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正文

协会启动《招标代理服务规范》编制工作

2015-06-19

 

为进一步优化招标代理行为,提升招标代理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和质量,促进招标代理行业转型升级,6月18日,协会在京召开《招标代理服务规范》编制工作启动会。任珑常务副会长主持会议并讲话,华杰、国信、通用咨询、国网物资、山东招标、江苏国际、湖北成套、辽宁工程等20个编制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任会长介绍了《招标代理服务规范》的目的和主要思路。她指出,《招标投标法》颁布实施以来,招标代理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为招标投标工作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技术、经济、政策法规咨询服务。但是长期以来招标代理行业重法规轻标准、重程序轻质量、重资质轻品牌,导致代理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同质化竞争严重。随着招标代理资质、服务收费的放开,招标代理机构应当更加积极主动的适应市场,提高质量,树立品牌,接受市场的重新检验。因此,亟需制定科学、可行、统一的服务标准,使招标代理工作及操作行为标准化、规范化,真实体现招标代理的服务价值。经协会招标代理专委会研究,决定启动行业标准的编制工作。此次编制将在第三次招标代理机构专委会会议成果的基础上,组织招标代理专委会的部分成员单位成立工程、货物、服务、央企集中采购等四个编制起草组,共同完成《招标代理服务规范》的编制。

李小林常务副秘书长代表协会提出了有关要求。他强调,招标代理服务是依据法律法规,为项目服务,为业主服务。《招标代理服务规范》中应包含招标代理工作中形成的成果性文件,程序性文件,行为规范及专业人员岗位设置和专业分工,并对编写任务分工和进度、质量要求等做了进一步说明。

华杰工程咨询石国虎、国网物资董永涛、国信招标荆贵锁、通用咨询投资岳小川分别代表各起草组发言。大家一致表示《招标代理服务规范》编制工作是行业大事,是展现招标代理专业能力、服务水平的一次重要机会,一定要严把编制质量和任务进度,加强沟通协作,共同努力把编制工作做好。




    来源:中国招标投标协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