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正文

PPP项目实务及招标投标、政府采购法规培训和咨询交流会在重庆召开

2016-05-13



 22.jpg 

为了更好的服务行业、服务会员,积极做好面对面的业务咨询交流工作,帮助一线从业者解决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4月下旬,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在重庆召开了“PPP项目实务及招标投标、政府采购法规培训和咨询交流会”。会议由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副秘书长毛林繁主持,邀请了北京市律师协会招标与拍卖专业委员会主任薛起堂律师一同讲座、交流和解答。部分地方发展改革、交通、水利、住建等行政管理部门、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及交易中心、行业协会、招标代理和咨询服务机构等30家单位70多人参加会议。

会上,毛林繁副秘书长和薛起堂律师与参会者就一些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解答,毛副秘书长从投资、建设、运营、移交等PPP项目重点环节,结合现行的PPP有关政策、项目审批及行政许可制度、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的实际案例进行了讲解,包括哪些领域鼓励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与社会资本在其中的作用是什么;开展PPP项目社会资本方采购需要满足哪些条件;怎样编制PPP项目社会资本方采购文件,以及怎样编制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极其重要设备、材料招标文件,并利用市场竞争机制实现采购优化;如何组织资格审查、评标、竞争性谈判及磋商,防范采购风险等市场比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讲解和交流。薛律师依据《招标投标法》、《政府采购法》、《合同法》及实务案例,对怎样处理招标投标及政府采购中质疑、投诉处理;应注意哪些问题;怎样进行采购结果公示或公告及相关法律问题;怎样预防中标、成交无效和合同无效;怎样通过采购机制防范合同履约风险;怎样组织PPP项目合同履约,评估履约效果等6个涉及法律的问题进行了讲解和交流。现场与会人员就如何帮助政府做好PPP项目的落地;如何保障民间资本与政府项目合作的收益;以及招标投标法、政府采购法在PPP项目采购中如何运用等近百个问题进行了提问,专家逐一进行解答并指导其操作。

参会人员普遍反映这种面对面的咨询交流方式很好,能够有针对性的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对于长期模糊不清的问题给出了清晰准确的答案,对于PPP项目流程及各环节所涉及的采购和法律问题,以及对招标投标法和政府采购法的调整范围以及相关要求更加清楚,对从业人员拓展和提高业务能力大有帮助,希望这种面向市场的咨询交流能够继续办下去,为市场和从业人员做好精准服务。

应与会者和市场从业人员普遍要求,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将于6月底在郑州,就PPP项目操作实务及相关案例等市场普遍关心问题,继续组织类似咨询、交流及培训活动,以促进PPP模式在推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来源:中国招标投标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