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信息 >正文

中国交建海外投资PPP项目介绍

2016-07-06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交建)是国务院国资委确定的“国际化经营战略10家重点联系企业”和“培育世界一流企业10家重点联系企业”,是仅有的3家“双十”中央企业之一。公司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建者,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以“交融天下,建者无疆”的企业精神努力打造中国企业“走出去”国际化升级版。在实践中,中国交建始终担当“一带一路”建设的市场领头羊的角色,致力于通过PPP投资等项目将中国资本、中国技术、中国标准推向海外市场。具体情况介绍如下:


  一、“一带一路”给中国交建带来的机遇


  中国交建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整体重组改制并独家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海外主营业务涵盖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设计、建设、运营,以及相关的境外园区、房地产、装备制造、产业投资等领域。2015年,公司位列《财富》世界500强企业第165位,位列ENR全球最大国际承包商第5名,连续9年位居中国上榜企业第1名。


  目前中国交建在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实质业务,在近103个国家和地区设有193个常驻机构,业务广泛分布于五大洲。在2015年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杂志发布的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中名列第5位,连续9年位居亚洲上榜企业第1名。集团内中国交建(CCCC)、中国港湾(CHEC)、中国路桥(CRBC)、振华重工(ZPMC)等标志性品牌享誉全球。市场优势和行业影响力成为中国交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坚实基础。


  为迎接和更好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新机遇,中国交建进行了系统的战略升级,提出打造“五商中交”(打造成全球知名的工程承包商,城市综合体开发运营商,特色房地产商,基础设施综合投资商,海洋重型装备与港口机械制造及系统集成总服务商)、率先建成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目标,不断推进产业链向价值链转化,实现由“工”到“商”转变,实现由传统优势向产融结合新优势的转化,中国交建自身发展与“一带一路”的战略契合度得到进一步深化。


  二、践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情况


  中国交建主动追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契合,在“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正在跟踪推进的项目超过400个,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实施了一大批惠及所在国、促进互联互通的工程项目。截至目前,中交集团及旗下中国港湾、中国路桥、振华重工在“一带一路”沿线累计修建公路2600多公里,桥梁180座,深水泊位63个,机场10座,提供集装箱桥吊754台,在建铁路1800公里。其中,科伦坡港口城、蒙内铁路、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泽蒙-博尔察大桥、马来西亚槟城二桥、中马友谊大桥、港珠澳大桥等项目成为所在国家、地区的标志性工程。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中国企业带来了新一轮投资的机遇,国家大力推行PPP模式,有效推动了中国交建PPP投资走向海外。2014年9月,在习近平主席见证下,中交集团与马尔代夫、斯里兰卡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包括中马友谊大桥、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等在内相关项目成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进入务实合作阶段的标志性项目。其中,科伦坡港口城PPP项目一期投资14亿美元,按规划项目后续将带动130亿美元左右的二级开发,为斯里兰卡创造超过83000个就业机会,形成近20万人的新城区。随后不久,2016年3月,中国交建投资并承建的牙买加南北高速公路PPP项目竣工通车,该项目是中国在海外的第一个大型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更是牙买加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它的建成通车标志着公司由国际工程承包商向国际基础设施投资商的成功转型升级。


  中国交建致力于通过PPP模式,与各国政府建立生命共同体,将国内成熟的园区建设和配套设施服务与各国人工和成本的优势进行稼接,协同国家化解过剩产能,协助国内企业更好的“走出去”,共同推动所在国经济发展。公司通过投资建设中国标准的产业园区、工业园区、物流园区、自由贸易园区、保税区、城市综合体开发等PPP项目,推动南亚、东南亚、非洲、拉丁美洲和南太平洋等多个核心经济地带20多个园区的规划和建设。同时在国内联系了广东省、浙江省、河北省等各地方的企业,共同打造商产融一体化综合性跨国经营平台、国际产能合作平台。


  三、中国交建海外运用PPP模式情况介绍


  PPP模式将是国际承包工程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近年来中国交建紧抓“一带一路”机遇,积极在国外寻找优质项目进行投资,共同推动国际经济合作,促进中国与国际各国的睦邻友好关系。截至2015年底,中国交建在海外12个国家实施投资项目,正在8个国家推进PPP项目,投资总额近90亿美元。具体重点项目介绍如下:


  (一)牙买加南北高速公路BOT项目


  该项目为连接牙买加重要城市西班牙城和旅游中心奥乔里奥斯的南北高速干线,项目总规模7.34亿美元,其中资本金为1.5亿美元,其余部分采用银行贷款。项目建设期3年,特许经营期50年(不含建设期),EPC总承包方为中国交建所属子公司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2012年7月与牙买加政府签订了该项目特许经营协议,同年12月,项目举行开工仪式。全线已于2016年1月底竣工,目前已正常进入收费运营期。


  (二)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发展PPP项目


  该项目是我国与斯里兰卡迄今为止最大的双边投资合作项目,也是斯里兰卡迄今为止吸引的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项目。项目由斯里兰卡港务局提供海域使用权,由中国交建负责填海形成266公顷陆域并完成土地一级开发后与政府按约定方式分享土地销售和开发收入。项目总投资约13.96亿美元,拟分二期实施,其中一期投资11.08亿美元,建设期3年;二期投资2.88亿美元,建设期2年。


  (三)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口二期SOT项目


  汉班托塔港位于斯里兰卡南端,处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中央地带,是斯里兰卡战略发展项目,二期工程包含设计施工(DB)和设备供应、运营、转让(SOT)两部分,合同总额8.08亿美元。2014年9月16日,在习近平主席和斯里兰卡总统的见证下,中斯双方签署《汉港二期集装箱码头SOT项目核心商务条件协议》,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商业模式和特许经营期限等核心商务条件,锁定中斯联营体对该港口集装箱码头的40年经营权。项目采用SOT+EPC总承包模式,工期36个月,已于2012年11月15日正式开工,DB阶段项目已完成,目前正在推进SOT阶段项目的实施。


  “一带一路”是影响深远的世纪性筑梦工程。借力“一带一路”战略的东风,中国交建将进一步加大海外投资布局,积极加强与金融资本的对接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相关参与方的互利共赢合作,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财政部PPP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