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投标动态 >正文

浙江省交通厅原厅长赵詹奇受贿案查处纪实

2007-05-31


    2007年4月3日,浙江省交通厅原厅长赵詹奇涉嫌受贿一案在浙江省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据起诉书指控,赵詹奇涉嫌受贿的金额折合人民币600多万元。湖州市人民检察院认为,赵詹奇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赵詹奇,1949年1月出生在江苏省宜兴市,兄妹6人,他排行老二。1968年,他中专毕业后被分配到了浙江制药厂(后为杭州制药二厂、华东医药公司)工作。“文革”后期,赵詹奇被调任杭州市医药局办公室副主任。此后,他在政界步步高升:1983年12月至1992年7月任杭州市拱墅区区委副书记、区长;1992年7月至1997年4月任杭州市交通局局长,1997年6月至2000年4月任浙江省计划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建设工程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浙江航空投资公司总经理,萧山机场公司董事长;2000年4月至2003年2月任浙江省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兼浙江航空投资公司总经理、萧山机场公司董事长;2003年2月至案发前,任浙江省交通厅厅长、党组书记。

  赵詹奇担任交通厅厅长后,认为自己的仕途前景一片大好,一会儿出国出境考察交通投资模式,一会儿巡查浙江各地的高速公路建设情况。就在两年前,赵詹奇还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将高速公路向民间招标的举措,被舆论认为是浙江省消除体制障碍、破除准入壁垒、推进交通投资体制改革的一次重大突破。

  在这期间,赵詹奇一边四处谋划继续升迁,一边挖空心思利用职权敛财,包养情妇。

  经群众举报,浙江省有关机关在查处其他案件中挖到了赵詹奇涉嫌犯罪的线索。2006年7月26日下午,身为浙江省交通厅厅长的赵詹奇正陪同情人汪某某悠闲地坐在西湖边的一间茶室里一边喝茶一边聊天。忽然,赵詹奇的手机响了,电话那头问:“是赵厅长吗?我是乔传秀。”

  赵詹奇连忙唯唯喏喏道:“噢,我是赵詹奇。乔书记您好!您有什么指示吗?”

  “你马上到我办公室来一下,我们要找你谈话。”

  “好、好,我马上就到!”

  乔传秀时任浙江省委副书记,分管组织工作。

  10分钟后,赵詹奇匆匆赶到了乔传秀的办公室,目光里充满了期待。可是,当他的目光转到乔传秀身旁的另一位女领导时,一下子傻了眼。原来此人是浙江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陈艳华。赵詹奇坐下后,乔传秀便郑重向他讲明,这是组织上给他的一次机会, 希望他如实讲清自己的违法违纪问题。

  顿时,赵詹奇脑子里一片空白,但他很快镇静下来,说自己没有任何问题。他甚至放言说:“请组织上调查,我经得起调查。”

  赵詹奇坚持到晚上,再三说自己“没有问题”。见此,乔传秀和陈艳华把他“请”出了办公室。当天晚上,赵詹奇被浙江省纪委“双规”。

  机场工程成了自家“聚宝盆”

  根据办案人员掌握的情况,赵詹奇在杭州市萧山国际机场建设中有重大经济问题。为此,办案人员专程赶到萧山机场,对5000多卷档案资料进行了仔细翻阅。经过三天三夜的查找,办案人员终于找到了赵詹奇涉嫌犯罪的有力证据。

  萧山机场位于钱塘江南岸,距离杭州市中心27公里,是国内的重要干线机场和国际定期航班机场,也是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备降机场。1997年7月,萧山机场正式开工建设。2000年12月30日,萧山机场开始通航运营。在这期间,赵詹奇以浙江省计划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的身份兼任了萧山机场建设工程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党委副书记、浙江航空投资公司总经理、萧山机场公司董事长职务,具体负责机场的建设管理工作。

  由于萧山机场工程总预算达30亿元,开工不久就吸引了大批建筑商和包工头前来争揽工程,赵詹奇自然成了他们攻关的主要对象。

  浙江省钱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三分公司(下称钱江公司)经理毛建强与赵詹奇是老乡,两人很熟悉。1998年年初,萧山机场物业楼工程开始招标,毛建强凭借老乡关系找到了赵詹奇,请求他在该项目的招投标当中给予帮忙。赵詹奇予以允诺。当时的钱江公司只是二级资质,不能承接大项目。于是,在该项目的招投标过程中,赵詹奇通过降低投标单位资质、给予推荐等方式,亲自拍板让钱江公司参与招标并入围。决标时,赵詹奇又建议由第二名的钱江公司中标。1998年下半年,萧山机场加油站工程发包时,在赵詹奇的帮助下,毛建强未经招投标就承揽了该项目工程。与此同时,赵詹奇还利用职权,将毛建强的妻子刘某从杭州东南化工厂调进浙江省航空投资公司工作。

