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正文

霍春林常务副会长在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2011-02-18

新建网页 1

在中国招标投标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七次

全体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常务副会长 霍春林

2011124

同志们:

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经过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完成了各项会议议程。会议讨论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协会2010年工作总结和2011年工作安排、增补常务理事和理事的报告和2010年度财务报告。与会代表对协会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协会的这些进步离不开全体理事和会员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也离不开秘书处工作人员的努力和付出。在此,我代表协会领导,向理事单位和全体会员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上午的审议,各位理事代表从不同角度提出了改进协会工作、加强行业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反映了理事的意见和会员的心声,体现了大家对招标投标工作高度负责任的精神。此次理事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取得了成功,总结起来有三个特点:

一是理事重视,踊跃参与。尽管已经是年末,是大家最忙的时候,但是各理事单位在接到会议通知后积极报名参加。第一届理事会共有理事单位123家,今天到会的有111家,到会率达到90%。这充分体现理事单位关注行业发展、支持协会工作的热情。

二是充满期望,深受鼓舞。各位理事代表对协会过去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有的代表说协会工作“求实、务实、落实”,有的代表认为协会“用心谋事、精心做事、力求成事”,这是对协会工作的莫大期望和鼓励,使协会同志深受感动和鼓舞。但是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协会工作离政府、行业和会员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第七次全国招标投标协会会长联席会议根据协会的自身情况提出了转变协会发展方式的问题,并指出要提高协会的组织能力、领导的开拓能力和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同样,招标代理机构的发展也是亟需重视的问题。为此,协会从去年9月初到10月底,组织了三个调研组,赴17个省市区,走访了300多家单位,对招标投标行业及招标代理机构的现状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在协会网站上公布了调研报告初稿,征求大家意见。我们希望调研报告能够如实反映问题,并且有针对性的提出政策建议,努力为招标投标行业营造健康、宽松的发展环境。

三是满怀信心,意见中肯。各位理事代表对行业发展和协会未来工作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例如,希望协会对行业整体情况的把握还应进一步加强、对行业重大问题的研究还应进一步深入、秘书处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还应进一步提升等。大家对行业的发展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一是呼吁尽快颁布实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建立招标师职业资格制度;二是强化行业规划对行业发展的引导作用,希望尽快制定出台招标投标行业的“十二五”规划;三是优化会员结构,适当加大投标人在会员中的比例,加强对投标人权益的维护;四是加大对招标投标行业的舆论宣传,树立健康、向上的行业形象;五是加强业内先进经验和做法的交流学习。此外,代表们还针对中央投资项目招标代理资格管理、评标专家管理、有形建设市场等热点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这些建议很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出了协会工作的方向、行业发展的重点,增强了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协会的发展为了会员,依靠会员,因此,我们务必要坚持开门办会,广开言路,广纳良言,形成共识,凝聚合力。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协会转变发展方式和工作思路,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要求。协会前面的路还很长,任务还很艰巨,需要加倍努力。也希望各理事和会员单位始终关注、支持协会工作,为行业发展多出主意、多出力,共同推动招标投标事业健康发展。

同志们,根据党中央“十二五”规划建议,围绕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的要求,总结本次会议代表们的讨论意见,结合协会近期的调研成果,我们必须正视并努力改变招标投标行业中单一、粗放、无序、低层次的服务和竞争方式,积极调整招标投标行业服务结构,提升服务价值水平,努力规范市场竞争秩序,促进行业健康、科学、持续发展。为此,我再向同志们简要概括招标投标行业今年以及今后五年主要工作安排的“八化”主张,即:“队伍专业化、理论成果化、规则统一化、行为规范化、市场一体化、代理集约化、自律持久化、认识和情感同一化”,供大家参考。

