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动态 >正文

公共资源交易将全国一张网

2016-07-01

 

从有形场所迈向以电子化平台为主
公共资源交易将全国一张网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颁布《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暂行办法》。《办法》明确,将推动平台从依托有形场所向以电子化平台为主转变,并构建全国一体化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打造纵横贯通的全国“一张网”。

根据国办2015年印发的《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要制定全国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办法,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服务和监督管理。

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国资委等部门在摸清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现状的基础上,开展课题研究,进行实地调研,广泛征求国务院部门、地方人民政府、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和服务机构以及各类市场主体意见,并通过门户网站、中国法制网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做到开门立法、民主立法。经过反复论证、修改完善,形成了《办法》,以部门规章形式联合颁布,并将于8月1日起实施。

记者了解到,《办法》明确,推动平台从依托有形场所向以电子化平台为主转变。其中,在系统建设方面,《办法》明确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要建设电子服务系统、各级行政监督管理部门推动建设电子监管系统,利用信息网络推进平台整合和交易电子化,实现全流程透明化管理。在系统联通方面,《办法》规定,国家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纵向与各级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互联,横向与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等系统互通,打造纵横贯通的全国“一张网”。

《办法》还进一步明确,将围绕电子化、大数据和信用,推动建立多种监管方式结合的监管体系。(记者 林火灿)



    来源: 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