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显示 >正文

中国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发展论坛致辞

2016-07-14

主持人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会长  任珑

2016年7月8日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由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主办,达华工程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发展论坛今天隆重开幕。论坛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和相关机构的大力支持以及行业的高度关注。今天上午,出席论坛的领导和嘉宾有:国家发改委法规司副司长张治峰、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副主任韩斌、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沈继奔、全国工商联原副秘书长、中国民营企业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忠明,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专家李开孟。今天下午,还有十位特邀嘉宾作主题演讲。参加今天论坛的还有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副会长,特许经营专委会委员、全国地方招标投标协会会长、秘书长,以及从事特许经营工作的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研究人员、专业律师及媒体代表共700多人。在此,我代表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同志们,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要求在十三五期间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发展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打造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举措。近两年来,国务院以及相关部门相继出台多部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领域的指导意见和管理办法,在宏观层面对规范和指导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工作提供了依据。

为适应改革发展需要,引导招标采购行业在经济新常态与供给侧改革新形势下的转型升级,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于去年11月成立了特许经营专业委员会,重点在跟踪反馈《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执行情况,宣传贯彻特许经营政策法规,了解和反映特许经营实施中的问题和建议,总结交流特许经营服务经验,加强特许经营服务机构的自律规范,配合政府部门进行相关立法工作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为进一步推动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规范、健康发展,使更多的项目能够落地,我们以创新、合作、发展为主题,以源于实践、指导实践为特色,策划筹备了这次论坛。论坛聚焦当前特许经营的重点、热点和难点,包括行业广泛关注的特许经营立法进展、投融资体制创新、化解融资难题、破解民间资本参与特许经营的顾虑等,分享特许经营项目的运作和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深入探讨特许经营项目的操作要点、实践案例、资金筹措、风险防控、法律救济等实操方面的议题。总之,希望这个论坛能使参会同仁得到启发和帮助。


 来源:中国招标投标协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