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信息 >正文

立足诚信规范 谋求持续发展——湖南国联招标有限公司

2011-08-12

湖南国联招标有限公司 董事长 赵 虹

  
    由协会发起的招标代理机构诚信创优活动对于倡导诚信执业,规范服务行为,树立招标代理机构的良好形象,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是非常必要的,是推动我国招投标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作为首批签署诚信自律承诺书的会员,也是第一次诚信创优活动的获奖单位,积极响应协会的倡议,认真参与诚信创优活动,努力践行诚信自律承诺。我们认为,诚信创优不仅仅是一种荣誉,它是一面镜子,一种鞭策,一种持之以恒的坚守。

    下面就诚信这一话题谈一谈我们的一些粗浅的认识和体会:

    首先诚实信用是立国之根、建企之基、树人之本。对于招标代理机构而言,诚实信用是法律赋予的基本原则,是立业之本,是生存和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也是决定整个招标代理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对招标人讲诚信,就是以高效的责任意识,向招标人提供质量、进度、价格、结果最大化满意度的服务;对投标人讲诚信,就是通过招标机构自身公平、公正的工作,在投标人中树立良好的信誉;对评审专家讲诚信,会使专家更加具有责任心;对监管部门讲诚信,就是要自觉执行政策法规,接受监督指导;同时要将“诚信”始终贯穿在公司内部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

    其次只有广大招标代理机构真正做到诚信经营、守法服务,规范代理行为,提高职业素质,我们代理机构才有市场,企业目标和社会责任才能落实到实处,我们的行业才会健康、有序、蓬勃发展。目前,招标行业正在加快正规化、规范化进程,招投标方面的法律法规也在不断健全和完善,特别是《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即将出台,国家正在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在这种大背景下,突出强调诚信经营就显得尤为重要。

    回顾招标十多年来我们的经营管理实践,深刻体会到了诚信的重要性。作为专业的招标咨询服务机构,国联招标可以说不是招标代理机构中规模大的、承接项目多的公司,这些年来能够生存发展并得到一些殊荣,离不开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各位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离不开招标人、投标人给予我们的充分信任和厚爱,同时也体现在我们始终坚持的“诚信守法、规范服务”的理念。可以说“诚信”让我们走得从容,“规范”使我们感到淡定。

    1、摆正招标代理机构的位置,以咨询服务理念持续稳定的提供服务
    我们在招标代理过程中,坚持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一是法律法规的宣传不缺位,对法律法规不理解的要求,进行耐心细致的解释,对招标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首先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请示汇报;对无视法律法规的要求,予以坚决制止;二是业务咨询不缺位,为招标人当好参谋,对项目建设负责,不简单地把招标代理当成程序性的工作,做好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工作,以咨询服务的理念持续稳定的提供服务;三是培养员工遵守职业道德的意识不缺位,不断加强内部管理和员工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建立诚信、专业的团队。四是遵守法律法规的规定不越位,不超越法律法规的界线代理招标项目;五是恪守“中介机构”的意识不越位,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招标投标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2、坚持诚信自律,努力践行招标代理的社会责任
    招标代理机构只有把重点放在企业的自律管理上,做好内功,才能真正做到规范服务。加强自律就是不断规范自身的服务水平,提高员工的职业素质和责任意识,严把招标业务管控流程,反腐倡廉并拒绝不当利益;提高守法的自觉性以及违法必究的强制性,鼓励优者、淘汰劣者,通过严格的自律行为扩大自身的市场份额,谋求企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为保证招标代理工作有序进行、规范运作,我们本着按制度办事、以制度管人的思路,切实加强公司制度建设。我们先后制定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纪律、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并按照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在企业内部建立起严谨的业务流程管理规范,保证业务人员合法合规地执行项目,保障代理服务的规范和质量。

    3、注重员工的培训和再学习能力,努力建设高素质的招标代理机构
   招标代理工作是政策性、专业性和法律风险很强的一项工作,我们认识到:在我国招投标制度不断深入完善阶段,需要代理机构具有对人员的持续培训和自身不断学习的能力,包括新员工的岗前培训,老员工的继续教育,业务骨干的在职学习,相关政策的宣贯教育,整体机构的重新学习等。只有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了解、领会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定,并在招标代理过程中全面贯彻,才能保证代理机构更新再造自身的业务管理流程,跟上政策、形势的发展变化。这也是招标代理机构为规范招标投标活动所能做的,也是应该做的最基本、最有效、最重要的工作。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始终把提高员工的法律意识、业务水平、综合能力及工作纪律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措施并举,加强学习,常敲警钟,不断拓宽员工的知识结构,提高服务水平,增强职业道德修养。在学习上,一是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主要采取集中学习为主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近年来多次组织公司员工学习交流,公司制作了十几部专业课件供大家学习。二是参加政府和机构组织的继续教育和专业学习,近几年每年公司都组织了几十人次参加建设工程招标、政府采购、机电产品国际招标培训。三是分析讨论典型案例,及时总结经验,引导员工在实际工作中遵纪守法。近几年我们在公司分析了几十例发生在招标投标领域的各类典型案例,举一反三,警示员工,提高员工遵纪守法和处理应急问题的能力。四是学习业务和专业知识,由外行向内行转变,在业务上不当外行或少当外行,用我们掌握的法律知识和专业技能,为业主当好参谋和助手。

    4、规范管理和运作,确保招标代理的工作质量
    正确认识招标代理工作质量的内涵,是强化招标代理工作质量管理和提高招标代理工作质量的基础。我们认为招标代理工作的质量管理包括适宜的组织架构、严谨顺畅的业务管理流程、规避风险的意识以及强有力的执行团队。
    首先我们公司在组织架构上,按专业化分工,配备专业化的人员,满足所干工作的基本专业要求,学以致用,并能够为招标人提供专业服务。内部依靠管理制度,既有分工又有合作,既有部门责任又有公司整体利益。遇到大的项目,公司组织集体研究项目特点,整合和利用公司整体资源,共同为业主制定招标方案,充分体现团队精神。
    其次根据我国的招投标行政管理体系不同的几种类型,按照各主管部门的规定,在公司内部建立起严谨的业务流程管理规范,严格认真地把好法律法规的学习关、招标文件的编制关、招标过程的程序关,从一开始就考虑到风险的存在。同时注重标准化基础建设,使公司的业务工作呈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减少员工间的人为差异。在执行上,严格管理,不流于形式,保证业务人员合法合规地执行项目,保障代理服务的规范和质量。
    在规避法律风险方面,我们坚持依法代理,坚持严谨行事,高度重视细小环节,及时化解可能存在的风险,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增强法律意识。不允许出借、转让、出卖资格证书或以挂靠方式以本公司名义承接招标代理业务行为,力求每个环节、每个细节都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及时向监管机构请示汇报,与招标人积极沟通并协调一致,规范地履行招标投标活动的每一个步骤,密切配合监管机构对招标投标的每个环节依法实施监督和管理。

    由于长期恪守招标代理的质量管理观,十多年来公司一直保持着一支相对稳定、爱岗敬业的团队,同时在社会各界对诚信、规范的认识、实践、提高的过程中受益。

    以上是我们在工作实践中的一些体会,权当抛砖引玉,不当之处,敬请各位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