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显示 >正文

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周世杰演讲

2009-05-06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电子招标
                       ——周世杰副司长在“中国招标采购电子化发展论坛”上的演讲
                       (2009年4月28日  北京)
尊敬的叶青会长,杜鹰副主任,霍春林副会长
各位来宾:
    上午好!今年是《招标投标法》颁布十周年,十年来,在各部门、各地方的相互配合与大力推动下,我国的招投标事业取得了辉煌成绩,为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中国招标采购电子化发展论坛”,共同探讨电子招标的发展与未来,意义十分重大。在此,我谨代表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支持商务部机电产品国际招标工作的各位领导和国内外朋友表示感谢。
    下面,谈对推进电子招标谈几点认识和看法。
一、大力推进电子招标具有积极作用和重大意义
    电子招标是招标投标的电子化、网络化。大力推进电子招标,对于营造高效透明的竞争环境,推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中心工作,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第一,大力推进电子招标有利于变革招标模式,推进制度创新,为招标投标市场的快速发展注入新活力。上世纪80年代,美国社会学家托夫勒在《第三次浪潮》中预言,继农业化和工业化后,信息化将成为推动人类社会变革的第三次浪潮。事实证明,信息技术已经全面而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世界。信息化与生俱来的变革特质,注定了电子招标的推进必然是一个充满创新与变革的过程,传统招标的运作模式、思维惯性和规则体系将面临新挑战。正如信息化改造了我们的世界,电子招标也将为21世纪的招标投标发展开辟新的广阔天地。
    第二,大力推进电子招标有利于降低投标成本,提高投资效益,提升招标投标在优化资源配置中的地位和作用。信息化可以大大降低交易成本。据统计,采用电子招标后,投标人的交易成本可减少50%-80%。经济和时间成本大幅降低,投标人参与竞争机会增多,招标项目竞争性扩大,招标人也从中受益。世界银行研究报告指出,采用电子招标后,地理空间约束不复存在,竞争数量显著增多,投标价格普遍降低10%-20%。另有研究表明,菲律宾实施电子招标后价格降幅可达到25%。资源配置效率因电子招标的应用而显著提升。
    第三,大力推进电子招标有利于推进我国采购模式的国际化,为主动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创造条件。日本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探索电子招标并将之作为“电子日本战略(E-Japan strategy)”的重要组成。近几年,德国、美国、加拿大、韩国等在公共采购领域中逐步推广电子招标。世界银行也从2005年起在巴西、印尼、老挝等国贷款项目中逐步引入电子招标模式。电子招标在全球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大力推进电子招标,紧跟公共采购国际发展趋势,是适应我国加入政府采购协议的需要,也是在同一规则体系中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市场的客观要求。
    第四、大力推进电子招标有利于推进政务公开,有效预防和惩治腐败,确保公共资金使用安全。温家宝总理在刚刚结束的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指出“公开透明是保障权利不被滥用、公共投资不出问题的有效办法”,“要拓展公开渠道,提高公开层次、增加公开内容,创造条件让人民更好地了解政府、监督政府、批评政府”。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载体,电子招标的推进,可以降低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道德风险,压缩权力寻租空间,最大限度地减少发生腐败行为的机会。尤其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形势下,探索电子招标、推进“阳光交易”尤显紧迫与重要。
二、国内电子招标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有益经验
    我国电子招标的探索始于上世纪末,经过十余年发展。电子招标应用领域日趋扩大,网络化程度越来越高。目前,国内大部分地区、行业实现了招标公告与评标结果的网上发布,广东、北京等地的政府采购主要流程实现网络化。最近,宝钢集团进行了在线投标与评标的有益尝试,成为招标全过程电子化的先行者。
