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正文

北京明年会大尺度“晒出”政采账本

2015-11-16

  明年,北京市财政局将重点围绕透明预算加快财政信息公开的“步子”,政府采购项目预算等都将会更大尺度地“晒账本”。

  据了解,北京市2016年市级政府预算编制工作自9月中旬正式启动以来,正在按照“部门报预算、财政作汇编、政府审草案、人大作决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有序推进。这次预算编制将更严、更细、更紧、更实、更透明。

  在预算透明度方面,明年北京市将重点围绕透明预算加快公开的“步子”,推动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公开除法定涉密信息外的本部门预决算,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全部将公开到支出经济分类最底层的“款”级科目,“三公”经费、专项转移支付、政府采购项目预算及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等也会更大尺度地“晒账本”。目前,北京市各部门预算在一定程度上还只是公开到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以会议费为例,过去公众只能看到相对笼统的会议整体支出情况,公开到更细化的“款”级科目后,公众就可以看到类似每次会议花费等更加细微的支出数额和用途等情况。

  同时,北京市还将继续按照“零增长”的原则编制“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预算,全面暂停一般公务用车更新购置,按照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严格核定需要保留的公务用车数量、类型及交通费定额标准。确需保留的节庆、论坛、展会活动预算资金,不高于上年规模。

  北京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建设时会承接市属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如果继续为已有的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拨付相关经费,将有可能出现一些重复建设或者浪费等问题。即使市内原有办公楼设施或信息化建设大型硬件可以部分搬迁至通州的市行政副中心,也会出现一些折旧或损耗等问题。为此,按照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建设的整体部署,2016年原则上不再安排市属行政事业单位办公楼维修改造及信息化建设大型硬件升级改造经费,并建立以配置流程和配置标准为核心的行政事业资产配置管理体系。

  此外,2016年北京市的一般公共预算将不再注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将达到19%;政府性基金预算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将增至13项,并将结转资金规模超过该项基金当年收入30%的部分,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中将增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