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正文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公共资源交易分会在昆明召开全国整合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西南地区)工作交流会

2016-04-18

111.jpg


    为贯彻落实《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国办发〔2015〕63号),深入交流各地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施方案及实施进展情况,同时,深入了解电子招标投标制度的实施现状以及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4月13日,由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公共资源交易分会主办,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承办的全国整合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西南地区)工作交流会在昆明顺利召开。

  会议由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公共资源交易分会副会长、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杨力和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副会长、公共资源交易分会副会长李小林先后主持。李小林副会长代表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会长、公共资源交易分会会长任珑作会议讲话。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副局长崔岗致欢迎词并介绍云南省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情况。昆明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曲靖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玉溪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重庆市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交易中心、重庆市机电设备招投标交易中心、渝中区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中心、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等西南地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和服务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会议,交流公共资源整合经验。协会公共资源交易分会副会长、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局局长高建国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按照63号文和李克强总理在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建设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的部署要求,今年6月底前各地区应完成整合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的建设,7月底前建成国家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9月底前各省交易服务平台应完成与国家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以及电子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的对接互联,实现全程监控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专业化,充分运用信息共享和大数据实现行政监督与社会公众的聚合监督。2017年6月底前形成全国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时间已十分紧迫,各地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和管理机构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协会公共资源交易分会将配合做好各项服务,同时继续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办法》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交易规则》以及电子招标公共服务系统技术标准和数据规范的调研起草和论证。

  同时,依据《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电子招标投标办法》以及相关制度,协会受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委托正在对互联网融合招标投标制度行业现状进行调研,协助政府起草完成《“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计划》,为推动电子招标投标健康发展提出明确的目标、任务和措施。

  与会各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和服务机构负责同志介绍了本地区落实63号文件的最新进展。从交流情况看,西南地区各省区市基本已由政府印发了整合实施方案,基本完成本行政区域内现有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并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制。同时,与会同志提出,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以及不断深入推广交易电子信息化过程中,还存在政府与市场边界需要清晰界定,电子交易系统的专业化、市场化和公共服务需要相互结合,现行信息整合共享的法律法规需要清理统一,电子化在线行政监管需要加快实现,公共资源交易诚信体系亟待建设,专家资源未能充分利用和共享等实际问题。

  参会同志表示,要按照63号文件要求,依靠互联网手段,通过信息资源的互联整合,不断探索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在阳光下操作。同时,应始终坚持电子交易平台市场化、专业化的发展方向,鼓励分行业分专业的电子交易平台与公共资源交易系统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并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以及大数据分析,加快转变和规范行政监督方式,促进招投标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李小林副会长代表分会,对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杨力主任对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会议交流效果表示充分肯定,并与参会同志就互动交流中提出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国家电子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有关负责同志,还就国家电子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为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所提供的公益性服务产品做了介绍。

 


    来源:中国招标投标协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