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显示 >正文

《招标采购法律法规与政策》例题解析

2014-10-24

1.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标,关于投标人的资格条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分公司可以作为投标人
B.已完成的施工项目的工程质量不影响投标人的资格条件
C.财产是否被冻结不影响投标人的资格条件
D.招标文件规定的投标人资格条件可以高于法律、法规的要求
【参考答案】D 
【解析】投标人的资格条件反映出招标人对招标项目实施主体的要求以及期望,因此合理设置投标人资格条件需要满足法定要求和招标人的特别要求。《招标投标法》和相关部门规章对投标人的条件进行了相应规定。2013年九部委23号令对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投标人资格条件也进行了调整,本题主要考查该内容。
合格的投标人需同时满足国家有关规定对不同行业投标人的资格要求,以及特定招标项目在招标文件或者资格预审文件规定的投标人资格条件。对于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标项目应同时满足《招标投标法》、《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以及《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标投标办法》等规定。根据《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标投标办法》第20条规定,“资格审查应主要审查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是否符合下列条件:(一)具有独立订立合同的权利;(二)具有履行合同的能力,包括专业、技术资格和能力,资金、设备和其他物质设施状况,管理能力,经验、信誉和相应的从业人员;(三)没有处于被责令停业,投标资格被取消,财产被接管、冻结,破产状态;(四)在最近三年内没有骗取中标和严重违约及重大工程质量问题;(五)国家规定的其他资格条件”。分公司不是独立的企业法人,不具备独立订立合同的权利。此外,根据《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规定》相关规定,“建筑业企业应当按照其拥有的注册资本、专业技术人员、技术装备和已完成的建筑工程业绩等条件申请资质,经审查合格,取得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后,方可在资质许可的范围内从事建筑施工活动”。据此,分公司无法申请资质,不具备投标人的资格条件。综上,选项A、B、C内容错误。

2.实行公开招标采购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专家委员会人数应当为(    )人以上单数。
 A.7                    B.9
 C.11                  D.13
【参考答案】D
【解析】作为特殊的招标采购活动,本题考查药品集中采购重点专家人数问题。药品集中采购存在比较特殊的规定,考生应与其他招标采购活动进行对比记忆。
实行公开招标采购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专家委员会人数应当为13人以上单数,实行邀请招标和直接采购的专家委员会人数应为7人以上单数。选项D内容正确。

3.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在工程建设中,属于设计单位的义务是(    )。
A.确保劳动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三同时”
B.项目安全措施的备案
C.对防范安全生产事故提出指导意见
D.项目负责人应取得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
【参考答案】C
【解析】建设工程质量与安全两大问题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维护,是工程建设的首要问题,无论是发包方、勘察人、设计人、承包人,还是其他相关责任机构,均需保障该利益的实现。考生应掌握各工程建设项目参与方应承担的安全生产义务。本题考查了设计人的安全生产责任。
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设计单位应当考虑施工安全操作和防护的需要,对涉及施工安全的重点部位和环节在设计文件中注明,并对防范生产安全事故提出指导意见。选项C内容正确。生产经营单位新建、扩建、改建工程项目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确保劳动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三同时”是建设单位的义务。选项A内容错误。依法批准开工报告的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自开工报告批准之日起15日内,将保证安全施工的措施报送建设工程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备案。选项B内容错误。施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经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考核合格后方可任职。选项D内容错误。

4.关于机电产品国际招标项目评标委员会的组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所需专家必须由招标机构及业主在中国国际招标网上从国家、地方两级专家库中采用随机抽取方式产生
B.抽取专家时,随机抽取专家的人数应为实际所需人数
C.一次委托招标金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所需专家的2/3以上应从国家的专家库中抽取
D.抽取专家时,如专家库中的数量不足以满足所需专家人数,不足部分可由招标机构和招标人自行推荐,并按照相关规定补充进入国家或地方专家库,再随机抽取所需的专家人数
【参考答案】C 
【解析】《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投标实施办法(试行)》(商务部令2014年第1号)(以下简称商务部1号令)已于2014年4月1日施行,对于新增加规定以及变动的条文应加强理解。本题考点在评标专家的抽取。
根据商务部1号令规定,一次招标金额在1000万美元及以上的国际招标项目,所需专家1/2以上应从国家级专家库中抽取。选项C内容错误。其他选项符合商务部1号令相关规定。

