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信息 >正文

“廉洁诚信、依法经营”——惩防体系为诚信保驾护航-中化国际招标有限责任公司

2011-08-02

    诚信,作为道德范畴,对个人而言是做人的准则:言必信,行必果;对企业而言是打造品牌、提升企业形象的基石,是企业长盛不衰的生存之道。当今社会,面对各种利益诱惑,商业诚信缺乏有效的制约机制,在招标采购活动中,围标串标、合同违约、行贿受贿、弄虚作假等现象依然存在,这些行为严重破坏了企业的信誉和形象,造成了招投标市场秩序的紊乱、采购质量的低下及社会资源的浪费。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树立行业新风,是我们招标代理机构的责任和使命。2007年7月,为响应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开展全行业诚信自律活动的号召,我司郑重签署了《中国招标投标行业自律公约》,鞭策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招投标工作的部署和要求。
    中化招标本着“客户至上、诚信为本”的工作理念,公司领导以身作则,与员工建立诚信合作关系,树立员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同时,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贯彻“做人,诚信、合作、善干学习;做事,认真、创新、追求卓越”的企业文化理念,使其成为每个中化员工的行为准则,注重培养一支“重承诺,守信誉”的工作团队。
    企业能否真正实现“诚信”,关键因素还在于员工在日常工作中持“诚信”理念办“诚信”之事。因此,对员工诚信意识的培养和强化、诚信行为的规范和监督是企业管理的重点,我司针对招标业务特点,通过惩防体系运行机制的建设,确保将“诚信”落到实处,具体做法介绍如下:
    一、惩防体系运行机制建设背景
    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对反腐倡廉工作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2010年我司紧密结合招标业务实践,积极贯彻落实,将其作为实现“诚信”的抓手,初步形成了惩防体系建设思路和运作模式,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了招标工作对诚实信用原则的贯彻落实。
    二、惩防体系运行机制建设措施
    1、认真抓好理论学习,把诚信思想纳入公司反腐倡廉教育培训体系,制定学习制度,创造学习环境,营造学习氛围,强化学习效果。
    2、开展任职“廉政谈话”,对新任管理岗位的员工实施廉政教育,筑牢反腐倡廉“第一道防线”,为员工提前接种“反腐疫苗”。对新入司员工进行廉洁自律培训,每年组织员工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进一步完善教育防范机制。
    3、加大反腐倡廉的教育力度,组织参观“法治与责任——全国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展览”,为公司全员上了一堂生动的预防职务犯罪教育课,具有很强的警示教育作用。
    4、强化内部宣传,结合招标工作的特点,总结提炼从业警言警句及廉洁典型,悬挂于公司醒目位置或发布在公司办公系统及司刊中;创办廉政书屋,开辟学习心得交流园地。 
    5、同步开展对京外分公司及办事处(上海、广州、大连、泉州)员工的职业道德的培训和反腐倡廉教育,公司领导定期赴现场巡视、访谈,及时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
    6、将惩防体系融入企业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
    (1)制定一系列工作流程和制度,防范业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点。陆续出台《招标工作手册》、《质疑投诉处理管理办法》、《代理招标业务流程》、《业务档案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对业务执行过程中的各种风险点进行把控,要求业务员按照规定动作操作招标业务。
    (2)严格落实《纪检审计工作管理规定》、《招标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并不断完善制度体系,使之更具备约束性、可操作性。对于易发生腐败的重要业务领域及关键业务环节进行重点监控,并切实发挥效能监察的作用,着力在源头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
    (3)围绕财务管理中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加强监管,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财务结算管理,强化资金集中管理和预算控制。
    (4)依托公司的MIS、ERP等内部业务控制系统,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提高监督检查工作效率。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关口”融入到业务流程之中,强化过程控制,提高工作透明度,形成管理者之间、业务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的相互监督和制衡,使业务操作流程在无“情”中进行。
    (5)成立审计稽核部,该部门按照公司各项规章制度的要求,对各部门的经营、管理等活动进行内部检查,确保公司各项制度、流程的贯彻执行,提高客户满意度,从而保证公司的管理和服务质量。针对审计稽核中发现的问题,由审计稽核部要求相关部门制定纠正措施,跟进、监督整改落实情况,并组织制定相应的预防措施。针对审计稽核中发现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中存在的问题,由审计稽核部提出优化建议,并协助相关制度的主管部门完成优化工作。
    三、惩防体系运行机制建设的保障
    1、2010年,公司成立了纪检监察部,负责将公司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细化分解,逐条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通过严格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强化责任意识,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和工作到位。重点加强对管钱、管物、管人等重要岗位上的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对违反决策程序、滥用职权、个人擅自决定重大事项造成损失的,要严格责任追究。公司出台了《纪检审计工作管理规定》,从组织机构和人员设置、功能定位与工作职责、从业纪律教育、廉洁从业承诺、监督检查与查处等方面进行规范,建立了全面的监督体系。
    2、落实《廉洁从业若干规定》防止滥用职权,公司要求一把手每年与集团公司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关键岗位人员与集团公司签订年度《廉洁承诺书》,骨干员工和招标公司签订《廉洁承诺书》,使纪检监察工作在班子成员、部门经理和部门内部逐级分解,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
    3、公司制定的《员工手册》中明确规定了保密纪律和奖惩制度,人力资源部组织全体员工与公司签订了《保密协议》及《诚信守则》,进一步防范道德风险。
    4、适时开展业务经理轮岗制度,将反腐倡廉工作纳入关键岗位的个人绩效,以及部门绩效管理体系,与经营管理、党建和思想政治、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领导人员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5、建立廉洁档案,将领导干部的自身情况、述职报告、群众意见、举报核实情况,以及个人迫不得已收受的礼金、礼品情况和公司统一使用情况等资料全部入档。
    6、在纪检监察部设立业务投诉举报电话,设专人管理并直接汇报总经理,做到“投诉有人管、处理有结果、结果可反馈”,各监督部门定期进行情况沟通,确保信息通畅。
    建立健全惩防体系运行机制,在公司形成“廉洁诚信、依法经营”的文化氛围,为公司业务的可持续发展铸就一道反腐倡廉的防火墙,为实现公司的经营目标保驾护航。今后,中化招标有决心也有信心继续秉承“诚信”理念,在国家主管部门及中国招标投标协会的正确领导下,责无旁贷地担当起央企所应承担的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为早日建立规范、和谐、健康的招标投标市场新秩序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