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信息 >正文

立诚守信,不断提升公司招标业务水平——中国石油物资公司

2011-08-10


    自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开展“诚信创优”活动以来,中国石油物资公司积极响应协会的号召,组织员工深入学习有关精神,从管理、实际操作等多方面入手,把“诚信创优”活动不断引向深入,较好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信誉度。现将我公司在诚信创优方面的主要特点和做法汇报如下:

    一、将“诚信创优”的理念渗透到企业文化、内部管理和制度建设中,使诚实守信成为员工的自觉行动
    人,以诚为本、以信为天,一个人没有诚信,在当今社会就没有立身之地,同样,一个企业,诚信是立业之基,发展之本,如果没有诚信,在社会主义的市场竞争中就没有生存的可能。作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专业招标公司和物资采购部门,中国石油物资公司每年承担集团公司500亿元以上的集中采购任务和受托业务,采购质量的好坏以及采购行为是否诚实守信直接影响到集团公司的形象和重点工程的建设,因此,几年来,物资公司始终坚守集团公司所倡导的“诚信、创新、业绩、和谐、安全”的核心经营理念,并结合公司的业务特点,确立了“诚信、创新、务实、和谐、清廉”的企业精神,应该说协会开展的“诚信创优”活动与我们的企业精神和核心经营理念异曲同工、交相辉映,也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企业精神和文化理念的理解,更加认识到了诚实守信的重要意义。
    中国石油物资公司无论是在闯市场的昨天还是在作为集团公司承担集中采购重任的内部专业部门的今天,在近20年的发展历程中,诚实守信一直是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也是我们业务不断发展壮大的源泉。在近几年的工作中,我们以“诚信创优”为目标,结合招标业务的特点进一步加强了相关管理和规章制度的建设,把“诚信创优”的要求以及公司企业精神和文化理念贯穿到各项管理制度中,组织修订了公司招标管理办法并完善了一系列的内部管理制度,包括公司招标文件标准文本、招标工作手册、开评标程序和规定、招标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和自律制度、保密规定、资料保存规定等,把诚实正直、遵守行业自律和职业操守、维护招标行业的形象等作为招标从业人员的基本要求写入管理办法中;近期,我们又进一步结合企业的文化建设工作,在员工职业道德规范和员工行为守则中将诚实守信作为重要内容,同时,赋予我们石油行业的特色,在职业道德规范中,把“继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坚持“三老四严”,保持并发扬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严格的要求 、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等内容进行了传承。应该说,通过持续深入开展“诚信创优”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我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内涵,加深了大家对职业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的理解,提升了员工的职业素质,同时,以企业文化建设和管理制度建设为载体,使“诚信创优”活动的开展更具有行业特色,在基层开花结果,诚实信用已贯穿到我们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中,成为了广大员工的自觉行动。

    二、学法和用法,提高诚信守法的水平
    经常性地组织招标从业人员学习国家或集团公司颁布的各项法令法规和规章制度,有计划地派遣人员参加协会及有关部委举办的专业会议,及时了解国家有关招投标方面的要求和行业动向,并及时组织学习;同时,加强各项招标理论知识学习,积极组织招标专业人员参加招标师考试,采用举办培训班等方式加强招标知识的学习;定期开展案例分析研讨会,让他们在实践中加强对政策法规的理解与体会,不断提高年轻员工在招标中的应急处理能力。针对发改委今年刚下发的有关招标代理服务费用调整的要求,及时对招标服务费进行了调整,坚决杜绝通过压低招标代理服务费进行不正当竞争的行为,维护招标行业的良好竞争环境。
    另外,积极参与集团公司招标管理工作和有关文件的起草工作,协助完成了《集团公司机电产品进口管理办法》、《集团公司招标管理办法》等文件的起草工作,还多次派出授课老师参加了集团公司招标业务会议,与大家进行广泛的交流。
    通过学习、培训和参加内部有关管理规定的起草工作,加深了员工对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理解,提高了员工的用法水平和诚信招标的能力。

