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动态 >正文

湖北省公共资源局多措并举推进招标投标信用体系建设

2016-07-01

     “我们连续出台了《湖北省招标投标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湖北省招标投标不良行为量化管理暂行办法》、《湖北省招标投标违法违规行为记录信息管理办法》,在全国率先探索招标投标不良行为量化管理。”6月30日,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丁贵桥做客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与网友们分享在招标投标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

  丁贵桥表示,近年来,省公共资源局作为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六个行业性试点示范单位之一,全面贯彻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信用湖北”的战略部署,抢抓行业试点示范工作机遇,完善体制机制,健全信用制度,建设信息平台,多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在2015年度全省信用体系建设考评中取得了综合排名第二的好成绩。

  在体制机制上打基础。全省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落实抓的工作机制;推动建立招标投标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机制,把考核结果作为创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在制度建设上谋长远。将诚信体系建设纳入《条例》第五章内容;编制《湖北省招标投标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对全省招标投标信用体系建设未来五年的工作进行了顶层设计,明确了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措施;出台《湖北省招标投标不良行为量化管理暂行办法》,在全国率先探索招标投标不良行为量化管理、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列入“黑名单”进行公示;出台《湖北省招标投标违法违规行为记录信息管理办法》,开通“湖北省招标投标违法违规行为信息发布平台”,形成了“《办法》+平台”的工作机制。

  在平台建设上寻突破。同时,省公共资源局依托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积极筹划公共资源招标投标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并不断拓展现有平台功能,截至目前平台累计公告1479条记录信息,接受社会各界查询18624次,加强了社会监督和行业自律,使违法当事人“一处受罚,处处受制”。

  积极探索招标投标信用综合评价、商务诚信评标办法。在襄阳市进行招标投标信用综合评价试点,充分整合各类信用信息资源,建立健全招标投标征信体系,为全省建立失信惩戒、守信激励的工作机制探索路径、积累经验;在浠水县进行商务诚信评标法试点,通过将招标投标信用评价结果作为评审内容应用于资格审查、评标过程,充分发挥招标投标中“诚者立,信者威,强者赢”的效用,增强招投标单位和从业人员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胡芳华)

 


   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