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正文

推动电子招标 促进采购透明化

2006-10-31


    10月27日,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中国招标投标高层论坛上,中国采购与招标网总裁朱建元做主题发言:《推动电子招标促进采购透明化》。以下为发言内容:

    招标投标法实施6年多来,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但同时,社会舆论对招标也有另一种评价声音——“招标领域暗箱操作,黑幕重重”。的确,招投标活动中的行贿受贿、贪污腐败现象,行业和地区保护,规避招标,不在国家指定媒体上发布招标信息,串标,不客观公正评标等现象目前还普遍存在。招标采购领域也成为了反商业贿赂的主战场之一。我们认为,加强招标采购活动的透明化建设,是解决我国招投标活动存在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而推动电子招标,则是促进招标采购透明化建设的重要方式。

    电子招标是在遵循现有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以信息技术为依托,通过互联网完成信息发布、标书下载、投标、专家抽取、开标、评标、合同授予等工作环节,实现招投标活动的电子信息系统。信息技术在信息传播领域中的及时性、广泛性等特点,为提高招投标采购活动的透明化程度提供了技术保障,可以说电子化推动了采购活动本身的公开和透明。

    招标采购电子化的主要作用

    1.降低招标活动中腐败现象产生的可能性

    我国公众越来越关注政府和公共资金的支出情况。加强招标采购透明化建设,让公众了解到招标采购活动的全过程,那么招标中的不和谐现象,将通过引入公众持续的“阳光监督”机制得以最大限度的避免。将招标采购情况在网上公布是预防行业腐败的有效机制。社会公众可以在采购行为发生时,以及事后,通过互联网了解其过程,实现他们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发挥公众和社会监督的作用。在日前颁布的《北京市城市基础设施特许经营者招标投标程序性规定》中,就增加了招投标信息公示的内容,这些措施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2.提高招标采购活动的效率,节约采购成本

    电子招标采购能够缩短招标项目采购周期,节约采购活动的时间,提高采购效率。在日前由世界银行资助的一项有关我国电子化采购调查活动中,77.1%的被调查者认为实施电子化采购能显著提高管理效率,38%的被调查者认为管理效率有一定提高。

    实施电子招标,投标人、招标人、中介机构所负担的差旅、运输、印刷等直接费用也能相应得以降低。例如韩国实施电子采购每年可节约45亿美元的交易成本,时间和运输费用节约41亿美元。

    3.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曾培炎副总理提出过:“招投标工作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服务,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强和谐社会建设等指导原则和政策,贯彻到招标投标的具体活动中去。” 目前要求投标人提交资审文件和投标文件有的可达一正本六副本,而在实际过程中投标人往往要准备十份文件以防不时之需。以每份文件2公斤计算,如果一个项目有十家投标人,则会使用纸张约200公斤,据有关数据,制造1吨纸需砍树速成林木520棵左右,这个项目光是投标环节的纸张使用就要砍掉105棵树。每年在中国采购与招标网上发布的招标项目近20万个,依上数据,完成这些项目就要砍掉超过2千万棵树。我国的人均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均排在世界120位以后,这些消耗无疑是对自然资源的挥霍。推广采购电子化,是招标业界对我国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的一大贡献。

    我国电子招标实施状况

    我国的电子招标采购工作已经有了一定的应用基础。在部分国际招标领域和医药招标领域,以及部分业主单位,其电子化招标采购工作已经开始。在上述我国有关电子化采购调查结果中,57%的部门提供了招标文件的网上下载,30%的省市实现了在网上进行招标。中国采购与招标网也已经实现了标书网上下载、评标专家网上抽取、开标过程网上公示等功能。当然据我们了解,在大多数行业的电子招标应用过程中,投标、开标、评标等环节的电子化程度还普遍偏低。

    截止到2005年底,我国的互联网总人数为1.1亿人,大部分企业已经有能力应用互联网,这是我们大力推动电子招标的重要基础。

    我国电子招标的发展策略

    1.政府重视 建立高效的协调机制

    实行电子招标需要政府管理意识和方法的变革,根据国外成功经验,电子招标采购必须要有政府作为强有力的领导和推动才能开展、执行下去,例如韩国电子采购系统的实施是在一位副总统的直接领导下进行的。

    可喜的是,逐步实行招标采购电子化已经成为大部分有关部门领导和实际参与者的共识。那么如何有序推进呢?我们认为首先各行业主管部门、相关政府管理部门之间要建立起高效的协调机制,统一电子招标的发展思路与方法,统一数据标准,这样才不会造成电子模式下新的行业、地区壁垒和信息孤岛。

    2.完善招标采购信息的公开透明机制

    采购透明化依靠信息透明化,信息公开是实现电子招标的先决条件。目前我们的招标信息透明化程度并不高,信息披露并不充分,很多值得正面报道宣传的建设项目也出于各种目的“保密”而不公开。我们在此也倡议参加本次论坛的业内企业在不涉及国家机密的前提下,加大招标信息的公开力度。呼吁本次论坛的主办部门联合研究、制订相关法规条例,完善招标信息公开发布机制,为促进招标采购的公开透明,为顺利推行电子招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3.建立统一的投标人诚信数据库

    电子招标要方便投标人参与投标,所以有关部门应充分利用已有资源,统一标准,从而建立起跨地区、跨行业的投标人诚信数据库,使投标人能够没有障碍的参与电子招标。

    4.在重点项目招标中开展电子招标的试点工作

    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应在部分重点项目招标中,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电子招标的实践工作。以此积累实践经验,为全面推行电子招标打下基础。

    5.开展电子招标采购方面立法研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的实施,解决电子招标活动中涉及的很多法律问题,有关部门可以在开展试点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制订行业规范和细则等方式建立电子招标方面的法规条款,保证电子招标的合法有序进行,避免因为法规条文的缺失,给招标活动带来新的问题。

    实行电子招标提供了我们解决招标活动弊病的一种新的思路,我们相信通过有步骤的推进电子招标,对促进招投标事业的健康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都将起到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