  毛建强对赵詹奇感激涕零,从1998年春节开始,以各种名义和方式给赵詹奇送钱、送物。赵詹奇或直接收下或默许儿子赵广宇收受。

  1998年春节,毛建强约请赵詹奇父子一起吃饭,席间,他当着赵詹奇的面递给赵广宇5000美元,赵广宇得到父亲的首肯后收下了。1999年春节,毛建强又以同样的方式送给赵广宇5000美元。

  赵詹奇平时喜欢“搓一把”,但由于技术不佳,总是输多赢少。1998年至2006年,赵詹奇和毛建强等人一起打麻将赌博时,毛建强多次为赵詹奇支付输掉的赌款共计人民币8万元。

  1998年至2005年,赵詹奇数次出国考察,共计收下毛建强送来的8000美元。

  2001年,赵詹奇乔迁新居时,毛建强送上一台价值人民币1.77万元的日产三菱空调。

  赵广宇留学回国后开办了杭州广宇贸易公司。赵詹奇多次在毛建强面前提起儿子想买一辆汽车之事。2002年年初,毛建强当着赵詹奇的面许诺,要送给赵广宇一辆汽车,赵詹奇表示赞成。2002年10月,毛建强将36万元购车款汇到了杭州广宇贸易公司账户,赵广宇用这笔款购买了丰田佳美汽车一辆。

  毛建强为了继续在工程上得到赵詹奇的帮助,便和妻子商定,每年在赵詹奇身上“投资”20万元。于是,毛建强在同赵詹奇父子一起聚会时提出,请赵广宇帮他 “跑业务”,并许诺每年给他一笔“业务费”。赵詹奇觉得以这种方式收钱既隐蔽又稳妥,当即表示赞同。从2003年到2006年,毛建强以支付“业务费”的名义,先后3次送给赵广宇共计人民币60万元。赵广宇每次拿到“业务费”后都告诉了父亲,赵詹奇说:“这钱你就收下。”

  2005年年底,浙江湖州时任市委书记徐福宁因受贿案发,赵詹奇得知消息后,为儿子拿“业务费”的事惴惴不安,便指使毛建强和赵广宇签订一份“聘用合作协议”。不久,毛建强的妻子刘某起草了一份虚假的“聘用合作协议”,聘用赵广宇为公司名誉监事,并将签订协议的时间提前到2001年。

  赵詹奇收钱收上了瘾,还收外国人的钱。1996年,赵詹奇把高中毕业后无事可做的赵广宇送到新加坡读书。

  1999年年初,萧山机场行李处理系统开始招标。在朋友的介绍下,前来投标的新加坡英德龙机械工程有限公司(下简称英德龙公司)总经理林毅敏请求赵詹奇在该项目的招投标过程中“给予关照”。赵詹奇一听,装作不经意地提起儿子在新加坡读书之事。林毅敏听出了赵詹奇的弦外之音,便说:“我们可以让你儿子帮公司做一些业务咨询工作,一旦中标,我们可以支付咨询费,是中标价的3%至5%。”

  赵詹奇听罢,感到回报相当可观,当场表示同意。林毅敏回到新加坡后,马上找到赵广宇商定了“合作”事宜。

  在该工程的招投标过程中,赵詹奇先是同意英德龙公司参加投标,后得知英德龙公司的投标报价偏高时,立即通知林毅敏采取补救措施。最后,赵詹奇同意由英德龙公司中标。

  林毅敏对赵詹奇感激不尽,便想直接送钱。赵詹奇严词拒绝:“这是绝对不允许的,这是受贿!”同时,他授意林毅敏将3.5%的“咨询费”给他的儿子赵广宇。接着,他打电话告知赵广宇收下林毅敏的“咨询费”:“这是外国人的钱,你大胆拿,拿了也没有人能够查得到的。”

  55万元巨款博得情人一笑

  赵詹奇手握实权后,开始包养情妇,汪某某就是其中的一个。汪某某原是赵詹奇的下属,两人发展成为情人关系后,便经常出双入对。当然,汪某某看中的还是赵詹奇手里的权,想为自己捞点好处。于是,一些建筑单位的项目经理打探到这脉关系后,就开始走情人路线。

  1998年年初,萧山机场航站楼工程即将开始招标,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龙元公司)的项目经理徐文通知道汪某某和赵詹奇系情人关系后,为了在航站楼工程项目中得到赵詹奇的关照,遂请汪某某运作该项目的前期工作,并许诺给予汪某某1%的提成。为了讨好情人,赵詹奇决定做个顺水人情。当龙元公司的董事长赖振元来到杭州时,汪某某把赵詹奇约出来吃饭。席间,赖振元对赵詹奇说,他们很看重萧山机场的工程项目,如果中标,一定会给汪某某业务费的。

