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正文

湖南:“三个加强”谋划2016年预算编制审核工作

2015-08-03

  为适应专员办职能调整的工作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好2016年部门预算审核工作,湖南专员办积极谋划,抓紧部署,认真做好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审核的各项准备工作。

  一、加强制度建设。湖南专员办对近年来财政部下发的预算管理方面的文件进行了梳理,并结合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要求,从5月初开始,启动部门预算管理第二轮制度建设工作。一是对内制度方面,制定了《湖南专员办预算编制审核操作指南》,进一步细化各经办处的职责和任务、工作要点和工作流程,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湖南专员办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内部控制操作规程》,明确了审核的风险点和防控措施。二是对外制度方面,立足建立健全部门预算管理诚信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制定了《中央驻湘预算单位预算管理考核评价暂行办法》。立足打造透明、阳光的工作流程,制定了《中央驻湘预算单位办事指南》。加上第一轮制度建设出台的两个办法,部门预算管理形成了“内三外三”的制度体系,为做好下一步预算编制审核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二、加强业务学习。一是湖南专员办各经办处的同志经常以日常监管、实地走访为契机,了解不同类型单位部门预算管理的特点,掌握各项预算指标的内涵和编报口径以及常见问题。如业务二处负责人带领处室人员赴湖南省财政厅,就预算编制审核业务向湖南省财政厅行政政法处、教科文处、社保处进行了学习交流,借鉴省直部门预算审核方法和要点,为下一步开展审核工作奠定了良好的业务基础。二是各经办处的同志参加部里组织的财政预算监管工作培训班后,积极撰写学习心得,并及时将新的知识点向全办同志讲授。三是全办同志认真学习了张少春副部长在中央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上的讲话,并认真学习相关文件,掌握了目前部门预算编制审核的最新要求。

  三、加强工作部署。一是制定实施方案。在中央部门预算编制动员会后,湖南专员办结会议精神,制定了《湖南专员办2016年部门预算审核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内容,工作程序和各经办处的工作职责。二是成立审议小组。为了协调统一各经办的工作,湖南专员办从各处室抽调骨干,成立了“湖南专员办预算监管审议小组”,审议小组的主要任务是控制审核质量,推进审核进度,统一审核和考评的口径,确保2016年部门预算审核工作圆满完成。三是召开工作会议。7月中下旬,湖南专员办召开了中央驻湘预算单位预算管理工作会议,47家中央驻湘预算单位财务负责人参会,谭喜宜副监察专员代表办党组,对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四是下发审核通知。湖南专员办已于近日向各中央驻湘预算单位下发了审核通知,标志着2016年中央驻湘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工作已正式拉开序幕。(湖南专员办)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