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投标动态 >正文

重庆国有房屋和市政建设正式实行电子招投标

2013-03-13


    今年2月,重庆市城乡建委出台了《重庆市国有投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电子化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办法规定从3月1日起,进入重庆市招投标交易中心的国有房屋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项目全部实行电子招投标,今后由区县进行招投标的房屋市政项目也将逐步推行该方式。
    
    据重庆市城乡建委副主任李明介绍,重庆市于2011年8月完成了电子化招标系统,当年9月,选择了部分项目在重庆市招投标交易中心进行了模拟试运行,针对试运行中发现的问题,对软硬件系统进行了完善。2012年2月,在沙坪坝、巴南、北部新区3个区域的房屋和市政工程施工项目中开展大规模试点。试点期有128个项目采用电子招标方式,约占项目交易量的9%,造价共计29.26亿元。
    
    在重庆3个区域试行的效果良好的基础上,重庆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办公室下发了《重庆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电子招标投标管理试行办法》,从今年3月1日起施行。重庆市内的国有房屋和市政基层施工领域的招投标交易实现了信息发布、招标文件制作、投标文件制作、招标文件审批、项目开标和专家评标等环节电子化。
    
    采用电子化招标方式,招标文件、招标流程、评分标准等全部集中成一个电子文件。投标人可以将全部的投标信息,包括技术文件、资质文件、报价信息等集中成一个电子文件,开标时文件自动导入系统。专家只需按照规定流程进行评标,而评标流程已随招标文件带入系统进行了固化,避免了评标专家违规操作。
    
    据悉,重庆在电子招投标方面有几大创新:首先是取消了投标报名,提供标书无限自由下载和投标保证金的统一管理;为避免定制招标文件,系统内固化“通用条款”和“专用条款”,规范招标标准;系统能自动记录和识别计算机硬件及其网络信息,识别雷同信息,为判定围标串标提供参考;交易信息统一发布、交易情况如实记录、交易过程电子监察、交易数据修改留痕,并可全程追溯查询。重庆市工程建设招标代理协会秘书长李万林认为,电子化招投标可以从一定程度上遏制围标串标行为。
    
    在八部委文件中要求“在线完成招标投标全部交易过程”。就重庆现行方式来看,投标人需要奔赴招标交易中心提交光盘、未采用在线评标方式、还未能用电子方式签订合同。重庆市城乡建委相关人士透露:“我们的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还未接入互联网,主要是为了防止‘黑客’入侵”。对今后的工作方向,重庆市城乡建委副主任李明表示:“我们将结合八部委刚刚出台的《电子招标投标办法》,不断修正完善,推动电子化招标在重庆房屋建筑和市政建设项目中全地域、全范围使用。”
    
    作为评标专家库的一员,李万林参加过一次电子招标的评标。他认为电子化招投标对评标专家带来了一定的考验:“电子评标中发现用电脑翻页方式并不像翻纸质件那么顺手;以前投标单位都是拿着证明文件的原件,评标的时候发现有疑问就去翻原件,但现在的电脑技术很发达,我们在电脑上看不知道真假;更重要的是现在企业信息并未实现全国联网,不清楚企业特别是市外企业的奖惩情况。”
    
    对此重庆市城乡建委相关人士表示:“我们已经建立了企业人员库、企业业绩库、企业基本信息库这3个数据库,这是做电子化招投标的基础。市外企业来参加电子招投标都要先到城乡建委备案,提交相关信息。参与招投标的单位都将进行动态化管理,提交虚假信息不能中标。”



    
    源自:中国经济导报      记者: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