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投标动态 >正文

建设工程项目将实现电子招标“全覆盖”

2016-07-01


■记者孙逊通讯员许建玲

本报讯近日,海盐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与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成功对接并上线运行,成为浙江省首批也是嘉兴首家与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接轨的地区,实现了与省平台信息发布、专家库、数据聚集分析统计等功能互联互通。这也意味着,海盐县进入县级平台的所有建设工程项目将实现电子招标“全覆盖”。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施方案》精神,浙江省目标于2016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旨在实现全省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达到国家级、省级、市级电子交易公共服务系统的互联互通,提高招投标过程中交易信息的公开、透明度。

记者从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海盐县于今年年初成功申报浙江省第一批省公共服务平台对接试点单位,成为首批16个县(市、区)试点之一。目前,海盐县与上虞、长兴、乐清、瑞安、苍南共6个县(市、区)率先实现与省平台的对接并上线运行。海盐县就此成为嘉兴市首家实现与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对接并上线运行的地区。

此次与省公共服务平台对接过程中,海盐县公管办对照省平台接口标准,与软件公司对系统进行查缺补漏,积极协调省平台对接小组,开展多轮次的试对接和数据推送测试,最终顺利完成对接任务,初步搭建起了“运行机制流程化、监管监督立体化、制度体系规范化、科技支撑信息化”的互联互通的交易平台。

海盐县上线运行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后有什么优势?记者看到,打开浙江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的网站,在交易信息公开按地区查找一栏,只要鼠标轻轻点击“海盐县”,就能预览海盐县所有的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信息,包括招标公告、资格预审公告、开标结果公示、中标候选人公示、中标结果公告,清晰明了,操作简单。

在统一平台体系上实现信息和资源共享,可以依法推进公共资源高效规范运行。对此,海盐县公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县平台对接并上线运行后,一方面可以推进信息共享,实现信息集成和共享,满足交易平台之间信息交换、资源共享的需要;另一方面可以强化服务功能,按照优化服务的改革方向,简化交易环节,提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服务功能,为市场各方主体提供信息服务。”

除此之外,还可以有效促进电子招投标的规范化、透明化。据悉,近年来,用科技手段提高招投标的公信度一直以来都是海盐县的不懈追求。此次海盐县建设工程项目实现电子招标全覆盖,在交易过程中构筑了一道“防火墙”,让交易管理和源头防腐在系统中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真正实现招标监管提质和“阳光运行”,促进了公共资源交易运行机制改革的有序发展。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