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信息 >正文

福建闽咨:新常态下招标代理机构创新发展咨询服务

2015-12-03

 

6福建闽资 (600x445).jpg

福建省闽咨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群洲


大家好!我是福建省闽咨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群洲,非常荣幸参加本次交流研讨会,很高兴与同行们就认真贯彻落实《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第25号令)以来,招标代理机构如何创新发展咨询服务进行交流研讨。

我公司是福建省发改委隶属的福建省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下属国有企业剥离分立企业,于2003年11月成立以来目前已成为拥有工程招标代理、政府采购代理、工程造价咨询、工程咨询、中央投资项目招标代理机构资格、机电产品招标代理等资质的综合性咨询机构。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为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强薄弱环节建设,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国发[2014]60号)应运而生,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营造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投资环境,坚持“实行统一市场准入,创造平等投资机会;创新投资运营机制,扩大社会资本投资途径;优化政府投资使用方向和方式,发挥引导带动作用;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发挥价格杠杆作用。”的基本原则,进一步鼓励社会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盘活存量、用好增量,调结构、补短板,服务国家生产力布局,促进重点领域建设,增加公共产品有效供给。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为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生态建设、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提供了新的供给途径。

国家财政部、发改委纷纷提出有关PPP建设模式的指导意见,并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关于引入市场化运作机制、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思路、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及公用事业建设和运营的精神。福建省人民政府也要求各行业领导积极推广与尝试PPP模式。自2014年以来,我司采用PPP模式,已成功实施并招标了福州海峡文化艺术、沙县公路交通和市政基础设施及公建项目、福鼎市城市东扩主干线市政道路项目、福州软件园提升改造项目等8个项目,引进投资额约100.3亿元人民币。

2015年4月25日,《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第25号令)的颁布实施,使PPP特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同时保障了社会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更有效地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为招标代理机构的我们,如何创新发展咨询服务,是公司发展的重点。现提几点心得体会如下:

一、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适时调整拓展咨询业务策略

十八大召开后,我司积极关注国家政策方向,2013年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允许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的提出,我司意识到建设工程的“政府传统投资模式”将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转换,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让社会资本参与投融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缓解财政资金压力、拓宽融资平台、促进项目有效运营。我司调整部分力量,着手研究探索关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原理和技术,制作相关PPP的宣传课件,集中调整人力、物力,积极主动与地方政府或企业交流。2014年,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人民政府举办PPP项目推荐会,我司作为PPP的专家团队受永定县政府邀请,对PPP作了相关介绍及宣传,受到政府及参会的央企、国企等好评,同时也打开了更广泛的业务拓展渠道。

二、领会文件精神,学习新鲜事务

应《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的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或政府授权部门可以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及有关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特许经营建议等,提出特许经营项目实施方案。同时,财政部《关于印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操作指南(试行)》(财金[2014]113号)也要求,项目实施机构应组织编制项目实施方案。我司根据多年在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转运、发电等BOT领域的招标代理经验,潜心研究实施方案的策划编制,经过近6个月的讨论交流,福建省第一个PPP项目即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项目采用PPP模式投资建设合作人招标的实施方案,顺利通过福州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批准。该实施方案从方案要素到框架内容均得到我省财政厅的充分认可,该方案也被福建省财政厅作为《福建省PPP项目开发案例评析》的编制模版。

三、勇于挑战全新咨询服务

随着PPP模式的广泛推广,因PPP项目而生的“物有所值论证”、“财政承受能力评估”等咨询业务也成为难点与新兴咨询业务。我司组织资深注册会计师、注册工程咨询师集中研究挑战新领域,目前已经做到为PPP项目提供全过程咨询服务的能力,PPP项目全过程咨询服务即包括:实施方案编制、财务成本测算、物有所值论证、财政承受能力评估以及招标代理等。

四、全面组织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引领开创PPP模式咨询服务

为了帮助公司员工、项目业主、投融资企业以及同行业人员全面系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需要,我司于今年十月在本省发改委法规处和招标投标协会等的指导下,组织收录和编印了《福建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招标采购常用法规文件汇编》一书,并免费赠送读者。同时开通了 “福建PPP咨询中心”微信宣传平台,转载有关PPP时报、实操和论文等。去年以来,我司接待了相当一部分的项目业主单位、社会资本投资主人咨询,我司均给予积极解答。

五、攻坚专业技术、赢得口碑

PPP模式咨询服务中,既要遵循现有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精神,又要从技术层面上促使政府与社会资本特别在利益等方面形成共识,这是成功运作的基础。在PPP模式咨询服务实践中我们体会到:地方政府所关注的主要问题如采用PPP模式的好处、政府或使用者付费的可承受能力,以及社会资本获得回报的合理性等;社会资本方关注的主要问题如投资运营风险、利润率与回报率、地方政府的支撑性保障政策和措施等等。我司在攻坚专业技术上从不马虎,掌握政府要求,了解社会资本的想法,合理编制合同条款。截止目前,我司完成的每个PPP项目均得到项目实施机构好评,项目招标完成,基本不需要再谈判,可直接签订合作协议,节约大量因为合同条款不完善而增加的谈判时间,快速进入建设模式。因为专业,所以赢得了好的口碑,因此,慕名而来业主、投资人也相应增多,为公司业务开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六、以咨询服务质量求发展,力求做到最优最好

由于我司在创新拓展咨询业务上,抢先研究攻关、抢先学习和提升员工技能、抢先探索并获得成功落地实施案例、抢先赠书和提供义务辅导等,不仅增强了公司内部素质和技能,而且进一步提升了本省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我司的知晓率和美誉度,从而出现了过去是出去找业务为现在的许多业务找上门的良好局面。

我司在创新发展咨询业务上,不仅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机遇,及时转变发展战略,更重要的是探索实践中始终坚持以高水平、高质量的咨询服务赢市场促发展,目前我司的咨询业务有了更良好的发展局面。当然我司在创新发展咨询业务上抢抓机遇、抢先发展,虽取得了良好开端,但与上级领导的要求以及与同行先进单位对比,仍存在很大差距。我司将认真贯彻落实好本次交流研讨会议精神,积极向专家求教向同行兄弟单位学习,坚持不懈地抓创新抓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