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正文

南昌铁路局职工虚构招标合同诈骗 公章管理存在问题

2016-04-28

  央广网南昌4月27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三十多位受害者向媒体反映,自己遭遇招投标骗局。南昌车务段工作人员祝某云以单位名义发布招投标公告,在向受害者收取高额保证金后,提供了盖有车务段公章的中标通知并签订合同,但是大家陆续发现招投标存在问题。手续都是在南昌铁路局南昌车务段内办理的、公章也是车务段的,为何几十份中标合同突然就变成了编造的?车务段的公章又怎么会盖到了假合同上?

  在记者收到的一份文件上,十几名受害人签名并按上了自己的手印,他们希望能够尽早追讨回受害者的损失,熊永玲是其中的一个。2013年,熊永玲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南昌车务段工作人员祝某云。

  熊永玲告诉记者,“她(祝某云)说她在铁路车务段上班的,她没讲清楚她当时是做什么公职,也不是经常见面,偶尔见面,她自己会讲,他们车务段有什么标,我们说我自己有公司,我没做这个东西。”

  2014年12月,祝某云又一次向熊永玲提起招投标的事,“她说是高铁有标,我说要多少钱中标?她说要100万、200万、300万,我说没有那么多钱,我就没做。”

  过了几个月,祝某云跟熊永玲说,自己可以帮对方办铁路工作证,这样乘坐火车会方便,并再次提到招投标的事。

  熊永玲提到,“打比方说,我打个100万,就能得125万,就25天的时间。我拿我的公司去中标,我不做,它等于是卖掉,把我的这个标卖给做这个标的人,从中占这个利。”

  2015年9月份,熊永玲给祝某云的账户打了100万保证金,随后她就拿到了一份铁路钢结构框架的中标合同,熊永玲觉得工程不错,于是打算自己做,25天后,100万保证金也顺利的退回。2015年11月份,熊永玲因为另一个招投标,又给祝某云打了100万,然而还没到一个月,祝某云就被公安带走了。

  熊永玲回忆,“12月8号的时候,有一个人打了200万给她,那个人就发现,200万到了她的账上以后,她马上就分流到别人的账上去了,这个人就起怀疑了,找她要钱回来,到了12月11号,打了200万的这个只收到40几万,这个人直接就把她送刑警大队去了。”

  江西鹰潭的陈先生是祝某云的老乡,朋友给他打电话说祝某云被抓时,他也不相信,“有朋友说被抓起来了,诈骗什么的,我说不可能吧,我跟她哥哥是同学,我跟她家里有二三十年的关系了,是很好的朋友,她最早一开始答应帮我孩子搞当兵的,然后后面没搞成,就是给我搞了学校。前段时间就跟我讲投标了一个叫昌吉赣的一个工程,就是客运专线,过去看了一下,她把清单、资料都给我们看了,把钱打给她,等于是她去招投标。”

  有媒体查询中国招标网、江西招标网以及南昌铁路局物资采购商务平台,发现几则以“南昌铁路局物资处”名义发布的招标采购信息显示,祝某云在“南昌铁路局招标采购办公室联系人”名单中。不少受害人也很困惑,项目网上可查、祝某云也出具了盖有南昌车务段财务专用章、联号的收款收据,怎么项目会是编造的?受害人熊永玲说,“公章怎么能偷盖得到?偷一次两次,不可能偷盖三四十次啊对不对?”

  按照警方的鉴定,39枚印章中24枚为真,授权委托书以及财务收据也都是真实的。对此,南昌车务段对媒体解释:“祝某云经常拿材料盖章,没看内容就直接盖了”。

  南昌铁路局宣传部副部长樊国标说,现在整个公安部门正在调查,他们也没有掌握到更多的信息,整个案件现在都还在侦破的过程中。

  不过。樊国标认可“公务段对公章等方面管理存在问题”。今天下午,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刑侦大队一位姓熊的警官对记者表示,案件还在侦查阶段,不便对外透露相关信息,等侦破后再对外发布。受害人陈先生说,仅在他们一个群里,就有三十多个人,涉及金额上亿元,由于钱进入祝某云的账户后,立刻进入其他人的个人账户,其中涉及二级账户的问题,所以无法查封。因此,何时能追回自己的损失、南昌铁路局会承担怎样的责任,大家都不知道。真公章、假合同,南昌铁路局南昌车务段工作人员诈骗案,何时水落石出?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