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投标动态 >正文

合肥电梯项目评标出新招 限制专家自由裁量权

2010-03-09

新建网页 1

     有效最低价法限制专家自由裁量权

  针对评标专家自由裁量权过大这一现状,合肥市政府采购中心对电梯项目评标出新招

 

  针对如何有效解决评标专家自由裁量权过大这一问题,近日合肥市政府采购中心出新招。合肥市政府采购中心主任阮怀荣对《政府采购信息报》记者表示:“采取有效最低价评标法就能限制评标专家自由裁量权,进一步节约财政资金。”
  
  进一步严把资格审查关
  
  所谓有效最低价评标法,就是投标供应商在满足采购人各项需求后,谁的价格最低谁就是中标候选人。因此,专家对供应商的资格审查能否做到准确无误,将较大地影响中标结果。
  
  为了方便评标专家对供应商进行资格审查,合肥市政府采购中心对每个电梯项目都制作了一个详细的项目初审表。据了解,资格审查的内容包括商务和技术两大部分,评标专家根据招标文件的具体要求,对各个投标供应商进行评审,专家只需在初审表中的每项指标后说明是否符合要求即可,不需要打分。
  
  阮怀荣表示:“初审表中一般包括20个左右评审指标,每个指标也有具体的要求,如果投标供应商达不到这些指标,就将被淘汰。”
  
  例如,在某电梯采购项目的评审表中一共设置了23个评审指标,商务部分包括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投标函、投标授权书、投标保证金、所投电梯生产商基本资质、代理商基本资质、本地固有维保机构、业绩等内容。
  
  而在业绩指标中要求供应商具有2004年以来在合肥地区已安装完毕交付使用的同类产品业绩合同书复印件两份,且单项合同金额不少于200万元。
  
  “要求供应商提供在当地的业绩,是为了便于考核投标供应商的实力。”阮怀荣强调,“一些投标供应商为了证明自己的业绩,可能会找一些地产商签个假合同,表面上看是某某地产公司的电梯供应商,实际上根本没有供货。但采购人及采购中心的工作人员可根据供应商提供的在当地业绩进行实地考察,从而避免供应商弄虚作假。”
  
  在技术指标中包括设备选型、主机、门机、拖动系统、控制系统、功能配置、电梯装潢、售后服务及维保方案等内容。
  
  重视价格优势
  
  由于电梯技术相对复杂,以往评标专家对每项技术指标评出的分数差距较大,比如,电梯控制系统先进性占5~10分,专家可能给5分,也可能给10分,这样大大影响了中标结果。另外,一些评标专家职业道德水平低、专业知识水平不高,也会造成评标结果的不公正。
  
  采取有效最低价评标法,评标专家需要对每个供应商资质、业绩、技术、维保等方面进行把关,各项指标达到要求后,最后比拼的就是各供应商之间的价格,投标价格最低的供应商成为预中标人。对投标供应商进行初审,就是要淘汰那些资质过低的企业。
  
  阮怀荣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合肥市政府采购中心对电梯项目采取了有效最低价评标法,很好地限制了评标专家自由裁量权。
  
  阮怀荣同时还认为,电梯性能如何,不仅与产品本身质量有关,安装及维保同样重要,再好的电梯如果安装和维保不到位,同样会出问题。因此,盲目追求电梯高配置并不可取。而合肥市最高的楼房为30多层,对电梯技术要求不会太高,一般厂家都能满足需求,因此,有效最低价评标法还可以保证具有一定实力的企业都可以参与竞争,并可最大限度地节约财政资金。
  
  另外,为了进一步保证评标结果的公正性,针对目前电梯专家数量相对较少的现状,合肥市政府采购中心开始从外地抽取评标专家。
  
  合肥将成电梯企业重点市场
  
  据记者了解,2009年合肥市政府采购金额达31亿元,共完成1700多个采购项目,电梯采购金额超过1亿元,其中安居房电梯采购仍是2009年合肥市电梯采购需求的重点。
  
  比如,合肥滨湖新区滨湖康园电梯采购及安装项目中标金额近3000万元、合肥市望湖嘉苑电梯采购及安装项目中标金额达1700多万元、合肥市瑶海区兴海家园A地块住宅小区电梯采购及安装项目中标金额为1100多万元。从2009年合肥市电梯采购项目来看,大项目所占比例较大是合肥市电梯采购量大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今年合肥“大建设”计划完成投资554亿元,其中,综合交通工程仍是“大建设”主要内容。
  
  随着合肥市轨道交通、住房等项目建设的增多,电梯采购需求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因此,合肥也顺理成章地成为电梯企业重点抢占的市场。

  2009年合肥市重大电梯采购项目

 

序号
采购项目
中标人
中标金额
1
合肥滨湖新区滨湖康园电梯采购及安装
曼斯顿电梯(浙江)有限公司
2956万元
2
合肥市望湖嘉苑电梯采购及安装
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
1740万元
3
合肥政务文化新区绿野新居和康桥名邸电梯采购及安装
通力电梯有限公司
1424万元
4
合肥市瑶海区兴海家园A地块住宅小区电梯采购及安装
华升富士达电梯有限公司
1170万元
5
合肥瑶海区新海家园C地块电梯采购及安装
巨人通力电梯有限公司
945万元
6
合肥市瑶海区少荃家园二期住宅电梯采购及安装
安徽博路科技有限公司
825万元
7
合肥双凤工业区凤梅、徐桥小区四期电梯采购及安装
江南嘉捷电梯股份有限公司
788万元
8
合肥市庐阳馨苑一期项目电梯设备采购及安装
通力电梯有限公司
770万元
9
合肥市蜀山区丁香家园二期电梯采购及安装
莱茵电梯(中国)有限公司
548万元
10
合肥城建蚌埠琥珀花园电梯采购及安装
苏州帝奥电梯有限公司
448万元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