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信息 >正文

内蒙古中实:招标代理机构向PPP项目专业咨询转变的做法

2015-12-03

    5内蒙古中实 (600x445).jpg

         内蒙古中实工程招标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云山

   

    随着中国经济转入新常态,国家对公共产品投资建设政策在发生转变,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即PPP模式。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我公司积极跟进政策,认真准备,努力开拓项目市场,把公司在政策研究、法律、经济风险、工程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向PPP项目专业咨询转变。截止目前,公司完成了10多个PPP项目入自治区财政厅PPP项目库申报工作,主要编写“PPP项目初步实施方案”,取得阶段性

成果,现将我公司向PPP项目专业咨询转变的做法汇报如下:

一、积极跟进政策,确定业务转型方向。

2014年下半年至今,国务院、财政部、发改委、住建部相继出台了多项PPP项目政策;特别是财政部也在多个文件中提出要积极引进专业中介机构提供专业化咨询服务,包括今年六部委联合发布25号令,以完善项目设计、优化项目方案。同时,国家首先在江苏、安徽等省进行了PPP项目示点,从概念走向务实,积累了经验;内蒙古自治区及各盟市政府也积极响应国家新政策号召,申报PPP项目入库。我们积极关注并跟进这些政策信息动态和行业变动趋势,评估公共产品投资政策变化对我们的影响以及我们能够介入服务的机会。

根据公司“招标业务向前、向后延伸,实现链条经营” 的发展战略,确定了业务转型方向。PPP项目环节包括项目识别、项目准备、项目采购、项目实施、项目移交等五个环节;PPP项目实施过程服务需求,包括PPP项目筛选、物有所值评价、财政承受能力论证、PPP协议编制,协助项目实施机构完成社会投资人的遴选与签约,执行期的绩效评估、风险管控等;PPP项目特点主体的多元化、项目的复杂性、法律适用的多样性、项目运作的长期性(最长可达30年),给招标代理机构提供了延伸服务深度、拓宽服务领域乃至根本转型的机遇。我公司不但有招标资质,还有13个专业的咨询资质及相应工程技术人员;再增加些金融、法律方面的人员,就能够开展该项工作,并确定为公司业务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

二、迅速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学习、消化,组建队伍。

从2015年开始,公司多次派人到北京参加主管部门组织的PPP项目

政策培训, 每次外部培训之后,都在公司内部及时进行转化,分别对从事招标、工程咨询人员以及市场开发人员组织PPP内训,为市场开发和业务建设做好准备;公司抽调专业人员专门组建了PPP项目咨询团队,研究服务模式及有关内容,以便找准在PPP不同阶段的切入点。

(二)研究PPP项目服务内容。

PPP项目专业咨询服务,要求咨询机构能够从工程技术、投资、经济、

法律、政策、风险、责任等方面提供专业方案,向政府证明:项目是否符合PPP政策,政府进行投资是否物有所值,政府预算是否能够承受,风险是否可控,与政府直接投资效率比较等等,要替政府投资公共产品项目进行规划设计和把关,针对PPP项目实施五个阶段:即识别、准备、采购、执行、移交;可以分别提供初步实施方案编制、实施方案编制、招商实施或招标采购等全过程服务。

(三)积极参加PPP项目专业咨询服务入围工作。

2015年8月,我们参加了自治区财政厅PPP项目咨询服务单位招标

工作,凭借公司在资质、工程咨询人员、业绩等方面的优势,成功入围(有23家入围单位,自治区内11家)。为公司开展PPP项目咨询创造了有利条件。

(四)积极开拓市场,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5年9月开始,自治区财政厅组织申报第二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

作(PPP)项目,公司借此机会,积极与自治区和地方盟市、旗县相关主管部门接触,凭借公司的前期PPP政策学习和知识储备以及市场准入资格,得到了政府主管部门的认可,在乌兰察布市、鄂尔多斯市和锡林郭勒盟相继承揽了10多个PPP项目,编写初步实施方案。所编写报告得到了主管部门好评,取得阶段性成果。

三、下一步PPP项目业务构想

根据PPP项目识别、项目准备、项目采购、项目实施、项目移交等五个环节的服务需求, 及PPP项目的主体的多元化、项目的复杂性、法律适用的多样性、项目运作的长期性(最长可达30年)的特点,要求一个穿针引线的服务机构,把PPP项目利益相关方组织起来,这就是我们的机遇。向全过程、专业化咨询服务转变。目前只实施了初步实施方案编制工作,是PPP项目很少一部分工作,才刚入门,与目标差距很大。

(一)招聘所缺金融和法律方面的人才,完成团队建设。

PPP项目业务操作需要工程、财务、法律、金融、环境等方面的人才特别是资本市场、结构化融资、法律方面公司还比较欠缺,需要加强。

(二)继续加强PPP项目政策、法律、融资方面的学习研究。

地方政府引进PPP第三方机构最想做到的是:首先设计的程序可以进入财政部或发改委的项目库里,这样可以争取的政策性资金,第二设计的方案有社会资本踊跃的进入,也就是能够运营出经营性利润来;第三设计的投资资金可以利用资产证券化顺利推出,解决商业银行资金长短错配的尴尬局面,为此继续加强学习以达到政府的要求。

    (三)根据PPP项目实施的各个阶段,业务逐个突破,最后形成专业化全过程服务模式。

PPP项目各阶段需要的服务内容:

1、受政府方委托:

编制初步实施方案;

编制实施方案;

PPP项目招商实施或采购实施

(协助采购人制定本项目社会投资人甄选流程,全程参与社会资本的评比、PPP谈判、签约等过程,并提供全过程法律服务);

    服务期:政府(或授权单位)与社会资本正式签订PPP合同及特许经营协议为止。

    2、接受项目公司委托:与传统项目服务相同。

目前内蒙古的PPP项目在入库阶段,紧跟项目进展,后期提供以上服务很有可能,这就需要公司练好内功,接受市场的选择。

PPP项目专业咨询服务在中国刚刚开始,作为新生而不陌生的事物,还在摸索阶段,我们也刚刚起步,还需向已经大力开展该项服务的单位学习。不足之处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