5.关于机电产品国际招标项目招标文件的内容,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招标文件规定的实质性内容应以“实质性条款”明示
B.招标文件中的所有实质性内容和条件应全部列入中标合同文件
C.招标文件规定的评标标准和方法在招投标过程中不得改变
D.投标人对招标文件实质性内容有异议,可以在规定时间提出
【参考答案】D
【解析】与一般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标文件编制相比,机电产品国际项目招标文件的特殊性规定比较多,也比较有特点,本题主要考查与招标文件中实质性条款内容有关的问题。
机电产品国际招标项目招标文件的实质性内容不要求以注明“实质性条款”明示,而是应以星号注明,故选项A内容错误。招标人和中标人签订的中标合同中,合同的标的、价款、质量、履行期限等主要条款应当与招标文件和中标人的投标文件的内容一致,而不必将招标文件所有实质性内容和条件均列入中标合同文件,尤其是招标条件,故选项B内容错误。投标截止日期15日前(不足15日的应顺延投标截止日期),招标人可以对已发出的招标文件(包含评标标准和办法内容)进行修改,但是应以书面形式通知所有获取招标文件的潜在投标人,故选项C内容错误。根据商务部1号令规定,潜在投标人或者其他利害关系人对招标文件有异议的,应当在投标截止时间10日前向招标人或招标机构提出,并将异议内容上传招标网,故选项D内容正确。

6.关于评标委员会推荐中标候选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推荐的中标候选人应为1至3人,并标明排列顺序
B.机电产品国际招标项目,评标委员会应当推荐1个中标候选人
C.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项目,中标候选供应商数量应根据采购需要确定,并标明排列顺序
D.机电产品国际招标采用综合评价法的,当投标人的评标价格超过全体有效投标人的评标价格值40%以上的,不得被推荐为中标候选人
【参考答案】B
【解析】关于中标候选人的数量和排列顺序,是每个招标项目均需确定的事项,因此考生应当准确把握。对于依法必须进行招标项目、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项目、政府采购项目以及机电产品国际招标项目推荐中标候选人的不同要求,考生应比较记忆。
根据《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标投标办法》规定,评标委员会推荐的中标候选人应当限定在1至3人,并标明排列顺序。选项A内容正确。根据《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规定,中标候选供应商的数量应当根据采购需要确定,但必须按顺序排列中标候选供应商。选项C内容正确。根据《机电产品国际招标综合评价法实施规范(试行)》(商产发[2008]311号)第14条规定,“综合评价法应当明确规定投标人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将不得被确定为推荐中标人:(一)该投标人的评标价格超过全体有效投标人的评标价格平均值一定比例以上的;(二)该投标人的技术得分低于全体有效投标人的技术得分平均值一定比例以上的。本条第(一)(二)项中所列的比例由招标文件具体规定,且第(一)项中所列的比例不得高于40%,第(二)项中所列的比例不得高于30%”。选项D内容正确。根据商务部1号令规定,评标完成后,评标委员会应当向招标人提交书面评标报告和中标候选人名单。中标候选人应当不超过3个,并标明排序。选项B内容错误。

7.下列关于招标方式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立项时履行审批手续的工程建设项目必须采用公开招标方式
B.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必须采用公开招标方式
C.机电产品国际招标项目采用邀请招标方式的,无须向商务部备案
D.政府采购服务项目采用邀请招标方式的,应当获得省级人民政府财政部门批准
E.招标分为公开招标和邀请招标
【参考答案】C、E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招标方式,一般来说,工程建设项目、机电产品国际招标项目、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项目均存在不同规定,考生应加以区别,比较掌握。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需要履行项目审批、核准手续的依法必须进行招标项目,可以采用邀请招标,但应报项目审批、核准部门审批、核准。选项A内容错误。依法必须招标项目特定条件下也可以采用邀请招标,如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的依法必须进行招标项目,技术复杂、有特殊要求或自然环境限制只有少量潜在投标人可选择。选项B内容错误。根据商务部1号令,选项C内容正确。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项目采用邀请招标方式的,应当在采购活动开始前获得设区的市、自治州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批准。选项D内容错误。根据《招标投标法》第10条规定,招标分为公开招标和邀请招标。选项E内容正确。

