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动态 >正文

甘肃省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推进迅速成效显著

2016-06-16

  编者按: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国办发[2015]63号,以下简称63号文件),要求2016年6月底前完成对分散设立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交易平台整合,在统一的平台体系上实现信息和资源共享,依法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高效规范运行。

  63号文件印发后,各地按照深化“放管服”的要求,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在探索整合模式、加强制度建设、推进交易规范化和电子化、实现资源共享、转变监管模式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创新性工作,并取得积极成效。为进一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加强各地经验做法的交流,我们启动“地方宣传周”活动,在委门户网站设立专栏,陆续加载地方平台整合工作的成效和亮点,供各地学习借鉴。

  

甘肃省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推进迅速成效显著

  

  近年来,甘肃省各相关部门、各市州认真贯彻国务院和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5〕63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甘肃省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施方案》(甘政办发〔2015〕168号)等相关文件要求,积极推进平台整合工作,全省公共资源交易统一平台建设、公共服务系统建设和对接、评标评审专家资源整合和共享、交易信息和信用信息共享公开、交易规则清理规范、第三方社会评价机制建设等多方面工作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表扬。

  一、全面有序整合资源。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层级整合和场所资源整合起步早、动作快,走在了全国前列。2013年4月,甘肃省撤销原分散设立在省直有关部门的6个交易平台和省机械设备成套局,整合组建了省公共资源交易局,并在两个月时间内以原省机械设备成套局办公楼为基础建成了由候标和询标区、交易服务大厅、行业集中监管区、电子行政监察区、开标区、隔夜封闭评标区和封闭评标区、办公区等7个功能区组成的统一的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2013年7月1日正式启动运行。

 

  

  之后,全省14个市州都相继整合建立了市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省公共资源交易局组建了兰州新区分局。酒钢集团公司建立了第三方交易平台。全省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投资的工程建设项目、政府采购项目、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项目、药品及医用耗材集中采购项目、国有产权交易项目,国家规定应当进入地方交易市场的铁路、交通、水利等项目,进入省、市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集中交易。甘肃省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启动运行之初,就按照国家统一的评标专家专业分类标准,整合了原分散在各行业的评标(评审)专家,建立了甘肃省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实现了专家随机抽取、自动语音通知、限次密封打印、数字证书加密,并与专家身份核验系统、封闭评标区身份认证(门禁)系统、隔夜封闭评标区专家住宿系统互联,确保了评标专家信息的安全保密。近年来,通过数据专线逐步实现了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与14个市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互联互通和专家资源共享,本年度开始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专家征集。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局作为甘肃省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自主研发电子招标投标、公共资源交易相关系统软件,截止目前,相关系统连续5次荣获由国家工信部、发改委主办的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金奖,在此基础上,省公共资源交易局以公益性服务方式免费将系统软件提供给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市州使用,加快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建设,实现了省、市两级平台系统的纵向贯通和所辖区域内部分地方远程异地开评标;研发了公共资源交易数据上报和统计分析工作软件,建立了全省数据报送和统计分析制度,提升了省级平台的规范化水平。

  二、加快规则清理。甘肃省各市州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已初步完成交易规则清理工作,全省共清理144份涉及公共资源交易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已报省政府法制办审查。待国家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办法和交易规则出台后,将制定出台全省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管理细则,分类制定交易规则和服务标准。

  三、完善运行机制。一是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按照统一规范,分段管理,独立监督的原则,构建了受理与组织相分离、开标与评标相分离、操作与监督相分离,标书统一代售、项目统一进场、信息统一发布、场地统一安排、评标专家统一抽取、保证金统一收退的“三分离六统一”的运行机制。市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参照省级平台模式运行。二是运用电子技术转变服务方式,建立了由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网、电子服务平台系统、交易平台系统、电子行政监察系统、网络监管平台系统、评标专家管理系统、远程异地评标系统、询标系统、多媒体显示查询系统、信息共享和诚信记录平台构成的“一网九系统”,实现了网上登记、网上免费下载标书、建设工程领域招投标全过程电子化和远程异地开标评标、政府采购协议供货电子化、医药采购项目全过程电子化,以及电子监察对交易过程的全覆盖,以科技手段管控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有效预防和遏制了违法违规行为,完善了惩防体系建设,为招投标各方主体和行政监察、行业监管部门提供全面的信息化服务,实现了阳光交易,使市场在公共资源配置中拥有主导权,政府职能由单纯管理向监管、服务和创造良好市场环境转变。三是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制定了项目操作标准、运行模式标准、服务规范标准、质量评价标准、考核监督标准、电子政务标准、形象标识标准、日常管理标准等八个方面的规范服务标准,并完成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工作,取得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建立了一套系统完整、科学、规范的标准化服务体系,交易各个环节都实行标准化服务。正在持续完善并向市州推行。四是创新公共资源交易机制,规范行为、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行进场交易限时办结制,对精准扶贫项目、为民办实事项目、灾后重建项目、社会公益项目和其他省列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行项目前期容缺受理制、小型项目简易程序制,并减免收费;全省重大项目实行“一标两约三诺”制。五是建立第三方评价监督机制,畅通沟通联系渠道,将交易平台各方主体诉求抓早、抓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提升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提高公共资源交易活动透明度。

  四、创新监管体制。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局牵头建设了电子行政监督系统,实现了交易信息实时监测和预警预报,并在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建设厅、省水利厅和兰州铁路局试运行。与省交通运输厅开展全省交通建设工程项目进场交易监管体制改革试点,由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交通建设工程项目进场前的监督和中标企业履约合同的监督,省公共资源交易局负责交通建设工程项目进场交易现场的监督工作。2015年开展试点以来,运行平稳,没有收到投诉和质疑,社会反响良好,促进了交通建设工程项目进场交易监管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同时,省公共资源交易局还健全和完善公共资源交易诚信体系,着力提高交易信用信息透明度,以“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共享和诚信记录平台”为基础,与省上有关部门合作,统一公开交易相关信息和信用信息,建立行业诚信奖罚制度和信用档案,实现“一处受罚,处处受限”的联动机制。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