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信息 >正文

诚信经营 守法服务——中技国际招标公司

2011-08-10


    非常高兴代表中技国际招标公司和公司总裁刘德冰先生出席这次经验交流会。在当前招标行业快速发展、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启动了第二次招标代理机构诚信创优活动,“倡导诚信自律,规范企业行为”,非常及时也非常重要。只有我们广大招标代理机构和从业人员自觉地把书面承诺变成诚信守法的自觉行动,做到诚信经营、守法服务,企业目标、社会责任、从业人员的职业生涯才能有可持续地良性发展。

    诚信是企业的立业之本,是企业生存和持续发展的基石,也是决定整个招标代理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只有既讲诚信又有良好业绩的招标代理机构,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谋求生存与发展。

    中技国际招标公司作为我国第一家以招标命名的专业招标公司,秉承公司“诚信、高效、创新、发展”的经营理念,忠诚地实践自己对行业、对社会的承诺,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获得了首届招标代理机构诚信创优活动先进单位称号,公司在诚信创优方面,始终坚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以“诚信”理念指导企业经营活动,带动业绩攀升
    招投标是重要的市场经济资源配置手段,是合同签订的重要环节,在这一过程中,诚信守约、确保质量、依法合规,是招标代理机构行动的指南。国家发改委“关于做好中央投资项目招标代理机构资格日常管理工作通知”和“中央投资项目招标代理业绩报送规范”发布后,我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在开展政策宣讲的同时,制定了专项内部上报流程:要求业务部门按照发改委《关于报送〈中央投资项目招标情况报告〉的通知》的要求如期填报信息、上传文件,企发部专人负责审核监控;在2010年底及2011年上半年的中央投资项目招标代理机构招标业绩统计排名中,公司业绩都名列前茅,得到了发改委投资司的表扬。
   
    二、建立健全企业管理制度,使企业各项经营活动有章可循
    诚信创优必须有切实的业务管理规章制度作为保证,公司在多年的业务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国际、国内招标采购经验,从2000年开始建立质量管理体系以来,公司确立了“科学管理、持续改进、优质服务、顾客满意”的质量方针,始终把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和持续改进,作为提升自身管理水平、开拓市场、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保证。
    近年来,公司针对经营特点,在规范项目招标管理、项目合同管理和物资采购及资金安排使用管理制度的同时,加强综合治理力度,把专项治理工作与日常业务管理创优相结合,与企业效能监察相结合,与全面风险管理工作相结合。对于在日常业务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改进管理机制,优化管理流程。公司专门成立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要求各业务部在业务活动中要严格规范操作,杜绝规避招标、虚假招标、围标串标、评标不公、定标不严等突出问题,确保招标业务的公平性。公司纪委还根据项目单位的要求,多次派出专职纪检人员承担抽取专家、开标和评标现场监督工作。
    前两年公司代理的国际招标项目质疑数较高,为规范质疑、投诉处理行为,最大限度地防范公司经营风险,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公司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治理和防范措施:公司制定了《业务质疑投诉处理办法》,要求产生质疑、投诉的招标采购项目的具体承办业务部门负责相关项目质疑、投诉的具体处理工作,并对质疑、投诉的处理结果负责,企发部负责业务管理与监督检查工作、法律部负责质疑、投诉事项的备案、法律支持、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公司在每月的经营分析会上通报质疑投诉的发生和处理情况,使领导及时把握质疑问题解决的动态,督促业务部门妥善处理质疑,公司还召开专题研讨会,进行法规培训和典型的案例分析,分享质疑投诉发生的原因和处理问题的经验。经过不懈地努力,公司受到质疑投诉的项目逐年减少,出现的质疑投诉都得到了妥善的处理。

    三、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服务手段   
    为了实现高效优质的服务,公司配备了具有现代化设施的办公场所、开标大厅、评标/谈判会议室,公司信息化装备水平能够充分满足业务活动的需要,内部信息平台、ERP系统为实现业务流程控制、风险防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公司网站作为发布业务新闻、招标公告的窗口,成为与用户沟通交流的平台。公司于2009年建立了电子开评标室,并进行了开评标工作模式电子化的尝试。自主开发的评标工具软件,操作简便,工作效率高。2011年在有关部委和招标投标协会的支持和指导下,我公司与数十六家单位一同发起倡议“共同推进电子采购与招标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力求以新的技术、新的理念、新的平台为用户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四、不断提升员工的法制意识和诚信观念
    作为央企所属的招标企业,公司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诚信理念宣传、教育及培训活动,强化诚信的职业意识, 勉励广大员工要老老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公司坚持推行“建立学习型组织”,培养“知识型、智慧型、创新型员工”的理念,创办了“招标学堂”,创新学习方法;同时,加强考核激励,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结合近年公司员工发生的真实案例,公司党委、纪委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开展警示教育,使广大干部员工反腐倡廉、廉洁从业的意识大大增强。10年公司领导与干部员工参加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组织参观了集团和北京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举办的《预防职务犯罪法制教育展览》。公司纪委还邀请丰台区人民检察院为公司“预防招投标领域职务犯罪”专题讲座进行授课。

    公司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向玉树地震灾区‘送温暖、献爱心’捐款活动;组织团员青年为白血病患儿小严涵和大学生殷懿捐款献爱心;公司在业务转型发展的同时强调“以人为本”,制定并推行“公司员工幸福体系”。

    诚实守信乃为人之道,立身之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实守信系企业治业之道,兴业之本,是企业精神的第一要义。让我们在国家发改委等主管部门和招投标协会的领导和支持下,携手同心、共同努力,为推动中国招标投标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