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显示 >正文

河北推动建筑企业诚信体系建设

2013-05-29


  为推动建筑业企业诚信建设,河北省紧紧抓住建设工程招投标这一关键环节,充分借助信息技术完善监管手段,不断创新举、出实招,加快构建完善建筑业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平台。今年,河北省在全省范围内正式启用建筑业企业信用综合评价平台,将评价结果扩大到所有工程项目,实现全覆盖、全应用。这是该省加强建筑市场闭合管理、强力推进建筑业企业和工程建设领域诚信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近日印发的《河北省建筑业企业信用综合评价平台应用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划定了时间表,明确自今年5月20日起,河北省行政区域内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招标时,均应使用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并对其评价结果在不同工程项目招标形式中的应用及所占分值权重作出了相应规定。公开招标项目采用资格预审的,依据信用综合评价结果,择优确定投标人;采用综合评估法评标的,信用综合评价分值占投标得分的比重控制在10%至20%之间,评价分值所占具体比重由设区市主管部门确定。采用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评标的,参考信用综合评价分值确定中标人。同时,一并印发了新修订的《河北省建筑业企业信用综合评价内容和计分标准目录》。
 
  2010年11月,河北省建筑业企业信用综合评价工作试行,并制定了《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试行建筑业企业信用综合评价的通知》和《河北省建筑业企业信用综合评价内容和计分标准目录》,并于2011年11月起启动河北省建筑业企业信用综合评价体系。通过两年多的试行、启动,目前河北省建筑业企业信用综合评价体系的平台建设和数据收集机制已全面完成。该省决定今年在全省范围内正式启用该平台,将评价结果适用范围在原仅局限在政府投资和国有控股财政投资项目扩大到所有工程项目招标中。对试行之初制定的目录进行了适当修订,新增了建设工程劳务管理内容(建筑劳务实名制落实和农民工工资支付),由原定的企业综合实力、市场交易及合同履约行为、建筑工程质量行为和安全文明施工行为4大类信用综合评价内容增扩为5大类。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及其委托的监督管理机构,将依据新修订的《河北省建筑业企业信用综合评价内容和计分标准目录》对本省行政区域内从事建筑活动的建筑业企业(本省和进冀建筑业企业)的自身实力和守法守约信用状况按照所定量化评价标准实施动态综合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应用于建筑工程招标投标和建筑市场监督管理。
 
  按照职责分工,河北省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将依据新目录中所划定的相关子项、权重、内容和分值对建筑企业交易及合同履约、中标总数及纳税总额等信用状况按照量化评价标准进行跟踪监管,动态综合评价。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应用范围的全覆盖,对建设工程招投标监管工作提出了更严更高的要求。为此,年初该办在确定的2013年招投标监督管理和交易管理工作重点中明确,把推广建筑业企业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应用、指导各市在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中应用建筑业企业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和扩大中标业绩收集范围列为今年建设工程招投标监管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之一,并要求各市在招投标方面要扎实做好四项基础性工作。一是完善招投标制度,制定信用综合评价得分在招投标中使用的具体办法。二是在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中全面应用建筑业企业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在其他国有投资项目招投标中也应参照使用。三是继续做好信息收集工作,完善中标业绩、合同履约信息收集工作制度,使信用信息收集工作日常化。四是在企业评优、政府投资项目预选承包商等工作中,将建筑业企业信用综合评价结果作为重要参考依据。进而切实把信用综合评价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今年该省还将进一步强化合同履约行为跟踪管理。重点开展合同履约行为跟踪管理,督导各设区市全面落实合同履约跟踪管理工作,并按照《河北省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履约监督评价管理办法》对辖区建筑业企业在建工程进行施工合同履约监督管理评价。同时该办明确在省管项目中建立建筑业企业施工合同履约跟踪管理台账,制定和实施每季度施工合同履约跟踪管理计划,按时将施工合同履约评价信息录入系统,作为企业信用综合评价得分,纳入河北省建筑业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同时该省正在探索研究开展分包合同特别是劳务分包合同履约管理的具体措施。
 
  该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不断强化招投标和查处市场违规行为的手段,持续改进招投标交易管理及辅助评标系统,进一步完善拓展建筑业企业信用综合评价体系建设。目前已开发完成了围标串标辅助甄别子系统、行业自律承诺企业信息管理子系统、特殊企业查询子系统。为治理净化建筑市场招投标环境,重点打击市场主体规避招标、虚假招标投标、转包和违法分包行为,落实建筑市场环境治理工作,全面推进建筑业企业信用综合评价工作。该省依托信息技术开发完成了电子甄别围标串标软件。目前,河北省建设工程计算机辅助评标系统已实现对围标串标行为的计算机辅助甄别功能,可为专家判定企业是否存在围标串标行为提供数据支持。依据有关法规,该省决定今年在全省范围内推行计算机辅助甄别围标串标行为的方法,同时制定配套的使用管理办法。该省要求使用自行开发辅助评标系统的市,应对系统进行相应升级,增加围标串标辅助甄别功能;实行工程量清单招标的政府或国有投资建设工程,应使用计算机辅助甄别围标串标行为。对于认定的围标串标行为将记入投标企业信用档案,情节严重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使计算机辅助甄别围标串标行为的方法在全省积极稳妥有效推进,评价结果在评标中的直接参与、全面应用,有助于建筑企业规范市场行为,鼓励企业诚实经营和争优创先。被省招投标协会评为诚实守信招标投标单位的企业将在信用评价中加4分,且评选出2010 2011年度诚实守信招标投标单位376家,已在全省建筑企业诚信评选体系中试用。同时今年省招标办将在全省范围内加强招投标统计工作,以全面掌握全省建设工程招投标情况,使信用综合评价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加快促进了公平公正、竞争有序建筑市场环境的构建营造。
 


    摘自 《中国建设报》   李亚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