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正文

上周政府采购新闻大事回顾

2016-08-29

 

  1.国务院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

 

  针对现行的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还不同程度存在不清晰、不合理、不规范等问题,国务院制定了《国务院关于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在中央统一领导下,适宜由中央承担的财政事权执行权要上划,加强中央的财政事权执行能力;适宜由地方承担的财政事权决策权要下放,减少中央部门代地方决策事项,保证地方有效管理区域内事务。要明确共同财政事权中央与地方各自承担的职责,将财政事权履行涉及的战略规划、政策决定、执行实施、监督评价等各环节在中央与地方间作出合理安排,做到财政事权履行权责明确和全过程覆盖。

 

  2.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谈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说,当前之所以要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的改革,主要因为在新的形势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与推进财税改革和国家治理现代化要求相比,越来越不适应。

 

  这种不适应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职能定位不清,一些本可由市场调节或社会提供的事务,财政包揽过多,同时一些本应由政府承担的基本公共服务,财政承担不够;二是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不尽合理,一些本应由中央直接负责的事务交给地方承担,一些宜由地方负责的事务,中央承担过多;三是不少中央和地方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职责交叉重叠,共同承担的事项较多;四是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不尽规范;五是有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缺乏法律依据,法治化、规范化程度不高。

 

  3.中办国办:扩大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范围和规模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意见》中明确,鼓励依托街道(乡镇)综合服务中心和城乡社区服务站等设施,建立社区社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为社区社会组织提供组织运作、活动场地、活动经费、人才队伍等方面支持。采取政府购买服务、设立项目资金、补贴活动经费等措施,加大对社区社会组织扶持力度,重点培育为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失业人员、农民工、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困难家庭、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有不良行为青少年、社区矫正人员等特定群体服务的社区社会组织。有条件的地方可探索建立社区社会组织孵化机制,设立孵化培育资金,建设孵化基地。鼓励社会力量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发展。

 

  4.国务院要求加大政府购买助残服务力度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提出,要搭建残疾人集中就业单位产品和服务展销平台,制定政府采购残疾人集中就业单位产品和服务的有关政策。加大政府购买助残服务力度。将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作为政府购买服务的重点领域,以残疾人康复护理、托养照料、生活服务等为重点,逐步完善政府购买助残服务指导性目录,扩大购买规模。强化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加强对政府购买助残服务的质量监控和绩效考评,实现政府购买服务促进专业服务组织发展、扩大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质量效益的综合效应。

 

  5.财政部就政采信用记录出新规 “主体标识码”打前站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信用信息共享工作,落实《财政部关于在政府采购活动中查询及使用信用记录有关问题的通知》(财库〔2016〕125号)相关要求,完善政府采购信用信息,财政部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做好政府采购有关信用主体标识码登记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按照《关于报送政府采购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信息记录的通知》(财办库〔2014〕526号)有关要求,财政部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建立“政府采购严重违法失信行为记录名单”专栏,集中发布全国政府采购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信息记录。地方各级财政部门在登记政府采购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信息记录时,若信用主体为企业法人,应录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组织机构代码、工商登记号、税务登记号中的任意一项(以下简称主体标识码);若信用主体为自然人,应当录入当事人身份证号码。

 

  6.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预算公开问题答记者问

 

  为帮助公众全面了解目前预算公开有关情况,日前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在问及下一步财政部将如何继续改进预算公开工作时,财政部有关负责人答道,经过多年努力,我国预算公开进展明显,成效显著,但与党中央、国务院要求以及社会公众期待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是:公开渠道多,内容分散,群众不好找。数字表格多,图文解释少;法规政策多,解读说明少,群众难理解等。下一步财政部将认真采取措施,务求公开实效,确保公开的预算信息人民群众找得到、看得懂、能监督。

 

  7.中央国家机关物业管理服务不再定点采购

 

  近日,中央政府采购网发出关于物业管理服务定点采购有关事宜的通知。通知称,2015-2016年度中央国家机关物业管理服务定点有效期于2016年7月31日截止,物业管理服务平台将于2016年8月31日关闭。通知明确,物业管理服务不再进行定点入围招标,各采购单位按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规定办理采购事宜。这意味着,中央国家机关京内单位50万元以上的物业管理服务不再实行定点采购。

 

  8.发改委推介PPP项目已签约上万亿元

 

  据发改委网消息,2015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建立了首个国家部委层面PPP项目库,第一批向社会公开推介了1043个项目、总投资1.97万亿元,第二批公开推介了1488个项目、总投资2.26万亿元。截至2016年7月底,两批公开推介的PPP项目中,已有619个项目签约,总投资10019.1亿元。

 

  9.中央投资项目招标代理机构资格认定名单出炉

 

  政府采购信息报/网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了解到,根据《中央投资项目招标代理资格管理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第13号令),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了2016年中央投资项目招标代理机构资格认定工作并发布公告。

 

  10.江西全省政府采购监管人员聚在一起练内功

 

  8月26日,革命圣地井冈山,2016年江西省政府采购监管人员培训班(第二期)在此举办。第一期8月20日-21日已培训完毕,两期共有近300名监管人员参加了培训,进行法律法规的深度学习,培训后进行分组讨论和集中答疑。省级、地市、县级政府采购监管人员难得聚在一起,平常工作中的疑难杂症终于有机会解答、交流,现场讨论异常热烈。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网