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投标动态 >正文

四川广元:工程采购实行电子辅助评标

2012-10-29


    近日,四川省广元市工程建设项目电子辅助评标系统正式启动。这是继2010年该市全面实施电子招标后招投标领域的一次重大改革,是创新招标和评标方式的重大突破,将进一步整治该市工程建设领域内的突出问题,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政府采购环境。 
  
    国家投资工程须网上招标
  
    2010年以来,广元市纪委、市监察局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招标投标监督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推行电子招投标制度。从当年5月1日起,全市所有国家投资的公开招标工程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及与工程相关的重要设备和材料的采购都必须实行网上报名、网上缴纳保证金的网上招标制度。
  在推进电子化招标的过程中,广元市进一步简化企业备案审查程序,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强化现场监督管理,实行投标保证金集中管理,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广元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网上注册企业总数达2255家,平均每个项目参与投标的企业有30余个。通过招标(比选),工程建设项目的资金节支率平均达到了15%;在开标、评标现场架设语音视频监控,招标过程实行专人巡查和电子监控相结合,做到了监控无死角,全过程记录;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全市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投标保证金专用账户,负责投标保证金的代收代退和保管,项目业主或代理机构不再直接接受报名和收取保证金。
  与此同时,电子化辅助评标也逐步推开。今年9月,该市首宗依托计算机辅助评标项目--广元市朝天区拘留所建设项目及其附属工程招标在广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完成。这是该市继2010年实施电子化招标后的又一重大"制度+科技"防腐创新实践。
  
    强化评审监管 增强招标透明度
  
    今年是《〈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颁布施行的第一年,该市纪委、市监察局在深入学习贯彻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相应监管制度,先后制定并印发《工程建设项目开标评标现场监督人员工作职责》、《关于广元市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中有关事项的通知》等规范性制度文件,强化开评标现场监督人员的工作职责;对招标公告发布、招投标文件备案审查以及投标保证金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规范。
  同时,该市纪委、市监察局积极推行信息公开制度,完善了"广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将该网站作为该市所有建设工程招投标的公示平台。所有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详细评审结果必须在该网站指定版块公示,增强招标评审透明度,强化专家评审行为监管,防止乱评、错评行为发生。在"广元市公开资源交易网"建立专门版块,督促市财政、国土、国资等部门将全市政府采购、土地矿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等信息除在法定媒体公示外,还必须在"广元市公开资源交易网"进行公示,逐步推动全市统一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建设工作。
  
    开展专项治理 遏制企业违规操作
  
    今年上半年,广元市纪委、市监察局召开交通、水利、市政、国有企业等部门会议,专题研究治理工程招投标中挂靠、违规出借资质等突出问题,对2011年以来新开工、投资额在500万元以上的政府投资和国有资金工程项目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工作。
  截至目前,已排查项目289个,排查企业371家,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已经对10余家违法转包、借牌挂靠的违规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罚款93万余元,取消中标合同1个,停业整顿1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实效。
  对串标围标、未押证施工、转包和违法分包、无故放弃中标等行为的企业,根据其违规性质、严重程度,广元市纪委、市监察局依法对其进行处理并记入企业不良诚信记录,禁止其进入市县内市场,同时上报四川省相关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启动更大范围的市场禁入。据统计,2011年以来,广元市已对6家企业实行了市场禁入,同时先后对17人次进行了约谈,并向有关部门提出整改意见13条。
  此外,广元市纪委、市监察局通过实际行动切实纠正了10余起提高门槛、滥设条件排斥潜在投标人行为的案件。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