8.关于机电产品国际招标的投诉,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有权提起投诉的是投标人或者利害关系人
B.投标人的投诉涉及招标评标过程具体细节的均不予受理
C.投标人对任何项目的评标结果有异议的,应当于公示期内向招标人或招标机构提出,并将异议内容上传招标网
D.未在规定时间内在中国国际招标网上提出的,主管部门应不予受理
E.投诉缺乏事实根据或者法律依据的,以及投诉人捏造事实、伪造材料的,驳回投诉
【参考答案】A、D、E
【解析】从解决招标争议和实现招标目的的角度出发,机电产品的争议解决方法比较多且尽量满足了多种争议解决的需要。商务部1号令取消了“质疑”的相关规定,增加了投诉与处理章,与《招标投标法》、《政府采购法》在术语名称上保持一致,是该规定修订的一个进步,考生应予以关注。
根据商务部1号令第82条,第84条,第90条规定,选项A、D、E内容正确。第85条规定,“涉及招标评标过程具体细节、其他投标人的商业秘密或其他投标人的投标文件具体内容但未能说明内容真实性和来源合法性的,主管部门不予受理”,选项B内容错误。第69条规定,“投标人或者其他利害关系人对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的评标结果有异议的,应当于公示期内向招标人或招标机构提出,并将异议内容上传招标网”,并非任何项目,选项C内容错误。

9.关于机电产品国际招标项目开标活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应宣读投标人名称和投标价格
B.投标人的开标一览表、投标声明(价格变更或其他声明)开标时未唱出,应由评标委员会决定是否承认
C.投标总价中不应当包含招标文件要求以外的产品或服务的价格
D.对于利用国外贷款项目,投标截止时间到达时投标人少于3个的,开标后无需唱标
E.应当在开标时制作开标记录,并在开标后3日内上传招标网存档
【参考答案】A、C
【解析】开标是公开宣示的环节,在招标投标订立合同的过程中起到重要的公示作用。商务部1号令对于开标活动做出了新的要求,考生应同时注意掌握最新规定。
根据商务部1号令规定,开标时,由投标人或者其推选的代表检查投标文件的密封情况,也可以由招标人委托的公证机构检查并公证;经确认无误后,由工作人员当众拆封,宣读投标人名称、投标价格和投标文件的其他主要内容,选项A内容正确。投标人的开标一览表、投标声明(价格变更或其他声明)都应当在开标时一并唱出,否则在评标时不予认可,选项B内容错误。投标总价中不应当包含招标文件要求以外的产品或服务的价格,选项C内容正确。对于国外贷款、援助资金项目,资金提供方规定当投标截止时间到达时,投标人少于3个可直接进入开标程序的,可以适用其规定,选项D内容错误。招标人或招标机构应当在开标时制作开标记录,并在开标后3个工作日内上传招标网存档,选项E内容错误。

10.根据《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下列属于可以不进行招标的情形有(    )。
A.使用不可替代的专利技术生产的大型发电机组
B.某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资质施工企业自行建设其45层办公大楼
C.某公路工程总承包特级施工企业在某高速公路特许经营项目中标,自行对该高速公路进行施工
D.某特殊通信设备需要原中标供应商在缺陷责任期后继续提供售后服务
E.技术复杂、有特殊要求或受自然环境限制,只有少量潜在投标人可供选择的
【参考答案】A、C、D
【解析】可以不招标项目的范围,是招标人比较关注的问题,作为招标从业人员,应当严格把握可以不进行招标情形界限,有助于正确指导实践,选择合法的招标采购方式。
根据《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9条规定,需要采用不可替代的专利或者专有技术的可以不进行招标。选项A内容正确。《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9条规定同时还规定,采购人依法能够自行建设、生产或者提供的可以不进行招标。B选项中的该采购项目尽管属于自建自用的办公大楼,但由于其仅具备二级资质,显然不能承担45层超高层项目的施工总承包,因此不属于条例规定的依法可以自行建设的项目范围,故选项B内容错误。已通过招标方式选定的特许经营项目投资人依法能够自行建设、生产或者提供的可以不进行招标。选项C内容正确。需要向原中标人采购工程、货物或者服务,否则将影响施工或者工程配套要求的可以不进行招标,选项D内容正确。选项E为可以采取邀请招标方式的情形,不符合本题要求。





    来源:《招标采购管理》   专家:谭敬慧   张海丹    建纬(北京)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