  工程的招投标竞争十分激烈,有七八十家单位投标,但在赵詹奇的推荐和帮助下,龙元公司顺利入围并得以中标。

  1998年11月,徐文通来到汪某某家中,送给她人民币20万元。1999年春节前夕,徐文通再次来到汪某某家中送上了人民币35万元。汪某某轻松收下55万元巨款后,便趁赵詹奇前来幽会时把其中的10万元转送给他。赵詹奇见汪某某如此懂事,佯作生气地说:“我现在不缺钱!等我老了你再给我吧。”一句话说得情人咯咯一笑。

  徐文通哄好了赵詹奇的情人后又开始哄赵詹奇的儿子。2002年11月初,徐文通对赵广宇说,为了感谢他父亲给予的关照,准备送给他20万元人民币。赵广宇就此事征求父亲的意见时,赵詹奇点拨说:“可以收下,但要现金。”

  不久,徐文通将20万元人民币从龙元公司转账到一家公司,赵广宇马上套现,扣除税款后获得人民币18.9万余元。

  厅长“借款”不用还

  贪欲是个无底洞。赵詹奇在萧山机场建设中捞了个盆盈钵满,但他并不满足于这些“小打小闹”,胃口越来越大。

  赵詹奇当了10多年的“一把手”,结交了一大批企业老板,时间长了,相互间就称兄道弟。杭州国益路桥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杭州国业路桥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益公司、国业公司)的老板郁国祥是个实力雄厚的民营企业家。2003年,郁国祥与赵詹奇在杭州绕城高速公路收费权益的转让过程中相识后,便多次请求赵詹奇在这条公路收费权益转让的报批程序等方面给予帮助。赵詹奇予以答应,但一直进展不大。2005年春节后,郁国祥再次找到赵詹奇,希望尽快向交通部办理报批手续。赵詹奇便借机提起了儿子的事:“我儿子快要结婚了,要买房子,我正四处借钱呢。”

  郁国祥听话听音,心中有数,便说:“这件小事由我来办。”

  赵詹奇当即狮子大开口,提出要借300万元。郁国祥一拍胸脯说:“如果绕城公路的事成了,这300万元只是个小数目!”随后,郁国祥的妻子胡某从宁波新恒德置业有限公司、上海国汇投资有限公司调集资金,将300万元转入赵广宇的个人账户。之后,赵詹奇再也没有提起还钱之事。郁国祥也如愿以偿,以80多亿元买下了杭州绕城高速公路的收费权益。

  2005年10月,宁波大剧院工程案发,赵詹奇担心自己收受郁国祥的这笔巨款“出事”,但又舍不得把吃进嘴里的肥肉吐出来,遂指使郁国祥把300万元转账一次。在上海,郁国祥交给赵广宇290万港元,要赵广宇将港元兑换成人民币后再还给宁波新恒德置业有限公司和上海国汇投资有限公司。赵广宇回到杭州后,按要求将300万元汇走。如此,账面上反映的是300万元已经归还。

  2003年1月,赵詹奇因赵广宇缺少经营资金,便向杭州锦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钭正刚“借款”80万元。因为赵詹奇在担任杭州市交通局局长时,曾在拆迁、消防等方面给予钭正刚支持。钭正刚也曾多次表示“到时候会给予回报的”。

  2005年年底,赵詹奇担忧收受钭正刚的80万元贿款受到查处,便找钭正刚协商。不久,赵广宇便将80万元从杭州广宇贸易公司转给锦江集团。当日,锦江集团下属的康瑞投资有限公司又把80万元转至杭州广宇贸易有限公司。

  真诚悔罪已太迟

  赵詹奇是被“宁波大剧院串案”牵出来的又一个正厅级领导干部。2006年8月19日,经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决定,赵詹奇因涉嫌受贿罪被浙江省公安厅执行刑事拘留;同年9月2日,经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决定,赵詹奇由浙江省公安厅执行逮捕。2007年2月2日,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将此案侦查终结后以赵詹奇涉嫌受贿罪移交湖州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随后,湖州市人民检察院对赵詹奇提起公诉。2007年4月3日,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检察机关当庭指控:1994年至2006年期间,赵詹奇利用担任杭州市交通局局长、浙江省计划经济委员会(浙江省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萧山机场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浙江航空投资公司总经理、浙江省交通厅厅长等职务上的便利,在工程招投标、工程建设等工作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单独或通过其情人汪某某、儿子赵广宇(均另案处理)以“咨询费”、“业务费”及“借款”等名义,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560余万元、新加坡币1万元和美元7.6万元。

  在庭审中,赵詹奇除了对情人汪某某收受的55万元算作他的受贿额提出异议外,对其他的受贿事实都表示“认账”。

  担任赵詹奇受贿案首席公诉人的湖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认为,赵詹奇受贿案折射出这样一种现象:在新形势下,贪官的反侦查意识增强了,为了收钱,采取了以业务费、中介费等手段,值得我们注意。

  在法庭的最后陈述阶段,赵詹奇痛哭流涕,表示要“真诚悔罪”,请求法庭宽大处理。然而,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来源:萧山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