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正文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2011年工作计划

2011-02-18

新建网页 1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协会谋划发展、开拓创新的重要一年。协会将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探索,不断改进,落实好“十二五”规划纲要有关精神,努力创新招标投标工作机制,改进服务会员的方式方法,努力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招标投标制度建设

(一)组织《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宣传贯彻工作

协会将在《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颁布实施后,通过培训、交流、座谈等形式,在全国招标投标行业开展宣传贯彻工作。

(二)积极配合做好电子招标投标制度建设

协会将继续协助政府推广招标投标新技术、新方法的运用。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完成《电子招标投标项目交易系统技术规范》和《电子招标投标办法》的审核、修改和发布实施工作,并配合申请列入国家标准。协助委法规司启动《电子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技术规范》的编制工作。为保证全面推广电子招标投标提供法律政策支持和可靠的技术准备。

(三)发布招标投标行业工作规程,组织编写招标代理机构服务标准

为进一步完善招标投标规范体系建设,协会将完成《中国招标投标行业工作规程》定稿审核工作,并于2011年适时发布。同时,协会还将组织编写《招标代理机构服务标准》,引导和规范会员更好地开展招标投标业务。

(四)组织编制《中国招标投标行业货物招标标准文件》和《中国招标投标行业设计招标标准文件》

为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行为,提高招标文件编制质量,协会将组织开展《中国招标投标行业货物招标标准文件》和《中国招标投标行业设计招标标准文件》编制工作。上半年成立《货物招标标准文件》和《设计招标标准文件》编制工作专家委员会,并组织专家完成起草工作,9月份开始面向全行业和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年底前完成两个标准文件审议稿。

(五)继续探索建立行业统计制度

协会将在2011年研究制定行业统计方案和统计指标,并于上半年在对诚信创优先进单位相关数据收集整理的基础上,进行归纳、分析、建立统计模型,编制统计报告,为进一步全面开展招标投标行业统计奠定基础。

二、从业队伍建设

(一)继续组织实施好2011年全国招标师职业水平考试工作

为保证2011年招标师职业水平考试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协会将组织专家对《招标师职业水平考试大纲》及四科辅导教材进行修订改版。筹备建立招标师职业水平考试习题库,组织推荐、辅导培训机构做好招标师职业水平考试考前培训工作。争取于2011年上半年完成20092010年招标师登记工作。配合招标师再登记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登记系统平台建设。协助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出台《招标师职业继续教育暂行办法(试行)》,并研究设计招标师职业继续教育体系、设置课程、编写辅导讲义等,组织第一批招标师职业继续教育培训,努力推进建立招标师职业资格制度。

(二)加强业务培训

2011年协会将建立培训体系框架,初步形成一套包括培训课程、培训师资管理、培训效果评估和培训质量管理四部分的培训体系。创新完善培训内容,继续开展企业内训,形成从课程设置到效果反馈的企业内训体系。做好培训日常管理工作,建立参培人员、培训专家信息库。

(三)推动招标投标学科建设

2011年,协会将在总结经验基础上,继续推动在高等院校相关专业开设招标采购方向本科学历教育。

三、诚信自律建设

协会将在现有诚信自律活动基础上,继续改进和优化诚信创优的条件和标准,并于2011年举办“第二届招标代理机构诚信创优活动”。同时,加强对先进单位的跟踪、指导和监督、服务,深化研究招标代理机构信用评价体系以及诚信创优机制在规范市场主体行为中的作用,并逐步将研究对象扩大至招标投标市场其他主体,进一步加强招标投标违法行为记录信息平台建设,推动建立行业信用体系。

四、行业规范和管理

(一)有序推进国家综合评标专家库建设

协会将继续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做好国家综合评标专家库建设工作。按照国家综合评标专家库有关管理办法设置专家库终端、抽取专家,协助进行专家资源再开发、资料档案管理、专家评价等。选聘具有丰富经验的业内专家,编制培训教材,对已入库的专家定期进行评标技能和法律法规的培训和考核。

(二)继续做好中央投资项目招标代理资格管理工作

根据2010年中央投资项目招标代理资格管理工作会议的要求,协助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做好《中央投资项目招标代理机构招标业绩核查规范》的宣传、贯彻工作以及2011年中央投资项目招标代理机构资格的认定和年检工作。同时,继续配合完成《中央投资项目招标代理资格管理办法》的修订和完善工作。

五、组织行业研究,加强业务咨询

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一项创造性很强的工作,是协会的一项重要职能。“十二五”开局之年,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协会将紧密结合行业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力度,切实改进工作方法,组织有关机构和专家围绕更好地发挥招标投标制度作用、加强招标投标制度建设、完善行业监督管理与诚信自律等关系行业发展的重大问题,继续开展深入的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通过调研,不仅要反映现状、揭露问题、分析成因,更要研究对策,提出决策建议,协助政府解决行业和会员发展中的问题。同时,协会将加大对招标投标先进国家的考察和学习力度,借助国际经验进一步提升我国招标投标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此外,协会将于2011年组建咨询专家委员会,建立专家团队,奠定咨询服务的能力基础。研究完善《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咨询服务范围》,适时开展有偿咨询服务,为行业工作出谋划策,提供研究和咨询平台。

六、秘书处建设

一是加强机构建设。根据协会工作特点及实际情况,着眼长远,合理配置资源,实行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和岗位淘汰机制,更有效地发挥岗位职能和人员潜能。二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协会各项规章制度。充分发挥《中国招标投标协会规章制度》的作用,使《规章制度》成为员工的行为准则,促进协会工作规范开展。

协会将在2011年进行换届,秘书处将全力做好换届筹备工作,力争通过换届促进各方面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2011年,我们将以“十二五”规划纲要为指导,以新的理事会换届为契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改革,不断创新,促进转变行业发展方式,继续推进行业各项建设,以新的成绩迎接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来源:中国招标投标协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