一、以职业化促进招标采购队伍专业化

全面建立统一的招标采购职业资格制度,通过职业资格准入考试、职业继续教育以及职业考核注册管理,提高职业素质,强化职业意识,落实职业责任,规范职业行为,有效提升招标采购队伍的整体专业化水平和职业道德水平。同时,以统一的招标采购职业资格制度为基础,协助政府逐步实现招标代理资格管理的互认统一。

二、以调查研究专题化促进招标理论成果化

我们十分需要正确把握招标投标行业的动态现状,引导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也十分需要一个权威的招标理论体系支撑招标投标法律实践,为处理一系列招标投标争议问题找到合理、合法、科学、系统以及符合制度良性发展的统一答案。因此,我们必须大力加强招标投标实践的调查研究和理论体系的研究,结合行业实际需要,努力完成一些重点、迫切、有价值的专题理论研究成果向政府和行业报告。

三、以《实施条例》普及化促进招标投标规则统一化

今年,《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即将颁发实施,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一机遇,配合政府全面开展《实施条例》的宣传普及、培训教育等贯彻实施工作,以及对原有行业、地方规定的清理、修订。同时,要逐步建立和完善与法律法规配套的招标投标技术标准体系。努力促进招标投标规则的统一,逐步改变行业和地方保护、封锁,各自为政的状况。

四、以电子化促进招标投标行为规范化

大力推动电子招标投标,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改变传统招标投标手段随意、隐蔽、低效、耗能的弊病,实现招标投标的规范、透明、高效、低碳,并利用这一契机,调整招标投标行业队伍素质和服务结构,提升行业服务价值层次。

五、以信息一体化促进招标市场一体化

在推动电子招标投标的同时,通过建立招标投标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加快构建招标投标信息一体化服务体系。这是促进招标投标市场一体化的先决条件,是建立招标投标市场诚信体系的技术基础,也是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规范行政监督方式,建立招标投标社会监督机制的基本条件。

六、以服务多元化促进招标代理集约化

招标代理机构应该以积极的态度正视现实问题,而不能消极地回避问题,要坚定信心,改革创新,努力改变单一、粗放、无序、低层次的代理服务现状。通过提高职业素质、运用电子招标投标、拓展和延伸项目招标上下游两头的多元化服务,与招标项目全过程的其他服务紧密结合等方式,有效提高招标代理服务的集约化水平,同时满足招标项目全过程服务的系统化要求。

同时,协会将协助政府改革完善招标代理机构资格管理办法,修改完善招标代理服务收费标准和管理办法,努力创造招标代理竞争有序,优化重组,规模经营,规范发展的市场环境。

七、以行业诚信文化促进招标投标自律持久化

诚信自律是招标投标市场的基石,诚信文化建设是关系我们行业每个企业和从业人员生存和发展的永恒任务。我们必须通过持久开展诚信守法的职业素质教育、诚信创优活动和自律制度建设,结合电子招标投标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逐步建立和完善招标投标主体和从业人员的诚信激励、诚信评价及其社会监督约束机制,培养全行业正确的服务价值理念,建立行业诚信自律的长效机制。

八、以沟通紧密化促进我们认识和情感同一化

同一个目标来自于统一的认识,整体合力来自于共同凝聚的情感。无论单位、个人、政府、行业,我们都十分需要一个知识经验、思想情感、问题诉求、意见建议、国内国外、现状未来等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和各种方式的沟通交流机制。这是我们行业组织凝聚合力,发挥作用,发展壮大的基础。今后协会将继续努力为广大理事和会员服务,创造更多更好的沟通交流机会。

实现上述“八化”主张,首先需要我们行业组织自身努力,其次需要每个会员共同配合,还需要我们争取政府部门的充分理解、关爱和大力支持。我们深信,只要达成共识,形成合力,行业健康、科学发展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各位理事,同志们:

《招标投标法》颁布实施以来,招标投标事业取得了飞速发展,过去的一年,行业工作和协会建设又取得了新的进展。在“十二五”开局之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依靠和带领广大会员,团结一心,奋发图强,共同开创招标投标事业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招标投标协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