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探讨 >正文

高校工程货物的绿色采购问题与对策思考

2015-02-12


摘要:本文阐述了高校建设工程货物采供管理现状,分析了实际采购供应过程中显现的几个与绿色产品相关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工程货物绿色采供的几个对策,为高校工程货物采供提供了有益借鉴。

    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是新时期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举措,深入推动我国绿色建筑的发展,让节能环保和绿色低碳的理念在建设工程项目规划与设计、建筑施工与运行管理、建材产品的原料选择与生产消费等各领域各环节中得以充分体现,无疑将会有效提高生态文明水平。2013年1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的《绿色建筑行动方案》提出,“十二五”期间,全国完成新建绿色建筑10亿m2;到2015年末,20%的城镇新建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2013年10月9日,中国绿色大学联盟召开2013年工作会议。从会议主题报告的关键词“绿色校园”里传递出高校校园即将进入了绿色校园争创之中。作为绿色建筑工程项目重要基础性工作之一的绿色工程货物采供,当然是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和全程关注的重要问题。
    一、绿色产品采购过程中的问题
    (一)绿色产品概念模糊
    什么是绿色产品?现在有人认为是在生产过程以及本身节能、节水、低毒、低污染、可再生、可回收的一类产品。也有归纳为生产、使用及处理过程符合环境要求,对环境无害或者危害极其小,并且有利于资源再生和回收利用的产品。不同的产品其绿色标准的具体要求是不一样的。我们应当及时掌握国家所设定的采购产品的绿色标准、绿色认证、绿色清单,如果在采购货物时无法依据已经实施的绿色采购清单进行选择,那么就选择符合设计要求的且符合国家绿色标准并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绿色认证的绿色产品。国家相关标准管理部门应从节能、增效、环保等多个方面对机械、电子、IT产品、建筑装饰、装修材料等制订明确的采购标准,规定政府采购必须遵循相关标准,限制或禁止采购节能、环保标准以下的产品或服务。国务院发布的《绿色建筑行动方案》中明确指出“大力发展绿色建材”,并要求研究建立绿色建材认证制度,编制绿色建材产品目录,引导规范市场消费。
    我们知道建材是建筑构成的重要材料,绿色建筑需要绿色建材构成,那么什么才是绿色建筑呢?根据我国《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50378-2006定义,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 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由此可以看出:绿色建筑具有较为突出的“四节一环保”能力。
    在进行工程货物的采购时,我们应该采购国家相关部门发布的绿色材料采购清单内的或已经进行了绿色认证的或已经实施了绿色标准的工程货物,不能简单地听从供应商关于相关绿色产品的独家宣传和保证,而应该同步进行相关产品的市场调查,以便正确作出决断。
    (二)满足功能需要,难顾绿色预期
    高校基建建材的采购供应,是采购部门依据工程项目材料设备的需求计划进行采购与供应,而这些计划基本是由工程管理部门根据设计图纸上的要求,原封不动照抄而来,采购人员则转抄后进行采购,供需计划是依照建筑功能要求提出的,采购时采购人通常只能提出工程货物产品质量好或者优质的模糊要求,并期盼是国家相关部门认证的绿色产品,而提不出具体相关绿色产品的标准要求,更无从知道采购的是否是绿色产品。当然,这也不属于法规或制度明确要求范畴。
    (三)乙供及甲控乙供缺乏绿色追踪
    目前就高校基建的工程货物采供模式而言,有的是学校(甲方)全权采购主要材料供应使用(称为甲供);也有的学校因为项目少而小,且又没有相关管理人员故实行了建设工程项目主要材料设备总包给施工单位(乙方)组织采购供应(称为乙供);还有的学校尝试了学校(甲方)控制材料品牌型号与质量交由施工单位(乙方)组织采购供应(称为甲控乙供),甚至有的学校建设项目比较多,其建设费用来源不同,因此采用不同的建设项目其工程货物运用不同的采供模式。当今高校的建设工程管理部门对于建筑材料设备采用乙供或者甲控乙供方式的管理,主要依靠现场监理工程师进行,甲方一般不进行跟踪管理,即使参与也是进行现场共同认可而已。例如,工程采用的内墙乳胶漆,现场监理工程师关心的是有合格的质量保证书?甲方能够关心的是否是乳胶漆?如果工程投标时有明确产品品牌的,现实是否符合?颜色认可否?乙方关注的是不能停工待料、更不能延误工期问题?工程项目招标时一般不可能具体细化到为某些建筑材料确定质量指标或者绿色产品指标,到了实际使用时也就无法进行相关质量指标尤其绿色产品标准指标的跟踪核查,而有的实际已经采用并且无法整改的建材如工程涂料,它虽有绿色标准但是追踪核查会影响工程竣工与交付,所以不再进行相关绿色产品问题追踪。
    二、改进工程货物采供的对策思考
    (一)理念前导引领货物绿色采购
