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正文

高级会计师收投标单位财物133万余受审

2016-05-11

 

拥有注册会计师证书和高级会计师职称,本是一位非常优秀的人才,但是,他却在贪欲中迷失了自我,在单位大楼建设中收受投标单位负责人贿赂133万余元,其中最大的一笔是让对方帮自己付了100多万房款。昨天,某省属国有事业单位中层领导朱某在南京中院受审。检方建议在3到10年有期徒刑之间量刑,案件没有当庭判决,将择日宣判。 扬子晚报记者 罗双江

单位盖大楼他帮人拿工程

生于1970年的朱某是我省某大型国有事业单位中层领导,毕业于南京审计学院,拥有中国注册会计师证书,并有高级会计师职称,可以说是一位有高度专业技能的优秀人才。朱某刚毕业就来到现在的单位,从下属单位的基层员工做起,很快就走上了领导岗位。2004年,年仅34岁的朱某担任单位工程建设办主任,负责单位新大楼的建设,对于大楼的招投标和工程款结算等拥有很大的话语权。

该单位新大楼位于南京鼓楼闹市区,体量庞大,工程量也很大,招投标公告甫一发布,就吸引了众多工程建设单位的目光。就在这时,上海某设计公司机电部负责人朱某某找了过来。朱某某后来在办案机关交代说,他和朱某是通过某招标代理公司认识的。之后,他和朱某及招标公司负责人在靠近玄武湖的某高档饭店吃了饭,饭桌上基本敲定了合作事宜,朱某把工程投标的底价也报给了朱某某,并说只要在投标的公司里面不是最高的,工程肯定给朱某某做。

之后,朱某和朱某某等人从浙江等地找了几家有施工资质的企业,假装来投标,私下给了这几家公司好处费。拿到好处费之后在,这几家公司也帮着演戏,让朱某某顺利中标木地板、机房工程等项目。后来,卫生间隔断被从公开招标转为内部议标,朱某在单位集体讨论会上也极力帮朱某某的公司说好话,让朱某某再次顺利拿到工程。

中途曾被调查但并未悬崖勒马

拿到工程后,朱某某也一直想着要怎么回报朱某。2007年,朱某某送给朱某一块卡地亚手表,经办案单位委托专业机构鉴定,该表价值人民币6.4万元,同年,朱某去美国考察,朱某某又送给他4000美元。

当朱某某得知朱某想买房后,立即热心地帮他张罗,四处带他看房。最后,朱某看中了位于板仓街和富贵山隧道交叉口、紫金山脚下的新世界花园小区。这里交通极其便利,背靠紫金山,堪称绝版地段,所以价格昂贵,在2007年均价就卖到1万多,而朱某看中的那一套房子,总面积212平方米,总价高达361万元。300多万的房子即使在现在也不算便宜。

朱某在法庭上称,这么高的价格,他当年是根本没有这个购买能力的,但是,朱某某说,他可以让公司先帮朱某垫付,朱某表示同意。于是,朱某某便以公司财务人员名义,购买了这处房产,付了首付,并承担了房贷、手续费等,准备等安全了再过户。2008年,朱某所在的单位起了一场小小的风波,朱某曾被检察机关叫去配合调查,朱某一度很惶恐,跟朱某某说房子他不要了。但最终,那件事跟朱某没太大关系,所以,在安全着陆后,朱某并未好好反省悬崖勒马,反而又把房子要了回去,并装修入住了。之后,朱某支付了一部分房款给朱某某的公司,并开始自己还贷。经计算,在买房一事上,朱某接受朱某某贿赂123万元。

去年10月,向朱某行贿的上海某单位被南京检方调查,朱某闻讯后,主动到检察机关自首,并主动退出赃款126万余元和手表,仅剩几千元没退。法庭上,朱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表示认罪悔罪。他说,现在回头看起来,朱某某说到底还是个商人,他接近自己的目的性很强,手段也很直接,目的就是为了获利。自己在单位工作23年,但最后经不住贪欲诱惑,个人英雄主义抬头,急功近利,罔顾党纪国法,犯下严重罪行,对不起工作单位和家人。他请求法庭宽大处理,让他早日回归社会。结合朱某自首和退赃的情节,检方建议在3到10年间量刑。案件没有当庭判决,将择日宣判。



     来源: 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