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信息 >正文

安徽招标:从招标代理机构的角度谈电子招投标的应用及探索

2015-12-04

 4安徽招标 (600x399).jpg

安徽省招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蒋玉红


一、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基本概念

1、电子招标投标系统。《电子招标投标办法》(八部委令第20号)明确,电子招标投标系统根据功能的不同,分为交易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和行政监督平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5]63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提出,信息系统包括电子交易系统、电子交易公共服务系统和电子监管系统。依据上述2个文件,《工作方案》中的电子交易系统、电子交易公共服务系统和电子监管系统对应着《电子招标投标办法》的电子交易平台、电子公共服务平台和电子行政监督平台。电子交易平台也称为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

2、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的建设和运营。《电子招标投标办法》第六条 依法设立的招标投标交易场所、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以及其他依法设立的法人组织可以按行业、专业类别,建设和运营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国家鼓励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平等竞争。《工作方案》明确要求,鼓励电子交易系统市场化竞争,各地不得限制和排斥市场主体依法建设运营的电子交易系统与电子交易公共服务系统对接。中央管理企业有关电子招标采购交易系统应与国家电子交易公共服务系统连接并按规定交换信息,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

3、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的建设和运营技术规范。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的建设和运营必须符合《电子招标投标系统技术规范—第1部分》和《电子招标投标系统检测认证管理办法(试行)》(国认证联〔2015〕53号 

     二、安徽省招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设运营电子招投标系统的几个阶段

1、 2006年,为规范公司业务流程管理,公司开发建设了在公司内部运行的“电子招标协同商务平台”,并不段增加和完善相关功能模块。该平台称之为1.0版。

2、 2013年,为适应外部管理环境,同时为解决公司职能管理部门和业务部门业务流程的互通互联,公司改造升级了原来的平台,新版本电子招投标系统正式投入使用。该系统嵌入了公司的职能管理流程模块(OA功能模块),同时增加和优化了会员网上注册、采购(招标文件)网上出售、保证金收退、专家自动抽取、网上开标、辅助评标等功能模块,新平台称之为2.0版。

3、 2014年,按照《电子招标投标系统技术规范》和《电子招标投标系统检测认证管理办法(试行)》,公司引进人才,加强技术研发力量,启动了对原电子招投标系统的改造工作,把OA功能模块和非基本功能模块从原系统中摘离出来,成为独立的插接组件。公司打造完成了符合国家规范要求的全流程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优质采电子交易平台,并于2015年7月正式入选为为国家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的首批试点单位。

4、 2015年9月,全新的优质采电子交易平台正式上线,同时也是首批实现与国家公共服务平台互联互通的电子交易平台,在中国招标投标协会支持下,平台在试点期间将努力完善相关功能和管理制度,并有望通过‍检测认证技术委员会专家评价和认证机构的检测认证。

三、安徽省招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什么要建设运营电子招投标系统

    1、 提高招标代理业务操作和管理效率、提高招标代理业务质量的内在需要

    2、 招标代理业务质量管理符合ISO9000认证需要

    3、 公司各类代理资质资格格申报、认定、日常检查、考核需要

    4、 招标代理业务风险管控需要

    5、 招标代理业务资金管控需要

    6、 创新政府采购代理业务模式需要

    7、 拓展国有企业集中采购业务需要

    8、 为了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机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合作(电子招投标系统PPP模式)做技术准备

    9、 为了和政府集中采购机构开展合作(政府采购管理交易系统PPP模式)做基础准备

    10、公司外部政策和管理等生态环境的压力驱动

    11、 市场上没有真正适合采购(招标)代理机构的产品

    四、优质采电子交易系统(平台)特点

    1、具备《电子招标投标系统技术规范》规定的交易平台应具备的14个基本功能,包括用户注册、招标方案、投标邀请、资格预审、发标、投标、开标、评标、定标、费用管理、异议、监督、招标异常、归档(存档)等功能。

    2、交易(招标投标)业务流程可以按照法律法规、监督部门、管理机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机构要求自由设置,以满足不同地区、行业、部门的管理要求。

    3、评审(评标)要素和标准自由组合,专家打分实现在线监测和分析,评审(评标)评标报告自动汇总生成。

    4、采购(招标)文件和响应(投标)文件制作工具组件具备线上线下编制功能。

    5、采购(招标)人和采购(招标)代理机对采购(招标)文件等程序文件的编制可以实现线上实时同步互动和共享。

    6、系统兼容第三方提供的插接式工具组件。

    7、具备采购(招标)文件等各类程序文件的自学习功能。

    8、适应法定的和交易双方自定交易规则的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磋商、竞争性谈判、询价采购、单一来源采购等多种交易方式和管控流程。

    9、系统能够逐步积累“建筑设备和材料”采购技术规范数据库和对应价格库,并可以生成用户需要的报告。

    10、符合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机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需求。

    11、符合政府集中采购机构需求。

    12、符合各类事业单位自行办理的政府分散业务需求。

    13、符合企业自行办理的集中采购和分散采购业务需求。

    14、符合采购(招标)机构代理业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