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动态 >正文

南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式启用并对外运营

2015-09-01

  新华网南宁8月31日电(记者覃星星)8月31日, 南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式启用并对外运营。当天安排了10个项目开评标,现场秩序井然,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宽敞明亮的新开评标厅,先进完备的新设备设施,着装整齐的工作人员娴熟的操作,一切令人耳目一新。

  针对本地各类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分散、市场资源不共享、交易成本过高、运行不规范及服务、管理和监督职责不清等弊端,南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早在2013年,立足于“区内第一、国内一流”的目标,南宁先行先试,以整合共享资源、统一制度规则、创新体制机制为重点,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按计划分步有序整体推进整合建设工作,构筑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

  南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黄聪介绍,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位于南宁市江南区沙井大道华南城2号广场第5层,营业及办公面积约2.43万平方米,是市政府直属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事业编制为40名,其中党政领导职数4名,内设机构科级领导职数13名,另有后勤服务人员控制数4名,内设有6个科室:办公室、财务科、交易管理一科、交易管理二科、交易管理三科、信息管理科。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为公共资源交易的场所,其基本职能是实现所有必须通过招投标、拍卖、挂牌、协议等方式交易的项目全部纳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并加强监督管理。同时,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具备有市场的基本功能,包括实现公共资源交易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化,提供均等的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反馈,为公共资源的交易实现资源最优配置,为交易主体提供平等竞争,实现统一、规范、有序、高效、公开、公正、透明,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确保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依法进行、阳光操作、管理规范。

  记者在现场采访看到,公共交易资源中心设置了中心业务受理大厅、开标室、评标室、电子竞价室、业主监督室、专家就餐休息室、封标室等相关配套。目前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建设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场所设施建设、交易项目整合、信息系统整合、专家资源整合、规则及管理制度整合工作已基本完成.

  作为该系统的软件技术支持企业,江苏国泰(002091,股吧)新点软件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副总经理滕飞表示,该系统在信息发布、信息化建设、数据采集和储存等方面拥有强大的功能,能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开评标全过程的电子监控,满足当前进场各类交易服务和管理的需要。

  下一步,相关部门将以交易平台为基础,进一步建设和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信息化系统,包括公共服务平台、电子交易平台、行政监督平台,实施电子化行政监督,实现电子交易和监管系统连接,积极推广专家远程异地评标、评审,信息互联互通共享等;逐步完善市级公共资源交易综合评审专家库、建设投标人(供应商)、招投标中介代理机构诚信库和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库,同时根据交易平台的运行和管理工作,支持配合自治区出台诚信库管理办法、综合评审专家库管理办法等制度。

    来源:新华网  作者:覃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