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时事要闻 >正文

既能互通又可共享——公路工程行业标准全文上网

2016-07-01

  “现行公路工程行业标准有哪些?”

  “哪些标准正在制修订,进展到什么阶段了?”

  “在网上能阅读标准全文吗?”

  不少公路工程行业的从业者都曾有这样的困惑,想全面、深入地了解行业标准,却没有一个平台能够“一览无余”。不过,目前这一状况已经得到改善。日前,交通运输部公路局组织研发的“公路工程标准信息平台(jtg.mot.gov.cn)”正式上线,所有现行行业标准均全文上网。

  部公路局局长张德华指出:“近年来,公路工程标准化工作成绩显著,有力支撑了公路行业快速发展,但标准化服务能力与使用者需求不匹配的矛盾日益显现。为此,我们切实转变管理和服务理念,深入推进‘互联网+标准’建设,组织研发了‘公路工程标准信息平台’。通过该平台,用户可免费阅览所有现行公路工程行业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全文,了解行业标准制修订信息,有效提升标准化服务能力。”

  平台现由“现行标准、标准公告、标准解读、工作动态、新编标准、宣贯培训、政策法规、标准计划、征求意见、下载中心、主审专家、主编专家、标准外文版、地方标准、我要留言、意见反馈、友情链接”等17个板块组成。

  另外,平台还具备互动功能。标准作为工程建设的技术准则,使用者需要全方位认知了解标准;编制者需要尽可能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以保证标准的科学性;管理者需要了解标准在实施过程中的应用情况,以便作出修订与否的决策。在这个过程中,使用者、编制者和管理者三方,每一方既是传者又都是受者,应该处在一个信息对称的传播环境中,需要有一个畅通的传播渠道。通过查阅平台,记者发现,该平台设有在线互动类版块,这一板块为使用者、编制者和管理者三方搭建了一个顺畅的传播平台,使用者解惑、提出合理化建议,编制者和管理者兼听、作出科学应对。张德华局长告诉记者:“与此同时,在标准制修订或者实施过程中,标准编制者和管理者也可以通过平台组织问卷调查以及广泛征求社会意见,确保标准的科学、合理。”

  据了解,部公路局以平台为基础还设立了“公路工程标准化”微信公众号(微信号:JTG-MOT),将打造成实时发布新标准、深度解读政策、交流技术热点、并有业内知名专家参与互动的交流平台,让公路工程技术更加贴近公众。今后,部公路局将不断丰富完善平台和微信公众号功能,以便更好地服务公众,服务行业。

  □主要板块链接

  现行标准

  按照公路工程行业标准体系分类,发布现行行业标准相关信息,包括标准全文,便于公众了解标准体系以及各标准信息。

  标准公告

  发布行业标准公告,便于公众了解最新标准发布情况。

  标准解读

  发布部公路局或标准主编对标准所作权威解读,便于公众了解标准制修订背景及重点。

  工作动态

  发布各种关于标准制修订工作的信息,便于公众了解相关标准工作开展情况。

  在编标准

  发布在编标准清单,便于公众了解正在制订的标准基本信息。

  政策法规

  发布与标准相关的法律法规、管理制度、技术政策等。

  标准计划

  发布年度公路工程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使公众了解标准的制修订计划情况。

  征求意见

  开展网上调研、发布问卷、以及征求意见稿,公众可通过网上反馈意见,提高意见征求的时效性,也便于管理者直接了解标准征求意见的情况。

  标准外文版

  发布公路工程标准外文版编译情况,便于公众了解外文版的工作开展情况。

  下载中心

  提供标准合同模板、项目申请书、标准管理导则等全文下载,便于用户使用。发布主编培训会视频课件,便于标准编写者学习。

  地方标准

  发布各省公路行业地方标准信息,便于行业内的信息互通,促进各省相互了解学习。

  意见反馈

  在各本现行标准栏目中都设有“意见反馈”板块,公众可直接对相应标准进行提问。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