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投标动态 >正文

企业和个体户工商局喊你来年报 仅剩4天,逾期将移入经营异常名录,贷款、招投标等将受影响

2016-06-28


距离今年市场主体年报截止日(6月30日)仅剩4天了,东营市工商局提醒广大市场主体(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请加紧年报,逾期或者信息不实,将受到信用惩戒。记者从东营市工商局了解到,截止到24日下午5时,仍有17.36%的企业和13.9%的个体工商户没有年报。如果没有在规定日期内年报,不仅影响企业的信用,而且使企业在申请国家支持、银行贷款、招、投标等方面受到限制。

距离6月30日仅剩4天

年报网上操作就可以

“要在6月30日之前进行年报,只需要在网上操作就可以,十分方便。”近日,在广利港附近售卖海鲜的个体工商户接到了年报的通知。不少商户接到通知后已经开始进行年报。据了解,根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规定,每年1月1日至6月30日,市场主体要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报送上一年度的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示。

“企业将上一年的企业情况和年报信息上传到你的企业公示信息中去,接受社会的监督,这是一种信用监管方式。”东营市工商局工作人员介绍,市工商局从去年12月底开始,就通过多家媒体单位发布进行年报的提示。另外,市工商局、县区工商局及工商所多次用电话给市场主体进行催报,甚至还上门催报。

“市工商局还向登记的5000多家企业发信函,但截止到24日下午5时,还有17.36%的企业和13.9%的个体工商户没有年报。”上述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距离年报只剩几天的时间,并且企业需要报的信息比较多,希望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能够及时年报。

未年报及年报信息有误

将被移入经营异常名录

市工商局工作人员介绍,企业如果不按时年报、或者年报的信息不真实,当年就会被移入经营异常名录,并且企业的信息都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一张网上公示。如果企业在经营异常名录中,那么在申请国家支持、申报成果时,就会受到影响,很有可能申请失败。

除此之外,根据目前实施的联合惩戒备忘录,企业进入经营异常名录后,到银行去贷款或是办理相关手续都会受到影响。随着联合惩戒部门和联合惩戒措施的进一步加强,将来企业在投标、申请资金支持等方面,可能会处处受限。

由于年报信息量非常大,涉及到企业的方方面面,企业年报更需要有专门的人员来负责,保证年报的准确率,防止进入经营异常名录。“例如股东、股权发生变更,年报人员未填,就要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所以建议企业对于年报要重视起来。”

失信企业将被公示

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未及时进行年报,对于企业来说,不仅信用受影响,发展还会受限。上述工作人员介绍,除了经营异常名录,国家工商总局还出台了《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如果进入经营异常名录三年后不移出,就会进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这个名单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黑名单"。“进入黑名单的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三年内不能再担任其他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所以说进入经营异常名录对于企业的影响将是长期的。”

“可以说出台《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也是响应依法治国理念的一个重要举措。原来企业违法了,对企业进行处罚的信息都躺在各部门的档案柜里,但是现在不同了,现在要求把企业的违法信息放在阳光下,等于是企业要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市工商局工作人员介绍,只要登录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所有与企业相关的信用信息都能看到,以扩大社会监督,达到严管的目的。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