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动态 >正文

菏泽:利用市场化机制构建三大平台

2016-08-25

  一向以牡丹闻名天下的菏泽市,最近因为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大胆探索引起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菏泽模式”已经逐渐叫响。

  菏泽虽然不是电子招标投标试点单位,但其实践和探索却为电子招标投标创造了一个新的范例。“菏泽模式”的精髓就是市场化,利用市场化机制构建三大平台,从而实现提高效率、激发动能、转变观念、节省投资的目标。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必须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在这项工作中必须发挥好规划、引导、推动、规制作用,做好公共服务系统、行政监督系统的建设或购买服务工作,把握好效率、公平、效益、经济之间的平衡。”菏泽市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监督管理局局长潘丙波介绍说,“对交易平台的服务应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开放市场,促进市场主体充分竞争和服务效率、质量的提高,实现优胜劣汰。”

  菏泽市在建设平台体系过程中,以实现“无形平台、市场配置”为导向,以功能完备的公共服务系统为核心,以有序竞争的公共资源交易系统为基础,以动态联动的行政监督系统为保障,坚持做到统分结合、互联共享、规范有序。

  菏泽实现市场配置的主要手段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他们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形成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系统和行政监督系统,通过公开竞争方式购买若干第三方交易平台的服务,形成业主自主选择交易平台、交易平台之间相互竞争,市县区综合监管和行业监督部门通过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对多个交易平台有效监督的格局。

  菏泽市的公共服务系统和行政监督系统就是从中国招标公共服务平台引入的。利用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已有的设施条件和服务、数据资源,将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和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系统融为一体合并建设,并将监督系统一并开发建设。由于依托国家平台,解决了系统对接、数据传输和系统持续维护问题,建设速度快、质量好,具有可持续性。现在公共服务系统已经上线运行,行政监督系统正在调试。

  在交易平台的选择上,菏泽市采用招标方式来确定交易平台,让那些一向为别人提供招标服务的交易平台也要接受招标的选择。目前准备采取招标方式确定两家土地使用权出让系统,两家产权交易系统,三家工程、货物、服务招标采购系统,服务费用标准通过交易平台之间的竞争确定,现已启动招标工作,正在履行招标程序。

  菏泽市在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和电子招标投标体系过程中,坚持市场化配置资源这项基本原则,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构建三大平台,走出了一条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新路子。这条做法有利于快速构建地方公共资源交易和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体系;有利于激发电子交易市场发展新动能,从供给侧培育互联网+电子交易新业态;有利于节省政府投资,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共享资源。



   

  • 来源: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