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信息 >正文

以诚信创优为基石 以服务创新为导向 推动招标代理机构的可持续发展

2011-08-22

瑞和安惠项目管理集团 常务副总经理 赵晨涛


    近几年我国招标范围逐步扩大,招标代理机构的业绩逐年增加,特别是四万亿投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以来,招标行业取得了很大发展,有的公司因为业绩的增加提升了资质,有的公司因为市场需要扩大了规模,有的公司从外部环境出发发展了其他横向业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为招标代理机构的发展创造了更多机遇,但我们应该看到,我们也面临着很多挑战。为适应行业发展的需要,更好地发挥招标投标的作用,招标代理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要以诚信创优为基石,以服务创新为导向,推动招标代理机构的可持续发展,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下面结合瑞和安惠项目管理集团的实际情况谈几点个人看法,请各位领导、专家、同仁批评指正。

    一、诚信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创优是企业发展的目标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诚信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日益增强,也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信用是市场经济的敲门砖,特别是在工程建设领域,招标代理机构作为中介咨询,法律和其所发挥的职能给予了招标代理机构充足的公信力,那么着力打造企业诚信,也就成为我们招标代理机构持续发展所面临的最大的课题。瑞和安惠从单一招标代理机构发展成为集项目前期咨询、招标采购、投资控制、工程管理、政府投资项目代建、金融担保、项目后评估、项目管理人才培训认证于一体,立足于项目管理与工程咨询综合企业集团;从具有单一招标代理资质到具有九个行业甲级工程咨询资质、四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中央投资项目、进口机电设备)招标甲级资质、工程造价咨询甲级资质、建设工程监理房建甲级资质等十五项甲级资质,诚信创优是最根本的发展动力。瑞和安惠以诚信为基石、创优为目标,不断健全内部管理体系,加强行业自律,每位员工都签署了《行业自律承诺书》,明确招标工作人员“八个严谨十个不许”的工作原则;每月组织一次“招标工作经验交流会”,更新员工行业知识,提升素质,为优质服务奠定基础;同时,针对每一类项目的特点,制定了项目标准化、规范化操作流程,强化招标关键点的监督检查;通过完善薪酬、绩效、职业发展等管理制度,激发员工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提升团队工作活力,为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质量奠定基础。 

    二、以诚信创优促招标服务与模式转变
    作为服务型企业,诚信创优的最好诠释是服务能力与服务品质。瑞和安惠以“诚信至高处、服务无限时”、“客户至上、诚心服务”的服务理念,在市场上领先一步,主动为客户提供全面优质服务;用心细分市场,精心设计方案,为客户提供量身订做的服务,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同时,以客户关系管理为基础,优化服务流程,改善服务手段,用高效率的服务满足客户需求;提升客户服务质量,以成本最优实现服务最优。
    随着招标行业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市场划分越来越细,作为招标市场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招标代理机构在发挥市场作用的过程中,被赋予了极大的责任,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公共财政等社会资源的投入和使用。招标代理机构不仅要严格执行招标程序规范,坚持公正守法、诚信执业的工作准则;同时要能够能以咨询服务的理念,为招标委托人提供服务,保持企业的持续发展,持续发展的基础是持续稳定地服务。招标代理机构应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增强服务技能、提高服务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以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此,招标代理机构要突破仅提供单一的“招标程序化服务”这一服务模式。因此,招标代理机构需不断拓展招标中介服务的内涵,在满足程序规范和公正的同时,以咨询服务的理念为支撑,持续稳定地提供一种综合的“招标咨询服务”。所谓“招标咨询服务”即:为规范、有序地实施招标代理工作,充分利用准确、适用的信息,集中专家的智慧和经验,运用科学的理论及工程技术、经济、管理和法律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为项目招标的实施以及项目整体目标的实现所提供的智力服务。树立咨询服务理念,有助于推动招标业务的不断发展,从而发挥代理机构在招标投标市场中的作用。

    三、运用项目管理,建立招标采购管理新模式
    项目管理是工程咨询中的一种常用方法,项目管理学界将其定义为“项目管理是将知识、技能、工具与技术应用到项目各项活动中,以实现或超过项目利益相关方的要求和希望”,其目标与提供招标咨询服务的意愿是一致的。由于完成一次招标采购任务就是完成一个交易合同的订立,因每次招标的条件和环境都不尽相同,其本身就具有唯一性、一次性、渐进并逐渐完善的周期性等项目的特点,而完成一次招标采购任务往往涉及综合、范围、时间、质量、费用、人力资源、沟通、风险和采购等与项目管理相同的管理任务。所以,为能更有效地提供代理服务,完成招标采购任务,招标代理机构可将招标人委托的每一次招标采购任务,按照一个项目进行管理,应用项目管理相关知识,借助项目管理的方法、工具和技术,对招标采购的信息、资源、风险等进行管理,对招标项目进行流程管理,对招标采购工作的质量、进度、费用进行控制等,保证招标代理工作目标的实现。瑞和安惠所有员工进入公司除了要进行专项业务知识、法律法规、操作规范考核外,还要专门接收至少21个课时的项目管理专项培训,并通过公司内部知识、案例及面试综合认证。另外针对行业不同,瑞和安惠还专门编制了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中央投资、国际业务以及交通、水利等专门行业的招标业务项目管理手册。从项目的初步接洽到收尾建了一整套项目管理体系。瑞和安惠还在招标咨询的两端延伸了服务,在招标采购开始前,从投资控制讲做好对项目进行造价咨询;在招标采购结束后,协助业主进行合同谈判,结合我们对国际工程项目管理合同及国家合同范本的理解,为业主提供合约管理方案,两端延伸服务就是以全过程项目管理的理念为业主提供服务。项目管理是瑞和安惠的企业文化特征,也正是基于瑞和安惠在项目管理方面的创新与实践,公司多次有幸参与政策、规范制定的意见征集与研讨。今年5月份,瑞和安惠荣获“中国项目管理成就奖”的“项目管理发展贡献奖”,得到中国项目管理委员会及业内人士的广泛认可。

    四、创建项目管理信息化平台,提升招标服务的能力与质量
    目前,项目管理信息化已经成为工程领域的热点问题,无论是投资方、设计方、施工方,还是招标等咨询方,都在进行信息化的尝试。瑞和安惠从2004年开始,组建信息化实施的专业团队,搭建信息化管理平台。经过多年来的不断完善和创新,平台从最初招标流程管理扩展成为涵盖各类招标业务、涉及招标流程各个环节、综合项目管理九大领域的项目管理信息化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可以轻松实现立项描述、合同文件审核、进度控制、质量管理、风险预警、项目利益相关者管理、档案管理、信息统计、信息查阅以及项目运行综合分析等功能。通过创建项目管理信息化平台,借助经验积累,瑞和安惠还独立设计研发了用于清标的工具性软件。通过信息化的创新,瑞和安惠招标咨询的综合服务能力的加强,服务品质得到了有效保障。由此,我们业务深刻认识到创新是诚信创优目标,更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诚信是创优的基石,企业只有坚持诚实守信的原则,才能形成高素质的人才团队,建立严谨高效的管理体系,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形成创优、争优的发展氛围。创优,就是以服务创新为导向,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品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坚持诚信创优,才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