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投标动态 >正文

广西积极推行建筑市场电子招投标工作

2012-11-30


    记者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广西启动建设全区统一的建筑业企业诚信信息库,推行电子招投标工作,以进一步加大对建筑市场源头的整顿和规范,广西部分城市今年年底前将先行试点。

    广西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唐标文介绍,近年来,广西建筑市场出现一些问题。在今年的年中层级监督检查中,有部分工地被责令停工整改。对混凝土生产企业和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的检查,也发现了不少问题。预拌混凝土方面,产能过剩导致恶性竞争,管理不严导致产品质量不稳定,给工程留下质量隐患。检测机构方面,检测机构诚信不足、数据失真的事情时有发生。究其根本,是工程参建各方管理人员不能到位履职以及招投标工作不够规范

    对此,广西将运用诚信信息库和电子招投标技术进一步加大对建筑市场源头的整顿和规范。唐标文介绍,广西将实行全区建筑业企业诚信行为的统一管理,利用企业和人员的诚信信息,推行电子招投标工作,从而改变以往各市在监管方面单打独斗的局面,让各地市在统一平台上实行监管信息联动,形成监管合力。

    据悉,建筑业企业诚信信息库是广西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明年将要建立的“广西建筑市场监管主干平台”系统的重要内容。“广西建筑市场监管主干平台”是为了规范广西建筑市场监管业务的管理,整合各个监管环节的业务管理软件,确保行业监管信息能够动态、准确、实时采集,形成横向相互连通的共享系统。

    目前,我国江苏、辽宁等省市已经实现全省电子招投标联动监管。广西本次推行的电子招投标,将通过网上发布招标公告、网上接受投标报名、下载招标文件等措施治理围标串标现象;通过网上评标专家抽取、电子评标定标、异地评标等措施保证招标投标的公正、公平、公开,以杜绝违法挂靠、出借转让资质资格现象,净化招标市场。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记者:覃星星 陈飞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