聚一堂,共同研究探讨我国招标采购电子化发展的一些重要问题,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刚才,杜主任就做好招投标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及招标采购电子化发展方向作了重要讲话。下面,我代表国家发改委法规司谈几点认识。

    《招标投标法》颁布10年来,我国招投标事业快速发展,招标领域不断拓展,法规体系基本形成,行政监督得到加强,行业自律机制建立并发挥重要作用。一个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招投标大市场正在形成。但同时也应看到,当前我国招投标领域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好这些矛盾和问题,建立和完善符合国情的招投标制度,必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立足为科学发展服务,立足为扩大内需服务,立足为培育和发展招投标市场服务,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着力推进招投标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把健全全国统一开放市场体系、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等指导原则贯彻到具体的招投标活动中去。

    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实时、动态、便捷、无纸化”的电子招投标,是创新和发展招投标运作机制的有益探索,不仅有利于解决传统招投标模式存在的成本偏高、时间较长等问题,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增强招投标活动透明度,促进公平竞争,提高监管水平,防止和减少腐败现象。对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也具有积极意义。

    随着以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信息化事业迅猛发展,电子招标逐步得到应用,并呈现出快速成长的态势:一是应用范围广泛。从项目类型和采购标的看,电子招标从货物招标开始起步,已逐步推广到工程和服务采购。从地域范围看,全国绝大部分地方都不同程度地进行了电子招标系统的开发和应用,特别是东部地区和一些大城市,已经积累了比较丰富的实践经验。从招投标环节看,已经从早期的网上招标公告、出售招标文件、中标候选人公示等,逐步发展到在线开标、电子评标等各个环节,实现了全过程电子化。二是推进主体多元。既有政府推动的试点,也有企业自主开发应用的平台;既有商务部等国务院有关部门在机电设备国际招标等项目中积极倡导和大力推进,也有地方有关部门在政府投资项目中实际应用,稳步试点;既有一些较具实力的招标代理机构在招标采购项目中率先启动,也有大型企业集团在自身招标项目中进行网上平台运作,还有不少专业软件开发商主动调查市场需求,努力开发符合电子采购要求的系统软件。三是技术创新活跃。电子招标系统涉及对网络、数据库、多媒体等多项信息技术的优化整合。通过招投标业界的大胆探索和不断创新,已经涌现出一大批技术方案,在身份识别、数据安全、电子监督等关键课题方面取得了不少进展,为确保电子招标活动安全、高效、便捷奠定了技术基础。

    在我国电子招标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的同时,也还存在着一些制约因素:一是缺乏统一规划,发展模式各异,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较为突出;二是法规制度缺位,存在一些法律障碍,不能满足电子招标快速发展的需要;三是技术标准滞后,缺乏统一规范,互不兼容,不利于资源共享。

    我国电子招标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发展阶段,急需国务院有关部门、地方政府以及招投标业界共同努力,及时采取有效的政策措施,为电子招标健康有序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制度环境。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在起草《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的过程中,应招投标市场主体呼吁,专门在送审稿中增加了有关电子招标的条款,以期提供明确的法律依据。去年底,在招投标部际协调会议上,国务院有关部门普遍认同,电子招标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推动招投标公开透明、促进评标公正、发挥社会监督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应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制定专门实施办法。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按照“积极引导、稳妥推进,加强协调、重在规范”的思路,及时总结经验、摸索规律,以统一协调的法规制度为保障,以安全高效的技术标准为基础,以协力配合的监管体制为后盾,以公开透明的服务平台为支撑,以先易后难、分步实施为路径,以全程电子化、大范围应用为目标(韩国有“广泛存在”的概念),积极推进和规范电子招标事业的发展。重点做好以下两项工作:一是研究制定政策意见。深入研究电子招标存在的突出问题,就加强统一规划、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鼓励和支持市场主体开展电子招标等问题提出具体措施。积极创造条件,在政府投资项目中逐步推行电子招标。二是建立统一的电子招标规则和标准。在总结经验和积极试点基础上,研究出台电子招标办法。制定统一的电子招标技术标准,实现关键技术规范的统一。

    总体而言,电子招标采购是一个崭新的领域,某种意义上也是招标领域一场深刻的变革,既充满挑战,更大有可为。让我们群策群力、携手并进,共同推动这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