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信息 >正文

中煤招标:“互联网+”招投标带来的挑战与机会

2015-12-04

 6中煤 (600x445).jpg

中煤招标有限责任公司经理  杨 华


“互联网+”现在非常热,上到国家领导人,下到菜场大妈,个个都在讲。今天我们行业的大会,也是这个主题。

用互联网行业大佬的话讲,“互联网+”是个风口,十二级台风。台风一到,猪都能飞。既然猪都能飞,还有谁不想飞呢?

为什么想飞?互联网招投标好啊。大家都会问,好在哪里呢。

政治正确不说,它效率高、规范、透明。系统可以有比较大的刚性。不允许偏差的地方,通过系统的功能设计,可以做到让人没法变通,也绕不过去,这样规范性就能得到保证,避免或者减少一些人为带来的问题。

这样,很多程序性的、事务性的工作,可以交给系统去做。留给我们这些大活人的,大多是些高级的事情,也就是要做判断、做决策、拍板的事情。腾出来的时间,也可以用来钻研专业方面的事情。

比方说,招标文件的编制和审批,借助软件可以实行模板化和标准化管理。先花些力气编好模板,到了编制招标文件和审招标文件,就会省力很多,差错率也会大大降低。

通过全过程互联网操作,在线投标、开标、评标,可以节省很多时间、精力、资源和成本,特别是投标人可以不到现场,非常方便,也省了很多差旅费。这些对于降低招标采购的成本,都是有直接贡献的。

将来是不是可以向投标人收一点平台服务费,开辟另一个收入来源。我看也是可以的。在之前我们原有业务系统运行的时候,我们也考虑过这个问题,但一直没有进行收费。我们认为,这个收费,要建立在提供足够的服务基础上,要让使用人觉得费用交的合理,交的值得。行业内已经有一些兄弟单位做了这方面工作,我们也在参考和学习中,也在做准备工作。

另外一个非常大的机会,是数据的利用。

有了系统之后,项目的全过程数据都在系统里,随时可以查阅。各级管理者要的统计数据,也随时可以在系统里查看。将来跟移动互联网结合起来,在手机上就可以全面、实时掌握方方面面的情况。

有了数据,我们可以拿来做分析,做很多事情。一谈到数据,很多人就会讲“大数据”。一个招标公司来谈大数据,恐怕有点太乐观了。一年几百个,几千个项目,离大数据的起点太远了。而且,即使有了数据,要做到真正的大数据分析,也不是一时之功,一日之功

我们先可以扎扎实实做好电子招投标,做好数据分析。比方说,我们可以给业主编制项目预算提供相对准确的参考,可以对供应商的报价范围有个预估。目前,我公司在项目过程中,设置了价格库这一项,每个货物类项目,都需要业务人员完善好对应单项货物的价格,一方面是便于后续查询和参考,另一方面,也是为公司自己的数据库做准备,这是一个需要足够时间和足够数据来完成的工作。

这些工作,比较准确,或者比较现实一点讲,是“+互联网”,还是比较初级和简单的数据整理及应用。

“+互联网”看起来比“互联网+”容易一些,但也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做好的。今天我就跟大家谈谈“+互联网”过程当中面临的一些具体的挑战。

我们中煤招标公司2009年就启动了招标业务的信息化,建立了一个招标业务管理系统,实现了网上发标、网上报名、网上下载标书,网上定标等流程,以及招标业务内部综合管理,基本上实现了招标业务的电子化和网络化,但跟全流程网上开评标还有些差距。2014年,我们又按《电子招标投标办法》的要求对原有系统做了整体升级,实现了全流程网上招投标。目前整体应用效果较好,进展顺利。在这个过程中碰到不少挑战,简单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个挑战,是如何正确认识电子招标投标。电子招投标虽然没有改变招投标的本质,但它不仅仅是简单地把纸质文件换成电子文件。我们至少要可靠地实现在互联网上完成招标投标的全部操作。如果还要用纸质文件,或者改用光盘或者U盘递交投标文件,那它的作用就会大打折扣。当然,不能指望它解决传统纸质招投标模式下的所有弊端,对它抱有过高的期望也是不切实际的。任何系统,任何应用,它的应用效果和执行效果,最终都取决于人的因素。说到底,它只是一个工具和手段,用的好了,事半功倍,用得不好,最后可能推行都很困难。

第二个挑战是合规性。大家都说,招投标现在被异化了,程序高于一切,背离了它的本质,但合法合规是我们做事的前提,系统的建设必须在这个大前提下进行。又是保证合法合规,又要实现对业务的灵活支持,这是系统建设的一个大挑战。灵活不是随意,不是随随便便。建系统之前,如果不把一些错误的做法找出来,及时纠正,这些错误就会固化到系统中去,得到延续甚至放大,那麻烦就大了。这一点上,对电子招投标办法和规范的理解就很重要了,如果认知不到位,或者是认知偏了,最后实现的效果不行,那就得不偿失了。

第三个挑战,需求分析。你到底想建一个怎样的系统?用它来做什么?需求分析是软件开发的基础。很多人只想快点建好系统,认为别的企业都能用,我们肯定能用。他们挂在嘴上的口号是,中国只有一部《招标投标法》。如果真是这样想,那么项目肯定会失败。到时就不是“互联网+”了,而是变成“互联网架”,绑架的架。在这方面,我们也有很多的经验和教训,同样,相信在座的一些同行也有这方面的一些深刻的教训。我们之前5年也一直在用一套业务管理系统,在使用过程中,把发现的问题和想要实现却没能实现的功能都总结和积累了,所以在这次项目建设过程中,一些功能点就很明确的提出来了。比如说我们平台当中的保证金电子化和智能化管理,就非常的实用,把我们保证金管理的质量和效率都提高了,减轻了财务人员大约一半的工作量,受到了我们业务人员和投标人的欢迎,也得到了一些兄弟单位的认可。为什么,因为它真真切切的反映了使用人的需求,解决了实际使用人员面临的难题。

第四个挑战是选择合作伙伴。“+互联网”,搞电子招投标,这是个技术活,需要IT能力。短时间内让招标公司去拉一支队伍,真的很难。那怎么办?找合作伙伴。分工协作,也是互联网时代一个重要特点。

那么该怎样挑选合作伙伴?我们中煤招标有这么几个标准:一看供应商对招标业务的理解程度。不仅要理解招投标,而且要立即我公司的业务流程和实际运行情况;二是建设企业电子招标投标系统的经验。有没有经验,经验丰富不丰富,等等;三看他们建成的系统,实际的功能范围是什么,真实的运行情况怎么样。不能仅靠听,仅靠看资料,要看实际的东西是否符合需求;四看他们能不能随时提供一个平台,直接让我们上去做实测,观察一下功能模块和页面,到底怎么样,好不好用。把握好这几个方面,就会八九不离十。

第五个挑战是项目管理。建IT系统,而且是非常核心的业务执行和企业管理系统,对很多招标公司来说,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我们做了六七年,有几个初步的心得。一是公司领导要切实支持,不能只是口头上重视,没有实际行动。二是要舍得投入精干人员,最好能够阶段性从业务当中脱身出来,全力以赴参与系统建设。三是要抓住需求和测试两个关键环节。四是要重视用户的培训,并且一定要给各方用户提供足够好的支持服务。

上面就是我们想到的,比较现实和具体的机会与挑战。当然还有一些比较深刻,意义比较深远的问题,不是一句两句话能说清楚的,我在这里就不谈了。在座各位同行们,如果有兴趣的话,我们可以再进行交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