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信息 >正文

上海宝华:“互联网+”招标采购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2015-12-04

 2上海宝华 (600x445).jpg

上海宝华国际招标有限公司经理   王 瑞


十年来,互联网已经改造及影响了多个行业,B2C网上零售、网上银行、打车软件、在线旅游、在线影音等就是其中重要代表。未来,互联网将与电力和道路一样成为现代社基础设施之一,不仅可以提高工作和生活效率和质量,还将构建未来生产和生活方式。“互联网+”是指“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互联网+”代表一种新的社会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社会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全社会的创新力和生产力。

2015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招标采购活动作为一种规范的交易行为,与“开放、平等、互动、合作”的互联网思维高度吻合,“互联网+”招标采购是我国招标投标活动发展的必然趋势。

一、“互联网+”招标采购带来的机遇

(一)互联网与招标采购早已结合

2000年国家指定《中国采购与招标网》为发布媒介,招标公告发布、评标结果公示通过互联网发布信息已是业内常态。日常招标投标活动中,招标代理机构、业主和投标人利用互联网各类工具开展招标采购活动,包括:利用电子邮件发送招标文件电子版、澄清问题;登录对方网页查询招标公告、企业介绍;利用在线通讯工具进行非正式交流等等。

(二)“互联网+”招标采购将极大推进招标投标发展

1、“互联网+”为我国电子招标投标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电子招标投标具有公开、透明和可追溯的特点。电子信息传递迅速,可跨越空间和时间限制。实行电子招标投标可减少差旅、纸张花费,减少文件校对、流转的重复劳动,大幅降低招标投标活动监督、管理成本,同时有助于效率提升。此外,电子招标投标操作全程可追溯,有利于行政监督从传统的过程监督向事后监督转变。

《电子招标投标办法》以来,国内许多招标投标监管部门、交易中心、招标代理机构和大中型企业积极影响政府号召,纷纷开展电子招标投标系统(监督平台、公共服务平台或交易平台)研究和建设。电子招标投标是“互联网+”招标采购实现和发展的基础。政府提出的“互联网+”行动计划必将进一步推动电子招标投标的发展,促进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在招标采购行业中的应用。

2、“互联网+”招标采购将重构我国招标投标行业生态环境

招标投标行业中,互联网长期以来被视为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工具。“互联网+”招标采购意味着我国招标投标行业对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深入利用、互联网与招标投标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招标投标行业新的发展生态。

“互联网+”招标采购意味着在互联网应用不再局限于招标投标活动中的信息发布和传递,而是将招标投标活动本身转移至互联网平台。招标投标活动的物理行为、物理空间和物理载体未来依托互联网平台实现电子化、虚拟化和在线化,可以使招标投标活动摆脱时间和空间的种种限制。当前,招标投标领域的监督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和交易平台的建设方兴未艾。随着我国电子招标投标系统不断发展和完善,包括招标代理机构、投标人和招标人乃至监管部门所有招标投标相关干系人在内,未来的招标投标交易行为、公共服务活动甚至监督监管行为的实现,均可跨越地域乃至行业限制。

3、交易平台的重要意义

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作为电子招标投标活动的主要载体,将对我国招标投标活动产生深刻影响。一方面,交易平台深入各类招标投标活动中,以提供优质电子招标投标服务为目标,提高了招标投标的效率和效果,并以其创造的价值获得合理收益。另一方面,交易平台充分了解招标投标活动运行规律和市场需求,其核心价值是面向全社会提供“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市场环境;交易平台为了市场生存和企业发展,努力构建合理、规范、高效的自律型交易场所,将使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和招标代理机构从具体的流程性和操作性工作中解放出来,将更大精力投入到宏观政策制定、市场环境建设和专业服务等工作中。

4、“互联网+”的放大效应

借助“互联网+”招标采购深入发展,优秀的市场主体可以在招标投标活动中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机遇。优秀市场主体不断成长和壮大,将支持“互联网+”招标采购对各种地方保护、行业壁垒形成更加有力的冲击和突破。“互联网+”可以促进招标投标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形成。

电子招标投标的交易主体均可迅速获得交易信息,以极低的成本发起和参与各类招标投标活动,大幅降低了他们交易成本和交易风险。“互联网+”提升了招标采购的效率和质量,将招标投标活动“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用明显放大。