    现在高等学校正在积极创建绿色校园,故绿色校园创建过程中需要相关绿色理念来引领其相关行动,在国家绿色建筑大方针指引下学校建设过程应积极推行绿色设计、绿色采购、绿色施工、绿色监管。关于绿色采购问题,北京奥组委在筹备和举办运动会的过程中,要支持政府、企业、社会各界的可持续消费工作,综合分析上述内容。给出绿色采购的定义是:绿色采购是指政府和企业经济主体一系列采购政策的制定、实施以及考虑到原料获取过程对环境的影响而建立的各种关系,其中与原料获取过程相关的行为包括供应商的选择评价。现在通常认为政府绿色采购就是通过政府庞大的采购力量优先购买符合现行国家绿色标准、对环境负面影响较小的环境标志产品,促进企业环境行为的改善,推动国家循环经济及其具体措施的落实,同时对社会绿色消费起巨大的推动和示范作用。
    (二)完善制度推进货物绿色采购
    没有规矩难成方圆,所以绿色采购制度的颁布施行是绿色采购活动顺利开展的重要保证,国家有了战略指导,行业有了引导方针,部门则需要遵循规章。当前需要完善绿色采购规章制度的几个主要方面:一是完善节能环保产品认证制度,建立科学化、精细化的认证产品采信机制和认证产品分级机制。根据产品其节能环保效果、技术成熟可靠、经济可行性等因素,对优先采购的节能环保产品进行筛选分级,同时科学选择政府强制采购的节能环保新产品。二是不断完善绿色采购清单的动态调整机制和公示制度,加强对产品认证工作的全程监督检查,同时可引入社会监督,及时将具有节能性和环保性的新特优产品纳入清单,保护先进淘汰落后。三是完善绿色采购执行机制,依据现行的绿色采购规章制度进一步强化优先采购和强制采购的实施力度,积极探索实施途径。同时,研究建立绿色采购的绩效评价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力求按照目标一致、权责分明、运作高效的原则,建立健全各部门与各机构间的协调配合机制。在全社会树立起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采购、绿色管理的思想意识,从而形成可持续的产销研相结合的绿色生态链。在全社会营造一个良好的健康的追求节能环保、创造绿色的崭新氛围,为绿色采购制度的实施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应用实践促进货物绿色采购
    1.采购之初优选绿色产品标准
    “绿色标准法”指根据国家对绿色产品的划分标准去采购标的物的方法,其中标准问题又可以分为参考性标准与强制性标准两种,所谓强制性标准就是采购时必须执行的标准,而参考性标准是作为一种采购优先考虑的指导性标准。
    2.竞争筛选之时应用绿色资格法
    “绿色资格法”通常是指采购活动中对供应商参与资格审查的一种方法,通过列出具体节能与环保指标的资格准入标准,对供应商参与采购竞争资格进行有条件限制,推进其产品在生产、流通、销售、使用过程中发挥节能与环保的积极作用并确保符合国家现行节能与环保标准。也就是说产品供应商不仅仅是其终端产品或服务要求达到国家现行的节能与环保标准,而且其生产、流通、销售过程也必须达到国家节能与环保相关标准要求。这个方法比较多的应用在建设工程货物采购招标投标的资格预审过程中,通过对参与投标货物与设计要求采购货物节能环保指标的核对比较,最终确定其参与资格。当然,通常要求参与投标的工程货物,其“绿色资格”具备与否还可以通过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产品绿色资格认证来验证,潜在投标人投标资格预审时提供相关工程货物的绿色认证证书原件核验即可。然后让具备绿色资格的产品供应商再去参与产品报价、服务及性能、绿色等级等项目的进一步竞争,最终让真正品优、价廉、绿色的产品走进用户。
    3.评审比选之中运用绿色权值法
    一般认为“绿色权值法”就是要在产品采购招标的综合评分法中增加采购产品节能与环保内容的评价项,通常会设置产品性能上满足节能与环保标准要求的分数,并同时根据采购产品的功能作用与使用环境的重要程度适当调整其节能与环保项在总评价中的权重分数值。常见情形下产品的性能与价格是采购招标评标综合评分法中的主要因素,因为现在推进绿色采购,故其节能与环保性作为政府贯彻国家绿色战略的重要政策因素,会随着社会经济与生态文明的发展变得更加重要,其权重也会逐步增加。
    随着《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的进一步实施,由绿色建筑行动方案推动的高校绿色校园建设将再掀高潮,而由绿色建筑牵引的绿色采购行动也必然兴起采购波澜,不难推断绿色采购将是今后工程货物采购的政策导向和市场主流,在高校自身的工程货物采购活动中我们应该积极顺流而行、应势而为,作为传播知识、培养人才、科学研究场所的高等学校基建部门的相关人员理所当然成为绿色理念的积极倡导者、绿色校园的先行创建者、绿色建筑的勇敢推动者、绿色采购的主动践行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进绿色建筑带动的相关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招标采购管理》    (作者:高国民    单位:南京林业大学)


参考文献:
高国民.浅议绿色校园创建中绿色建筑牵引的绿色采购[J] .南京招标投标.  2014.第2期P30-36.
赵沛楠.绿色建材标准起步[J] . 中国投资.  2013年04期:54-55.
厉征.我国政府“绿色”采购金额超300亿元 [N] . 中国税务报. 2009年11月28日.
徐丽红.从5方面完善绿色采购制度[N] .中国财经报. 2009.11.25
王晓燕,万国良,李青. 构建高校绿色采购机制探讨[J].实验技术与管理. 2013,30(3).
高志远.绿色采购主要方式全球有七种[N].政府采购信息报. 2009年3月27日.
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50378--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