    三、践行“诚信创优”理念,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标环境,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1、把好招标文件的编制关,保证招标信息、评标标准等的公开、公平和公正。众所周知,招标文件是我们招标工作的基础,是评标的依据,某种程度上决定着招标工作的成败。因此,在我们多年的工作中,不断完善招标文件的各项内容,尤其是在投标人的资格要求和评标标准等方面非常慎重,对于明显不合理的条款,我们当场给招标人提出,并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耐心地做好说服解释工作;对于专家在审核招标文件的过程中提出的意见,我们也非常重视,第一时间与招标人进行沟通,协调招标人和专家的意见;对于投标提出的质疑和投诉,我们也认真负责地组织招标人和评标专家进行认真研究,给予投标人合理的回复。当然,对于少数投标人的无理要求,我们也义正词严地给以回绝。所有这些工作很好地保证了招标工作的有序开展;
    2、坚持做到以诚待人,公平地对待每一位投标人和招标人。对于所有来访来电的招标人和投标人,我们都要求大家礼貌待客,避免对招标人和投标人造成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充分展示自己作为专业招标机构的职业形象;对于招标信息和有关要求,以招标文件的规定和书面通知为准;按照规定必须公开的信息,全部无条件地向所有有关方公开,同时对于不能公开的信息,要求大家保守秘密,坚决杜绝一切形式的私下透露信息的违规行为。
    3、认真组织评标过程,创造公平的评标环境。评标过程中要求评委和所有工作人员必须签定承诺书,保证公平诚实地开展评标工作,并要求评委和招标人必须对所有的投标人一视同仁,以招标文件中公开发布的评标标准作为评标的唯一依据;对于大型项目,采取封闭的形式,以尽可能排除一切外界的干扰因素,创造一个公平的评标环境。
    4、维护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做好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促进集团公司整体招标水平的提高。在招标过程中,充分利用我们对法律法规熟悉的专业优势,对集团内部企业和各分公司的招标人进行招投标法律法规的教育,通过耐心的讲解和委婉的解释保证每一份招标文件都做到内容完整、齐全,合理合法,为投标人的公平竞争创造了诚信自律的招标环境。去年,我们在准备某项目的招标时就遇到了困难,某部门在几年之前有一套本部门的招标管理办法和招标文件范本,其中评标标准这一部分内容不放在招标文件中,而是在开标前由评标专家委员会讨论确定后再开标评标。当我们接到该部门委托的招标项目后,及时发现了这个问题,并就这个问题多次向该部门的领导和有关人员进行耐心的解释和沟通,介绍《招投标法》中的有关规定。经过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该部门最终同意将评标标准放在招标文件中,为投标人创造了公开、公平和公正的条件,最后招标取得了成功,招标工作得到了各投标人的赞许。最近,该部门正在重新修正部门内部相应的招标管理规定并征求大家的意见。这些改变使我们看到了诚信招标和“诚信创优”活动体现的价值,我们诚信、规范的专业化运作不仅保证了招标项目的顺利实施,而且为内部系统的招标工作树立了典范,将诚信招标的理念传递给了其他部门和单位,以点带面,促进了集团公司整体招标水平的提高。目前,诚信招标,规范运作已逐渐成为集团公司内部各企业的自觉行动。
    5、加强考核和目标管理,把“诚信创优”工作落到实处。公司建立了年初签订绩效合同、年底考核的制度,其中每个员工必须签订有效质疑为零的从业承诺书,同时,年中和年底由公司管理部门进行顾客满意度调查,员工必须达到一定的优良比例。通过这些硬指标的考核和服务对象的监督,使大家更加自觉地把诚实守信贯穿到各项业务活动中,把“诚信创优”工作落到实处。

    四、“诚信创优”活动极大推动了公司招标业务的开展
    近几年,通过深入开展“诚信创优”活动、加强基础管理,积极开拓创新,公司的业务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完成的国际招标项目和中标金额年均已分别达到300余项和约5亿美元,名列全国前茅,招标业务范围也已得到了较大拓展,国内物资招标有了快速发展,年均超过250亿元,工程和服务招标也正在逐步恢复;与此同时,年均物资采购量超过500亿元,每年为集团公司节约采购资金几十亿元,为集团公司低成本战略作出了贡献,公司也连续在中国国际招标网和中国采购与招标网组织的评选中取得好成绩,2009年获得协会颁发的“招标代理机构诚信创优先进单位”称号,2010年被中国招标投标协会推选为常务理事单位。

    虽然在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深切体会到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协会的大力支持和广大同行的帮助,在此我们表示深深地感谢,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协会的期望和其它的先进招标公司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需要在继续深入开展“诚信创优”活动中,以先进招标公司为目标,开拓创新,狠抓细节,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共同维护招标行业的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市场环境以及招标采购活动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