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投标动态 >正文

招标采购行业一周要闻(5月16日—5月20日)

2016-05-25

 

  一、政策动向

  1.PPP项目实务及招标投标、政府采购法规培训和咨询交流会在重庆召开

  为了更好的服务行业、服务会员,积极做好面对面的业务咨询交流工作,帮助一线从业者解决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4月下旬,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在重庆召开了“PPP项目实务及招标投标、政府采购法规培训和咨询交流会”。会议由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副秘书长毛林繁主持,邀请了北京市律师协会招标与拍卖专业委员会主任薛起堂律师一同讲座、交流和解答。部分地方发展改革、交通、水利、住建等行政管理部门,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及交易中心、行业协会、招标代理和咨询服务机构等30家单位70多人参加会议。

  参会人员普遍反映这种面对面的咨询交流方式很好,能够有针对性的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对于长期模糊不清的问题给出了清晰准确的答案,对于PPP项目流程及各环节所涉及的采购和法律问题,以及对招标投标法和政府采购法的调整范围以及相关要求更加清楚,对从业人员拓展和提高业务能力大有帮助,希望这种面向市场的咨询交流能够继续办下去,为市场和从业人员做好精准服务。

  2.19部门联合发文推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加快应用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和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近日国家发改委等19个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应用。

  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快实现“平台受理、在线办理”,对保留的与投资项目相关的审批事项,要明确标准、缩短流程、限时办结,原则上都要通过在线平台实现网上受理、办理和监管。要加快应用统一项目代码制度,实现“平台赋码、接件验码、信息归集”,项目单位通过在线平台首次办理相关审批事项时由在线平台赋码。要加快实现各部门审批系统与平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持续优化平台功能。各地要成立在线平台应用领导协调小组抓好平台应用工作。

  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应用,是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转变投资管理职能和管理方式的重要举措;是转变行政管理理念、改进公共服务、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技术支撑。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大力推进。

  3.上海招投标新办法:体现简政放权理念强化招标人权责  

    上海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日前发布《上海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草案)》(以下简称《办法》),并面向市民公开征求意见。制定该《办法》,旨在解决当前招标投标存在的分类监管力度不够,责任主体不够明晰,部分项目“虚假招标、围标串标”,部分投标人“低价竞标、高价结算”,招标投标效率低下等问题。

  《办法》充分体现了简政放权的理念,极力强化招标人的权责。

  《办法》要求,采取“分类监管、方管结合”监管方式,区分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项目,促进公平竞争的同时保障招标人与投标人的主人地位。第五条规定,市和区、县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应当对政府投资的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活动加强监管。政府投资的建设工程,达到法定招标规模标准的,应当在市或者区、县统一的建设工程招标投标交易场所进行全过程招标投标活动;其他建设工程,达到法定招标规模标准的,可以由招标人自行确定是否进入市或者区、县统一的建设工程招标投标交易场所进行招标投标活动。

  《办法》强化了招标人自主权和责任。第九条规定,建设工程设计招标可以根据项目特点和实际需要,采用设计方案招标或者设计单位招标。设计方案招标通过对设计方案的评审确定中标人;设计单位招标通过对投标人拟从事工程设计的人员构成、业绩经历、对项目的解读和设计构思等评审确定中标人。第十条规定,招标人认为具备国家规定的建设工程设计、勘察招标条件的,可以自行决定开始招标活动,并自行承担因项目各种条件发生变化而导致招标失败的风险。

  二、平台动态

  1.四川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启动

  经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同意,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水利厅、省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联合发出通知,2016年5月1日起,“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在四川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正式启动试运行。

  5月1日,省级投资主管部门履行审批、核准程序,并直接由省级部门监管的依法必须进行招标项目,均使用“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开展招投标活动。其中市政和房屋建设工程项目实施全流程上线运行,包括网上招标文件备案、公告、公示发布,网上下载招标文件,网上提交异议和答复、现场递交光盘形式投标文件、在线开标和计算机辅助评标等全流程电子化功能。其余项目可实现网上招标文件备案、公告、公示发布,网上下载招标文件,网上澄清和修改。

  2.北京整合建立公共资源交易评标专家系统

  为从源头上保证评标活动的科学、公正,加强评标专家的监督管理,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市人力资源社保局及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自2007年以来整合了全市各行业、各领域的评标专家资源,建立了全市统一的北京市评标专家库,开发建设了北京市评标专家库管理系统。2016年初完成了专家库系统二期建设,实现与市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初步实现了招标公告(资格预审公告)发布、评标专家随机抽取、中标候选人公示、中标结果公示等招标投标全流程管理。目前,北京市评标专家库入库专家15000多人,涵盖了建设工程、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医疗器械与药品采购、铁路工程等各类招标采购活动所需要的评标专家资源,在全市范围设置了52个网络终端,2015年,为24570个评标项目提供了111839人次的参评专家,获得了各类招标主体和代理机构的普遍赞誉。



   

  • 来源: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