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信息 >正文

中航技:举步维艰,奋力前行,迎接招标采购的春天

2015-12-04

 

5中航技 (600x445).jpg

中航技国际经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伟


国内“互联网+”理念的提出,最早可以追溯到2012年11月于扬在易观第五届移动互联网博览会的发言。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提交了《关于以“互联网+”为驱动,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建议》的议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于是“互联网+”就成了今年最热门的名词之一。

我的理解,所谓的“互联网+”,就是把互联网作为一个公司或企业的基础设施,公司所有的业务、活动、流程、管理,全都要建立在互联网上面,按照互联网的特点,进行组织和流程再造。 “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但这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这其中关键就是创新,只有创新才能让这个“+”真正有价值、有意义。

今天的主题是,互联网+招标采购面临着什么样的挑战?同时又有什么机遇?

互联网+招投标,这个词说得很明白,三个关键词,一个是互联网,一个招投标,还有一个加号。我们是做招投标代理的公司,互联网怎么做?缺少IT的专业知识,不知道;怎么把两者加到一起?更加不知道。因此,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中航技国际经贸发展有限公司,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成员单位,从2000年起,开始从事军工航空工业技术改造工程建设项目招标采购代理工作,我们现在使用的招标采购平台是第三代招标采购信息系统了。过去做过两代,2012年《电子招标投标办法》出来之后,我们做了精心的准备和动员,携手上海汇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开发了新一代的招标采购平台。之前的两代,是对内部管理实现信息化,还谈不上互联网+招标采购。最新的这一代,已于2015年3月全面上线运行,有了全过程互联网招标采购交易功能,实现了招标采购业务管理流程的可管理、可配置和可监控,并为业务的执行、管理和决策提供有力的支撑,因此从功能上讲,已经算得上互联网招投标平台。不过,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全流程互联网招标采购操作的项目,比例还不是很高,更谈不上完全基于互联网来改造或构建我们的业务、流程和管理。所以,顶多我们算得上加了一点互联网。

这个“+”号,真的很难。应该说,创新的道路是举步维艰,我们面临着诸多的挑战:

第一个挑战是人的观念;

和所有变革类似,电子招投标是对传统招标业务的挑战,早已习惯了传统招标采购流程和操作的招标代理机构项目经理、招标人、评标专家、投标人、监管机构等招标采购相关人员,面对利用互联网升级的招标采购,面对他们不熟悉的运作流程,无不充满了担心和忧虑。电子招投标,说起来简单,听起来很美,做起来却很难。电子化让很多东西变得不可触摸,互联网让信息的传递具有实时性,整个过程变得更加透明了。个别业主为了“实现”自己的采购想法,在这样的情况下,效率对他们来说变得不那么重要,透明变成了一个不受欢迎的东西。在纸质模式下,一些事情做得不好,还可以撕掉重新来一遍,现在搞互联网+招标采购,再出现这样的事情,他们心里打鼓啊。大家心里这样想,但嘴上肯定不能这样讲,于是就找各种理由,反正就是不去真正拥抱互联网+招标采购的春天。

第二个挑战是技术,IT技术在招标采购过程中的作用 ;

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开发运用由于缺乏统一的技术标准,我们按照自己的理解摸索开发,由此造成开发难度增加:1)系统设计的招标、投标流程必须合法有效,避免漏洞而产生非法的操作行为;2)需要重复浪费资源去购买有关的技术服务,配套对接各个不同的运用系统和信息发布、管理平台;3)招标投标运用电子信息而产生的一系列特定安全因素的处理,安全因素主要表现在身份认证、传输数据加密、数据存储加密等三大问题。4)不合适的投标系统设计和不兼容的IT标准,会导致投标人因为技术上的困难和高额的成本,而增加他们参与竞标的难度,也要不断的完善和改进。

 

第三个挑战是整合;

基于互联网的电子招标采购系统,是一个标准规范的流程,面对各类繁杂的招标项目,我们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整合梳理出相对标准的招标文件模板,提供给业主和项目经理使用,把这些招标文件模板固化在电子招标系统里,同时设计一套完整、切实可行的清标、评标规则和办法,并不断研发更完善、更高级的电子清标软件,结合电子评标软件的原理制定一个完整、切实可行的清标规则和评标办法,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电子评标系统的强大功效,减少人为干扰因素,切实有效地实现公正公平的招投标工作。

第四个挑战是监管;

国有企业有审计监督检察和巡视制度,这些都已形成常态。这里只举一个例子,如果项目全流程电子化,没有纸质文件了,可是审计上通不过,他们仍然需要审计纸质文件。那怎么办?打印出来,而且要盖章。因此不得不一开始就保留一套完整的纸质档案,但这又违背了电子招投标的初衷。

我们接下来看看互联网+招标采购带来的机遇。

在“互联网+”时代,通过互联网在各个行业的融合、渗透、颠覆,改造传统行业,并催生新兴产业。从国内外的大量实践来看,相对于传统的纸质招标而言,“互联网”+招标采购具有高效、低碳、节约、透明等特点,有利于建立市场信息一体化共享体系,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主体自律作用,转变行政监督方式,规范招标投标秩序,促进公开、公平、公正交易。

“互联网+”招标采购可以有效提高招标效率;

与传统纸质招标相比,可以大量节省项目经理的工作量,比方说,招标公告自动推送、评标委员会系统随机抽取并用语音通知,评标结果的自动计算汇总、评标报告自动生成等,这些都有助于减少工作量,降低错误率。省下来的时间可以放在市场开发、为业主做招标策划、对供应商市场的研究、专业知识的学习研究等重要工作上,有利于提升个人和公司的专业服务水平。

“互联网+”招标采购可以提高公司管理水平,同时有利于各级监管机构监管

在管理只要有要求的,再细也不怕,做到电子招投标系统里去就是。该系统统计分析功能强大,并且与财务数据直接连接,整个过程能动态掌控——数据都是实时的,这就有效解决了传统纸质招标信息传递慢、易失真的问题。中航技经贸公司除北京总部之外还有20多家分公司,分布在全国各地。过去,公司领导要了解一个招标项目的进展情况,必须把项目经理叫到办公室或者电话沟通,效率低、信息滞后,有时可能人都找不到。而现在,只要通过电子招标系统只能知道项目的进展情况,所有信息实时掌握。

“互联网+”招标采购还可以促进知识共享。

项目的所有信息都记录在系统中,均可实时在线查询查起来很方便。人走了,知识还在。招标信息无需再到档案室查找,也不易丢失。利于隐形知识显性化,也便于知识流动,公司的知识财富得以继承。

“互联网+”招标采购是招标采购行业的发展趋势,招标代理机构应当突破传统思维、改变传统习惯,加强内部业务流程的固化、细化和优化,积极探索和引进电子信息手段,实现自身服务层次的提升,积极迎接和拥抱“互联网+”招标采购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