    在全国范围内的招标投标领域中,商务部一直在机电产品国际招标中倡导和推进电子化,并为此做了大量的不懈努力。2001年,国际招标率先启用电子化运作系统,主要业务流程实现在线操作。2007年首次引入CA安全认证,实现网上开标,试点效果良好。目前,我部正抓紧开发网上评标系统,届时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过程电子招标。经过9年发展,“中国国际招标网”已建立了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电子招标系统,有力保障了国际招标的高效、透明运行,提高了行政监管效率,有效维护了国际招标市场秩序。
    机电产品国际招标网络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归纳起来,得益于以下经验:
一是建立了一整套公正、透明、科学、严谨的制度体系。影响电子招标发展的众多因素中,制度、规则比信息技术、硬件配备更重要。《招标投标法》颁布十年来,商务部与时俱进,出台了一系列符合现代公共采购理念、与国际惯例接轨的招标投标政策,为电子招标的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制度环境。
二是始终坚持服务宗旨与创新理念。网络是中性的技术手段,设计理念与目标决定着技术运用的效果。多年来,商务部秉持服务宗旨,贯彻创新理念,加快转变监管方式,尽量简化备案流程,努力为招投标各方打造高效、快捷、透明的网络服务平台。立足服务,追求卓越,是国际招标电子化快速发展的动力源泉。
三是高度重视网络技术的开发与应用。2001年,商务部委托北京必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了国际招标网络平台,九年来,双方密切合作,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及时调整操作流程,多次进行系统升级,将国际招标制度政策有机融入网络业务流程,为国际招标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技术保障。
三、电子招标任重道远,需要统筹规划、协同推进
     中国电子招标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行业、地区间招标管理政策差异较大,在个别环节甚至相互冲突,电子招标发展缺乏统一、协调的制度环境;二是低水平、重复建设现象严重,各行业、各省市相继开发建设了一批电子招标系统,这些平台缺乏联通,标准、流程不统一,形成众多的网络孤岛,加剧了行业封闭和地区封锁;三是各部门、各地区电子招标系统积累的信息没有实现共享,信息的潜在价值尚未得到挖掘和利用,在信息已作为重要生产要素参与社会财富创造的时代,闲置信息就等于浪费社会稀缺资源;四是还需要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当前招投标市场秩序,为电子招标健康发展打好基础。
    尚待解决的问题指明了未来努力的方向。新形势下,我们大力推进电子招标,要坚持统筹规划与重点突破相结合的原则,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既要有助于解决矛盾突出的现有问题,又要有助于推动招标投标事业可持续发展,要抓紧抢占信息化战略制高点,在电子招标的国际标准制定中争取一定的话语权。具体来说,我认为,未来中国电子招标应当朝以下五个方向努力:
    第一,立法规范化。目前,各部门、各地区有关电子招标的规定散见于招标投标制度中,仅有个别省市出台了电子招标的单行规定。应当加快电子招标的全国性立法工作,对电子招标的应用范围、规则流程、各方权责、安全保障、监督管理等予以规范,要避免政出多门,实现统一规划。
    第二,标准统一化。加快制定全国性的招标投标网络系统建设标准,包括专家库专业分类标准、数据接口标准、流程操作标准、安全认证标准等,为各行业、各部门间的系统联通创造条件。
    第三,资源共享化。加快建立招标投标信息共享机制。要加快落实《招投标违法行为记录公告暂行办法》,深化信用管理,构建基于网络平台的招标信用体系;加快实现专家库资源共享,按统一标准、独立运行、资源共享的原则加快全国性综合专家库建设工作。
    第四,服务多样化。延伸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加强招标投标信息统计分析与发布利用工作。探索建立招标投标市场监测与预警机制,定期向社会发布重点行业、地区、产品的采购需求、中标价格、国内外供应商分布状况;加大信息公开范围,做到行政监管透明化,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第五,监管一体化。创新招标监管机制,实现不同监管环节的联网互通,研究建立以项目为中心,以网络为平台,覆盖立项审批、招标投标、合同签订与执行、验收评估的全方位、一体化的现代化监管体系。
我相信,在各主管部门的统筹规划、协同推进下,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大力支持下,中国的电子招标事业必将迎来蓬勃发展的春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