5、数据成为资源

招标采购交易一种寻源行为,其核心就是供应商信息、价格、商务和技术条件、评判标准和投标响应情况等各类数据。这些数据不但在每一个招标投标交易活动中发挥重要的作用,由这些数据汇集而成的大数据更将为各交易主体、社会和国家的各项经济行为、经营方向、技术进步、宏观政策、大政方针提供精确、及时、详细的决策依据,其价值难以估量。

二、“互联网+”招标采购对招标代理服务的挑战

(一)招标代理服务

由于信息技术固有特点,电子招标投标信息系统的程序严谨、规范有序较人工操作具有明显的优势,传统招标代理服务程序型、操作型的业务特点面临重大挑战。“互联网+”招标采购缩短了招标人和投标人之间距离,招标人和投标人之间信息不对称局面也将逐步改变,招标代理作为一种中介服务平台的作用正在被电子招标投标信息平台所取代,亟待向专业化、个性化的综合性招标采购咨询服务转型。

(二)招标代理机构

随着政府的一系列简政放权和市场化改革措施,如“市场调节价”、取消和淡化招标代理机构资格管理等,招标代理市场和人才竞争日趋激烈。未来随着招标投标活动的虚拟化,招标代理机构所拥有招标资质、专家库和办公场所资源优势将不复存在,电子招标投标信息平台完全可以替代提供。随着国家进一步强化招标从业人员资格管理,招标代理机构应当以建设专业化招标采购知识管理平台为抓手、构建专业化招标采购服务平台为核心竞争力,必须进一步加强“互联网+”招标采购业务建设。

三、“互联网+”招标采购面临的困难

(一)信息系统建设投入较大

电子招标投标信息系统建设需要经过系统可行性研究、需求梳理和系统设计、软件程序开发、系统测试和系统上线运行五个阶段。从系统设计开始到稳定运行,至少需要花费三到六个月时间,投资数以百万元计。信息系统日常运行过程中,运维、功能优化和问题处理等系统运营需要花费较高人力和时间成本。

(二)亟待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互联互通

信息孤岛是指相互之间在功能上不关联互助、信息不共享互换以及信息与业务流程和应用相互脱节的计算机应用系统。一方面,全社会电子招标投标信息系统飞速发展过程中,监督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和交易平台功能定位不同、使用主体不同、应用技术不同且数据接口繁多,导致平台之间互联互通所需的数据对接存在种种技术困难。另一方面,各个平台的所有方出于地方保护、数据安全、知识管理等不同考虑,各个平台普遍缺乏互联互通的主动性。信息孤岛状态下的电子招标投标平台使用和推广往往局限于一定行业、专业或地域,难以从全国范围吸引众多投标人和评标专家等各方参与,不能满足“互联网+”“公开、平等、互动”的基本要求。

(三)交易平台的完善和发展

1、业务领域拓宽和延伸

宽度方面增加电子采购、电子支付、电子拍卖和投标人内部管理(供应商管理),长度方面增加采购计划、合同执行、物流管理等功能。

2、深度应用“互联网”技术

采用移动计算、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借鉴电子商务其他领域创新实践,进一步完善交易平台的各项功能。

四、互联网思维对传统理念的冲击

随着“互联网+”招标采购深入发展,互联网扁平化思维和平台意识的推动下,招标投标交易信息传播路径和方式将得到极大丰富。信息传递和反馈将从传统方式的逐级流转、上传下达的串联模式和二维平面方式,变为互联网时代的同时接收、瞬间交互的并联模式和三维立体方式。所有交易主体(无论处于哪个层级,无论是交易双方还是监管部门、评标专家等)均可获得最迅速、最真实的交易数据,根本性改变了传统招标投标活动中招投双方、管办双方、内外双方的信息不对称的局面,必将对招标投标交易行为、监管行为乃至相关企业管理、行政监督带来巨大、颠覆性的影响。

“互联网+”招标采购并不是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建设和使用,更是一种思维模式的转变。招标行业应当深刻认识到,“互联网+”将促进市场需求和生产供给的精准对接。未来,无论是本地供应商还是服务商,其招标投标活动中的地域优势、信息优势将不复存在。招标人可以面向全国选择最优秀招标代理机构、供应商、承包商,甚至可以超越法人的限制、直接选择最优秀的招标师、项目经理、咨询师、制造工厂、服务门店等。

“互联网+”将把招标采购带到一个充满机遇和无限可能的时代,需要我们继续艰苦奋斗、不断努力,实现招标采购行业的创新、转型、变革和创业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