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动态 >正文

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深化专家评标管理改革

2016-05-24


  本报记者 范杰 通讯员 吴皓星报道

  近年来,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立了规模庞大、素质过硬的专家库,运用“互联网+”技术实现远程随机抽取和智能化语音通知,采用网闸技术保障专家名单在评审前全流程保密,借助数据分析和信用档案手段督促专家尽责、公正履行评审职责,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过程的规范化、透明化。

  专家在交易平台上严格把关,是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一贯举措。长期坚持的专家管理与使用的信息化和智能化,解决了内外网物理隔离、两套系统独立运作的安全保密和廉洁风险问题,完成了综合评标专家管理系统的升级改造工作。其特点:一是实现专家管理电子化。专家申报入库、查询维护个人信息、请假、销假等各项操作,均可自行登录系统完成,全流程实现电子化运作。二是评标(审)专家远程抽取。通过网闸将抽取系统和专家系统隔离,招标(采购)人可在任何地方通过CA证书或账号自行登录系统进行专家抽取。三是实现抽取通知智能化。系统在进行专家抽取时智能区分项目情况,分类别播报语音通知并推送短信。四是实现语音请假全天候。专家拨打语音自助请假电话,系统将自动进行请假操作。五是信息高度保密。由于强化系统安全保障,杜绝了人为介入,专家信息和名单十分保密。

  在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中标候选人通过专家评审产生,评分一出一入可影响小至数十万,大至上百亿项目花落谁家。专家库的容量和质量,专家的能力和素质,关系着招标采购的评审水平和公共资源交易的公平、公正。如何保证专家不被“围猎”,将专家的评审权力装进笼子,构建专家评审“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是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需破解的难题。

  --群贤毕至,顶尖的专家库为交易保驾护航。广州公共资源交易综合评标专家库专业类别和规模在全国居于领先水平。专家库涵盖政府采购、房建市政工程和交通、水利、铁道、电网等专业工程,包括部分特殊行业专家库在内,共分设八大子库。各行业主管部门可根据行业的需要设定子库入库条件、抽取规则、管理方式,在统一的专家库中兼顾专家遴选、抽取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具有强大的灵活性和适应性。

  专家库现有专家逾15000名,其中80%的专家在相关领域从业达20年以上,近千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为保持专家库活力,在清退超龄、不合格专家的同时,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专家征集作为常规性工作,每年吸收近千名新专家入库,为专家清廉、公正评审注入“源头活水”。

  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均每个工作日抽取专家超300名,高峰期高达750名。2015年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14882个项目专家抽取,共67493名专家出席评审;2016年前4个月,完成4461个项目专家抽取,20217名专家出席评审。因专家库的共享度高,各地交易平台均可以申请使用,建立至今受益的项目遍布广东省,辐射泛珠三角乃至全国。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