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探讨 >正文

电子招标投标对招标人的作用

2013-02-20


    1、降低采购成本、提高采购效率,保障招标采购效果
    实施电子招标投标,首先招标人可以拓宽寻源空间。电子招标投标可突破地域限制,促进信息更加公开,所有潜在供应商都有机会参与全国甚至全球市场竞争,大大拓宽了招标人选择供应商的范围。
    其次,增加竞争的充分性。新供应商欲进入新市场,一般都会以更好的性价比身份出现,老供应商以防新供应商掠夺市场,也会以更低的利润率和更好的服务维持原市场份额,这样竞争就更加充分了。
    第三,减少投标人之间的串标风险。运用电子招投标减少了投标人之间见面的机会,降低了投标人之间串通投标的概率。
    第四,降低交易成本和采购成本。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定标等整个工作流程都可以通过现代化的网络信息技术完成,招投标人员足不出户就能完成招投标工作,显著降低了招标成本、投标成本、管理成本、时间成本等交易成本。经实践证明, 电子招标投标可以降低5%~10%的直接成本,节约1%~2%的人员和办公费用,平均每个招标项目节约交易成本约2.73万元。
    据有关统计,电子招投标项目与传统纸质招标相比,节资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提高了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率,保障了招标人的采购效果。

    2、细化管理要求、动态掌控过程,提高招标管理水平
    任何业务需要在模块化、结构化、标准化后才能有效实现信息化,要实现招投标业务的全过程电子化,就必须先完成招投标业务的模块化、结构化、标准化工作,所以电子招标投标能促进招标人细化管理要求和流程节点。
招投标的业务流程和管理要求通过信息系统固定,招标人管理者的管理意图通过系统同等约束所有招标业务人员,可减少因人为因素引发的失误,从而便捷把控招标业务质量。由于信息系统具有留痕功能,业务操作全过程即时记录在电子招投标系统中,招标人管理者可实时动态知悉招标项目全过程。管理者可借助万能报表等管理工具,按事先设定的权限随时查看、统计、分析本企业内部的招标信息和各类招标业务管理报表,有效解决传统纸质招标信息传递慢、易失真的问题。
    同时开放的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通过标准数据接口,支持与招标人ERP系统和政府指定公告发布网站、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行政监督平台等外部系统的互联互通,招标人管理者可随时了解同时期业内相关招标项目的价格信息、投标人信息等公开信息,能促进招标投标各方主体自律诚信从业。
充分发挥电子招标投标的上述作用,招标人可全面提高招标管理水平。

    3、促进企业持续发展、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提升企业社会形象
    招标投标活动全过程在信息系统中进行,各项招标投标信息无需再到仓库查找,也不易丢失,有利于隐形知识显性化,更有利于招投标相关知识的储存、流动和共享,利于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众所周知,传统的招投标活动对纸张的消耗极大,在评标工作结束后除了招标文件、评标报告、中标人的投标文件以外,绝大多数投标文件将失去保存价值,浪费惊人,节能减排势在必行。电子招投标的实施,节约了纸张和能源消耗,减少了树木砍伐和油气开采,实现绿色采购,为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做出贡献,践行了企业社会责任。
    再者,运用电子招投标提高了采购的透明度,促进了公平竞争,可为实现社会的更加公平正义做出贡献,从而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社会形象。



    作者:中国招标投标协会驻会专家  张利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